林业规划设计的改进对策

时间:2022-05-05 03:16:33

林业规划设计的改进对策

摘要:林业规划设计是保护生态和林业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需要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但是当前的林业规划设计中存在许多问题,不改进其中的缺陷就无法实现林业规划设计的进一步发展。本文从林业规划设计的现状入手,首先分析了当前林业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然后研究了林业规划设计的改进对策,为林业规划设计的改进研究提供了可参考的意见。

关键词:林业;规划设计;改进

1林业规划设计的现状

林业规划设计是一项先导性的工作,在规划设计之后才可以更好的进行林业建设和生态建设。也正因为林业规划设计的先导性特点,在规划设计中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有极强的技术性和专业性。以目前我国的情况而言,林业规划设计的相关部门正在努力的进行各项整改,探索更好的发展方向。当前林业部门的整改主要集中在了技术人员水平的提升、经营体制的创新改革和经济活力的增强上,虽然在不断的探索和改革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仍然面对着较为严峻的形式,需要更加科学合理的应对策略来缓解当前的困境。林业规划设计承担着科学规划和设计林业资源的责任,需要在清楚的掌握林业资源状况下,分析林业资源的特性,然后做出最合理的规划设计。也正因为林业规划设计在生产中的实际作用,对勘测过程的要求较为严格,需要其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提供最准确的数据,这也同时方便了林业资源的保护工作。对于林业规划设计的工作者而言,整个林业规划设计的工作是一项体力和脑力结合的工作,工作的过程也较为繁琐。因此,林业规划设计工作在长久的探索和发展中一直没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2当前林业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林业设计工作人员的认识不足

林业规划设计最重要规划和设计的环节,然后配合规划的目标和发展思路,最终完成对林业资源的规划和设计,促进林业建设的发展。但是以目前的情况而言,林业主管部门和相关的领导对林业规划设计的认识还不足,无法明确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这就导致了林业规划设计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具体而言,林业主管部门和相关领导对林业规划设计的重视只表现在表面上,在安排任务时虽然够具体也有针对性,但是连基本的资金问题都无法落实,所以规划设计工作者的积极性普遍不高。认识的不足也影响着完成工作的时间,林业规划设计者懈怠本职的工作,安排的相应任务也就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严重影响着林业规划设计的实际效果。

2.2技术和设备较为落后

近几年来,人们保护生态的意识逐渐增强,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文件来促进生态保护,生态保护工程就是其中的一个。林业的建设直接关系到生态保护,所以对林业资源的规划设计是保护生态的重要环节。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新型的技术不断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生活质量。林业规划设计也是如此,基本告别了传统的只依靠人力的局面,借助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来辅助开展林业规划设计的工作。而且,技术和设备直接影响着林业规划设计的质量,决定着林业规划设计的实际效果。林业规划设计对设备的要求虽然不高,但一些相应的工作是以设备为基础展开的。如林业规划设计的勘察工作,这是进行规划设计的基础,没有准确的资源数据,林业规划设计就无法起到应有的效果。但是相关部门对林业规划设计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资金投入相对较少,所以技术和设备更新的速度较慢,远远无法满足实际的需求。林业规划设计工作者的工作有时需要在野外进行,条件艰苦,而且劳动的强度比较大。如果技术和设备得不到保障,一些工作就无法顺利的开展。再加上林业规划设计者对工作的灰心和懈怠,使林业规划设计流于形式,阻碍着林业规划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2.3监管工作不到位

林业规划设计的相关工作人员和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一样,也容易受到社会风气的影响,出现懈怠工作甚至违法乱纪的行为。这种现象严重影响着林业规划设计的质量,林业规划设计的监管部门就是监督林业规划设计人员工作的,发现规划设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及时的解决问题,使林业规划设计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监管部门的工作严重不到位,起不到实际的效果,这制约着林业规划设计的健康发展。监督工作是最后的一道防线,直接决定着林业规划设计的最终成果,因此监督工作的不到位,使得林业规划设计工作者没有了心理负担,一些不良的作风得不到遏制,蔓延成凤,更加突出的质量问题就显示了出来。

3林业规划设计的改进对策

3.1提高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职业素养

林业规划设计的基础就是林业规划设计人员,因此一定要重视职业素养的提高。针对林业规划设计工作人员的特性,可以从以下几点提高其职业素养:(1)加强思想改造。思想是行为的指导,要想提高林业规划设计工作人员对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必须从思想改造入手,调动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2)加强专业技能和知识的学习。林业规划设计对专业技能的要求较高,因此要加强技能和知识的学习,使其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3)加强工作的落实。林业主管部门要从长远的目标入手,把具体的工作落实在细节上,提升林业规划设计的质量。林业规划设计是保护生态的重要过程,也是促进林业保护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从提高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入手,有计划、有目标的进行林业规划设计的改造工作,提升林业规划设计的质量,促进其健康的发展。

3.2加大经费的投入

经费是开展活动的基础,林业规划设计工作也不例外,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就无法更新技术和设备,进而影响到林业规划设计的质量。另外,资金的投入也可以给林业规划设计提供有力的保障,使林业规划设计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更有动力,对推动整个林业规划设计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林业规划设计目前正在努力的改革和发展中,却一直苦于没有充足资金的支持,因此改革和发展中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在更新技术和设备上,无法把重点放在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改善监督水平上,制约着林业规划设计的发展。因此,必须要加大资金的投入,改善林业规划设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提高其生活的水平,这样才可以在根源上提升林业规划设计的质量。

3.3加强监管的力度

林业规划设计的监督管理和林业规划设计的质量密切相关,所以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监管的力度,为提升林业规划设计的质量提供保障。具体的措施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1)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加强监督管理的理念教育,可以从根源上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有助于林业规划设计的质量提高。(2)完善监督管理的制度。制度的公平性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影响很大,因此一定要制定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做到有奖有罚,促进林业规划设计的发展。

4结语

林业规划设计是林业管理部门中重要的工作组成部分,对林业资源的管理建设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的经济正在快速的发展中,需要很好的协调经济增长和生态保护的关系,这就需要林业规划设计在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基于此,本文分析和研究了林业规划设计当前存在的问题,重点寻找林业规划设计改革的方面和发展的方向。当然,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林业规划设计在发展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新的问题,这就需要不断的探索解决的措施,最终使林业规划设计发挥其在社会中应有的作用。

作者:冯涛 单位:师宗县国营五洛河林场

参考文献:

[1]王东方.林业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北京农业,2014,24:325-326.

[2]郝欣宇,巩玮琦.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方法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3:273.

[3]张建平,严伟.浅谈林业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电子制作,2014,21:283.

[4]蒲东风,王丁建.浅谈林业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业,2015,21: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