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规划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30 11:33:00

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规划设计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促进了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使得我国居民小区住宅需求悄然发生转变。传统的小区住宅正在向着生态型住宅小区的方向转变,做好城市、小区的生态建设,提高居民的小区居住质量是现今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住宅小区发展的重点。本文将在分析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特点的基础上对如何做好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进行分析阐述。

关键词: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规划设计;可持续发展

做好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与建设是国家发展和谐社会的重要方向,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建设好生态型小区最主要的是要做好小区住宅的节能,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住宅能耗占国家能源总能耗的20%以上,同时这一数据还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做好小区住宅构造节能的规划与设计,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是促进我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建设高效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发展方向,是现今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小区住宅设计中的重点。

1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的特点与功能分析

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相较于传统的住宅小区在注重居民居住舒适性、健康性的基础上重点还应体现出其良好的生态效益,并呈现出一种新型的人类生活方式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发展新思路。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具有的功能与特点如下:

(1)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绿化覆盖率大幅提高,这种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绿化率的提高不仅仅是简单的栽花种草,而是在结合生态学、建筑与美学、生物工程学、地理学、城市和小区环境规划、水资源等学科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的分析与论证妥善处理好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在生态平衡的基础上做好对于住宅小区的绿地建设的合理规划设计。

(2)实现了对于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节约了土地资源。做好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能够有效的提升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

(3)节约水资源,水资源的合理化利用是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规划设计中的一个重要方向,水资源是小区住宅中应用较多的资源,但是相较于国外的住宅小区我国住宅小区在水资源的收集和利用方面远低于西方国家。做好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的规划与建设对于提高水资源的利用,节约用水,促进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4)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率。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通过将生态设计引入到住宅小区的设计中,做好住宅小区的生态系统的建立,各中生态系统都具有独特的结构和与之相适应的物质循环方式与途径,通过在小区住宅做好能源的合理利用,从而极大的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浪费。可以通过加装太阳能发电、热能循环以及节能设备的使用等都能够优化生态型住宅小区能源结构水平。

(5)实现对于住宅小区垃圾的分类处理,“垃圾是防错位置的宝藏”通过在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中做好对于垃圾的分类处理,促进垃圾的回收利用对于实现绿色环保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2做好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

住宅是由墙体、屋面、门窗、地面等围合起来的空间,也是居民生活的重要空间结构。其内部根据活动功能的不同分为休息、起居以及厨卫服务等几大区域。同时各部分之间的分工更为明确、合理。其中,住宅中的卧室也不再是多功能区域,而是被重新定义为休息区,其主要实现居民休息、衣物的存放等功能。住宅环境节能性能的优劣与自然环境和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的高低及住宅构造的合理性密切相关。在住宅能耗中主要分为传热能耗的和通过门窗缝隙能耗两个方面,其中传热所带来的能耗占据整个能耗的70%以上,因此,在小区住宅构造节能的规划与设计关键是要做好对于住宅围护保温结构的构建,做好住宅的隔热、防湿、防结露等,防护的主要功能是做好住宅的热防护,减少住宅冬季和夏季的热量损失,现今在小区住宅构造节能的规划与设计中普遍采用的措施是在住宅构造中加设住宅保温层,通过在住宅外墙使用热导率较低的材料来阻隔住宅内的热量损失,从而实现对于住宅内部的节能保温。

2.1小区住宅构造节能的规划与设计

在小区住宅构造节能的规划与设计中做好对于保温层的构建对于实现住宅的构造节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今,在住宅围护中设置保温层构造保温结构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1)单设保温层是在小区住宅构造节能中使用较多的保温层布设方式,采用此种方式能够充分发挥出轻质保温材料的绝热性能和结构材料的强度,同时,使用此种结构形式施工较为方便,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2)封闭空气间层保温,将空气层封闭能够得到良好的绝热效果,为达到此种效果,需要在住宅的围护中设置4cm~5cm厚的保温层,同时为了提高保温效果,层面件需要采用强反材料。(3)将保温与承重相结合,在小区住宅构造节能设置中通过采用空心板、多孔砖等的结构,在墙面间加入了空气隔层可以使得住宅保温达到一个良好的效果,同时采用空心砖等材料既轻便、保温性又高,采用此种结构形式不但构造简单且施工较为方便,在结构上采用较多的常常是混合型保温构造用以提高保温效果。同时在墙体保温时还应进一步推广空心砖墙和复合墙体技术。

2.2做好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空间结构层次的划分

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规划设计的原则之一就是要做好小区空间的合理利用,从小区住宅内部的空间到小区外部交流空间以及公共绿地等都属于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规划设计所需要考虑的范畴,通过做好空间的合理划分与构建,从而实现在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内部构建起功能齐备、适宜居住的居住环境。

2.3做好自然环境的改造与搭建

仅仅合理的利用自然环境是不够的,在合理利用自然环境的基础上通过对自然环境进行再造和搭建,在其中加入人文环境,使得两者之间互相包容、提升是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规划设计的另一个重要方向,需要在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规划设计中引起足够的重视。

3某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规划设计实例

某小区规划占地面积约6万多㎡,小区中的建筑以多层和小高层的住宅为主,此小区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定位为现代生态型的高档住宅小区,注重居住质量的和居住品位,对于设计的要求较高。

3.1做好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的规划组织形式

整个小区在规划设计时对于建筑采用的是南北朝向的建筑布局结构,在小区内部环境的构建上着重突出自然、舒适、宜居型景观营造,对于小区中的重点位置,依照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的概念来进行小区的规划设计,同空间层次的搭配组合,形成东西合围、高低错落的整体布局,构建起别具特色的、向心围合的、开敞多用途的绿色大宅院和住户日常生活是最直接贴近的交往、休息、活动空间,而且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条件,使得用户户外活动空间大为增加。

3.2小区绿化系统的规划

在绿化系统的构建中,注重小区内的点、线、面之间的有机结合,在小区内部主干道主要栽种常绿树木。减少行车等造成的噪音污染,并在小区内部构建空间绿化网,常绿植物与落叶植物相互穿插,并通过灌木、花草等填充中下层绿化空间,构建起完善、合理的小区整体绿化系统。

3.3做好对于小区水系统的规划设计

水系统是小区规划设计中的重点,此项目设计是通过人工引入河水,并在小区中心形成一个人工湖泊,并通过运用点、线的方式连接小区内的各个景观点,将水、绿、路等有机联系起来,构建典型的江南水乡特点,同时对于给排水、雨水系统规划设计时建立起中水回收处理系统,将其应用于小区绿化、景观等方面,在设计做好对于雨水的合理利用,通过合理规划雨水径流途径、设置多种渗透设施等措施,充分利用雨水,从而为小区内大面积绿化和景观水体提供了大量的生态用水。

3.4做好小区内照明系统的构建

小区照明根据空间层次分为高位、低位和公共三个部分,在主干道采用高位照明,并对不同的照明用途设置不同的照明亮度,通过三者之间的合理搭配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同时在建筑住宅的墙面屋顶上可以通过加装太阳能板的方式增强对于太阳能的利用,将发出的电能利用与小区的照明和公共设施用电,同时在夏天通过太阳能电池板还能更好的进行隔热。

3.5做好小区人文系统的规划设计

在小区公共设施的构建上,不仅仅要强调其使用功能的合理性和实用性,同时还需要注重与环境的和谐,在配合广场休闲绿地适当安排中小型雕塑,提高小区的文化品位,增强小区内的艺术氛围。

4结语

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对于住宅小区已不满足于居住功能,现代小区需要实现居住、娱乐、环境等多方面的有机结合。现代生态型住宅小区是小区规划设计的重要发展方向,通过实现小区建筑的合理布局以及绿色生态系统的建设,在提高小区居住舒适度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作者:鲍捷音 单位:北京鑫海厦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夏云,夏奎,施燕,等.生态与可持续建筑[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2]周滔,李启明.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在中国的发展分析[J].建筑管理现代化,2002(08).

[3]刘威.城市绿地系统的生态功能及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环境管理,2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