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思路探讨

时间:2022-05-05 03:14:05

小城镇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思路探讨

摘要:小城镇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提升的状态下飞速发展,可是,在电网建设方面还是不能够和大城市的发展模式相符。因此,相应部门对电力系统规划开始严格关注。小城镇的电力系统规划,一定要和地区的电力系统规划、城市规划的全部要求有所统一,要按照小城镇中的地区动力资源、社会发展、电力供应现状、能源结构的公民经济、规模以及分布等条件,遵照城市中的发展机制拟定相对适当的规划方案。文章就小城镇电力系统规划的设计思路为基本点,进行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小城镇;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思路

1小城镇电力网中所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的小城镇电力网缺失较高的自动化水平、电能在质量方面较低、较差的可靠性以及缺失合理的电网结构。在小城镇中心区域中会存在10kV线路,严重的影响了城市的景观,一般都会被架空线路覆盖。纵然在经济发达的地区拥有10kV的电缆线路,可是电缆会由于工艺的废水污染,造成侵蚀的状况产生。对分配负荷方面不能够较为平衡,存在着线路的损耗。在小城镇中110kV或者110kV以上的变电站较为稀缺,同时变电站一般都会使用陈旧的设备,对供电的可靠性方面不能够有效保证。所以,预测负荷是一定要利用的,融合功能分类之后的计算结果,让供电规划中的科学性得到保证。

2小城镇电力系统规划所遵循的原则

2.1统一规划电源、电网的原则

小城镇的电力系统规划方面需要将安全稳定,以及经济合理作为具体的目标,把电力需求作为主要的导向,一方面要考虑电网所受到电源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要考虑电源送出、负荷需求的要求,为了让电源和电网的协调发展得到保证,就一定要将电源与电网统一规划。

2.2和城市协调发展

一定要对城市的总体规划有所遵守,要将城市中的总体性规划作为主要的指导方针,依据安全、可靠、高效的要求,贯彻落实厂址、通道以及站址,并且要融合小城镇的每一项发展规划,进行实施同步,让社会电力和经济之间能够保证其协调的发展,会对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有效满足。所以,在小城镇中,电力网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2.3经济、资源以及环境的发展原则

想要将电力以及城市的经济、资源以及环境之间发展其可持续性,需要在对人民生活的电力需求有所满足的状态下,在小城镇的电力系统规划中,将节能的创新和应用大力推进,对电源结构要有所优化,对污染物的排放要有所减少,将能源的利用效率要提升,从而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2.4配合区域电力系统规划的原则

一定要将区域和国家的电力发展规划作为具体的指导方针,和全国、全省以及全区域的电力发展规划和能源相互协调,透彻掌握统一规划和协调发展的原则,对小城镇的电力系统规划进行适当的实施。

2.5城乡的统筹规划原则

统筹安排城乡的电力发展规划是非常必要的,会让城乡中电力供应较差的因素不断去除。当下,小城镇的电网还是会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需要对电力系统中的标准建设有所提升,将小城镇电力供应的条件相继提升,给予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继而可以将小城镇建设有效推动。

3小城镇电力系统规划的设计思路

3.1城市的电网规划

所谓城市电网规划,就是将电源规划作为前提,将城市的总体电力系统规划中的原则作为具体的指导,用促进和配合城市的发展为方针,将保证供电的安全可靠作为主要的目标,对现今电网所存在的不足以及现状问题,进行多角度、全方面的分析探究,要把电网的发展阶段合理确定,还要确定电网的发展原则以及发展方向,要将电网的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制定良好的电网规划方案。在小城镇的电力系统规划过程中,对于110kV的系统有必要将其构成环网,然后通过环网中的110kV变电站供电给负荷中心,要让110kV可以在负荷中心处有所深入,从而将供电的可靠性以及灵活性有所满足,也就是城市电网规划在城市用电的发展阶段,是以一种必然的趋势存在的。可是,当下的一些小城镇中经济水平会显现出较低的状态,还不能够将这一目标在短期内实现,因此需要根据城市中远期、近期的不同规划要求,进行分步的规划方案。把110kV变电站深入到远期规划的负荷中心里,让110kV变电站作用在近期的规划中时,要与负荷的中心贴近,要在小城镇的边缘处正确设置。

3.2规划综合资源

综合资源规划(IRP)会考虑到供应侧以及电力需求侧中的不同资源,在建设费用作用在电力系统规划中以最小化的形式存在时,在对能源服务水平有所保持的前提下,通过高效、经济、合理的使用供应侧以及需求侧资源,让规划系统能够在整体意义上和最低化的社会成本相符。IRP主要分析到了资源中的综合利用方面,同时针对电力系统规划中的相互作用,提出了较为合理的评价。在供应规划有所不同的情况下,会让电力供应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会使得电力负荷在基本需求方面受到极大程度的影响,让供应和成本方案以及需求侧的效益方面受到了不利的影响。

3.3减少电压层次,简化电压等级

许多小城镇已经应用到了0.38、10、110、220kV的4级降压层次,因此要把35kV规划以外的等级电压有所减少,或者对其禁止使用。在小城镇电力系统规划中,110kV系统是作为重点部分存在的。一定要根据地区电力中的规划来对电源的数量、种类以及方位有所要求,并且要对其相应确定之后,在能够按照负荷的预测结果,确定110kV变电站的数量、容量以及位置。

3.4负荷的预测

负荷的预测就是对小城镇的电网特点以及用电特点进行透彻分析,预测未来期限中的负荷增长度,近期的规划一般是根据5年来计算,远期的规划一般是根据20年来计算。在电力系统规划中,具体的依据是需求预测,在全过程的规划工作当中,所涉及到的优劣程度是和精度的高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能够给予电力系统规划不能够替代的基础数据。在现今,对电力需求的预测工作是要大力加强的,在预测负荷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必要在一定程度上运用2种或者2种以上的负荷预测方式,同时要进行互相的校核,通过这样的方式才可以将预测中,所产生负荷预测的不准确性有效避免。

3.5对供电基础资料的收集

小城镇中的电力系统规划开展的好坏,在一定意义上会受到城市供电基础资料的影响。所以,对收集基础资料的工作完善开展,会对小城镇中的供电情况透彻了解,也会为下一个工序中的负荷规划和改造电网,以及负荷的准确预测奠定坚实的基础。

4结束语

小城镇电力系统规划需要分析电力设施运行的噪声,以及电磁干扰方面给环境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且,在拟定小城镇电力系统规划的过程中,需要和城市规划紧密配合,统一形式探究电力设施的走向、用地等问题。不能够只考虑到电气专业的本身。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可以将实时性作用在电力系统规划中。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力网中所存在的问题就会有效改善,对用电质量、安全性、可靠性以及经济性方面也会充分保证。要力求将我国小城镇的电力系统规划能够与和谐社会的发展需求相辅相成。

作者:庞红媛 单位: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周灵刚.典型中心镇电网规划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2.

[2]杨鸿宾.我国智能电网建设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研究[D].国家电网公司能源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2011.

[3]杨冬梅.达拉特旗20kV电网建设项目技术经济综合评价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