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探讨

时间:2022-03-30 11:39:32

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探讨

摘要:基于对水利工程重要性的初步探讨,阐述了规划设计理念对于最大化发挥水利工程作用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常见问题基于水利工程规划原则提出了几点措施。

关键词:农田水利;水利规划;水利工程

1概述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水利工程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在规划水利工程时,应基于科学发展观对建设的水利工程进行因地制宜的统筹规划,进而使防涝、抗旱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水利工程惠及民生的效果得到最好的发挥程度。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及保护应更加科学合理,以保证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可持续性,水利规划能够明显促进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以下从水利工程规划角度对水利工程规划基本原则进行初步探讨,分析水利工程规划设计中的常见问题,并提出几点处置措施。

2水利工程规划基本原则

在水利科学中,水利规划是一个重要分支,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水利技术日趋规范。水利规划应基于规划范围内的自然经济条件,对水利各方面配置进行综合考虑,并在一定时期内,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及生态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方针。水资源科学合理的保护利用是水利规划的基本任务,以避免发生水旱灾害而制定科学规划。结合水利工程建设方针及目标,综合考虑各方面建设要求,分析水利特点及发展情况,制定较为合理的开发方案及有关措施,对水利建设制定全面计划,为水利工程设计规划提供一定的科学指导。在水利工程规划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应采取有针对性地设计方案,以实现水利工程在农业生产上的需求。设计要求具有的针对性不只是对设计方案进行生搬硬套,应结合建筑物布置及形式等方面进行适当调整。若采取不同的场址,由于存在不同的地形地质条件、建筑物也将具有不同的型式或布置。工程施工后应符合工程建设要求,实现预期目标。水利工程设计方案应达到安全运行需要,在技术上采取的安全措施应设定科学合理。二是对水利工程设计应深入把握,在水利工程开展前期工作的各阶段,应对设计深度进行合理控制,并逐渐进行加深。遵循以下原则设计水利工程深度,设计深度要与各阶段要求的工程深度相符;相同时期实施方案不同,设计应随着工程设计深入而逐渐加深,对结果可信度进行比较可发现逐渐提高。在编制项目建议书期间,可初步确定水利工程选址,结合实际投资对水利工程设计深度进行合理控制。随着不断提升对前期的工作要求,编制项目建议书需要将水利工程地址和类型基本选好,对坝深设计也需要提出相应的具体要求。三是应遵循科学依据进行水利工程设计。水利工程设计应进行必要的论证,以妥善处理采用选定方法的合理理由。诸如规划设计调压井过程中,一定要清楚科学论证调压井设计的依据,并结合依据对建筑物尺寸及布置进行设计。为保证提供更为充分合理地理论依据,可对标准建筑题尺寸及型号的计算进行设定,以满足各项规则,确定方法应结合同类工程实际经验。

3小型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常见问题

3.1分析不够系统全面。目前在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过程中,由于分析不够系统全面,立项时通常容易忽视可行性研究工作,立项后才发现很多水利工程存在一些问题。这种由于急于求成、忽视技术规范,发生不遵循自然规律,在立项上搞政绩等实际问题都是比较常见的。投资过程中强挤、硬压水利工程项目,在资金短缺情况下,贸然进行开工建设,对水利工程项目没有进行科学合理地分析。对一些水利工程设计采用生搬硬套方法,而不采用能够明显节省过程造价的方案。所以,水利工程项目的技术经济分析不合理,就会造成项目方案早期预算成本发生严重失控的情况。

3.2水利工程前期没有做好规划。水利工程建设前期若规划不够深入,有关部门没有提高配合意识,就容易在项目建设方面造成一定的盲目性、随意性,导致水利工程建设无法兼顾多方利益,产生工程多次复建、很多不能如期完工的工程。在实际应用中,很多水利工程都是建设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目前由于工程本身质量问题或没有及时采取维修措施等原因,造成水利工程发生老化情况,明显降低了其功能作用的正常发挥。

4加强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几点措施

4.1加强统筹规划。结合科学发展观的有关要求,对县域水利工程进行统一规划,并以发展的眼光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长远规划。特别是支持储水、灌溉等改、扩建水利项目设计,结合各区域实际情况开展适宜的水利工程项目,以实现各类型的水利工程齐头并进。诸如水库、塘坝等进行相互补充,建立发生旱情时能够及时灌溉、发生涝灾进行泄洪的水利工程体系。

4.2结合实际进行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应结合工程建设实地的水利设备状况,扩大建设灌区与节水相关设施,进而对水利灌排体系予以逐步完善。积极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加强田间、末级渠系的配套设施建设。按照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建立五小水利工程,对县域水利工程建设进行整体推动。还要逐步扩大对县域灌区配套设施及节水设施改造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建设大中型灌溉排涝泵站,在适合地区建立灌区,加强治理重点涝区,进而实现灌排重点工程完整率和配套率的不断提高。

4.3对有关技术标准进行灵活运用。目前不断完善县域水利工程建设的有关技术指标,水利工程建设应结合目前的技术标准,但不能提出过高要求,程序化的应用技术指标,应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符合县域实际的技术指标并逐步完善。

4.4水利工程施工方案制定应严格。水利工程施工应根据施工方案及基建程序严格实施,项目实施前应建立工程领导小组,实行项目法人负责人制度,选用具有资质的建筑企业开展咨询、招标及设计等活动。工程规划方案选定后,应规范论证方案中的有关参数,以选择最优化的施工方案。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应严格根据项目管理程序进行科学规范管理,竣工验收合格后才能投入应用。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建设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伴随着不断发展的经济社会,在水利规划过程中也普遍存在一些新问题,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应众观全局,以发展的眼光制定科学合理的措施。通过对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中常见问题的初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几点科学措施,对于提高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庞国 单位:黑龙江农垦建工集团路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立红.生态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基本原则探究[J].大科技,2013(12):112.

[2]夏俊.论水利工程设计中的问题及改良对策[J].大科技,2012(20):9.

[3]郭宁,王茜.水利工程景观设计的原则和策略探究[J].新材料新装饰,2014(11):45.

[4]杨瑞晨.农田水利规划建设的几点体会[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