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探讨

时间:2022-02-16 09:42:59

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绿色生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与此同时,绿色建筑规划设计也成为研究的一个重点课题。本文主要分析绿色建筑规划设计的原则及设计要点。

关键词:绿色建筑;规划设计;节能

一、绿色建筑规划设计的原则

(一)整体及环境优化的原则

对于一个由开发体系与环境构成的有机系统的建筑物,在进行规划设计时,要最大限度地追求环境的最佳效益。在建筑物中,要充分体现对自然环境与社会生态环境的关心和尊重。在进行建筑规划设计时,要考虑到当地的人文历史,要保持当地文脉与历史特色。此外,还要加强建筑对当地技术与材料的利用,减少对当地环境的污染。

(二)简单高效发展的原则

绿色建筑的环保性主要表现在对能源的节约利用。因此,建筑公司要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如对太阳能、风能等。此外,还要优化智能化设计。广泛利用电子和信息技术,有预见性地研究建筑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在扩建与改造建筑时,把近期规划与长远规划结合设计。

(三)健康舒适的原则

在对绿色建筑进行规划设计时,要始终遵循建筑物的适用性与舒适性原则,考虑人们的健康,体现建筑的人文关怀,加强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因此,绿色建筑要保证良好的通风对流环境,增加自然照明,保证室内适宜的温度、湿度,创造良好的视觉环境及声环境,建立立体绿化系统净化环境等。

二、绿色建筑规划设计的要点

(一)合理地对建筑用地进行有效规划

合理地规划利用每一寸土地,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被提出,受到国家和人们的高度重视。我国土地资源有限,因此,要切合实际地保护、合理开发与利用土地资源,以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在国家必要建设,或是乡村建设用地时,要全面合理地规划布局,坚持把节约用地这一理念落实到位。在用地时,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利用劣地、坡地,不占用或是少占用农用耕地。从建筑的角度来讲节约用地,规划建筑用地,就是在建筑活动中尽量减少占地面积。节约用地,就是要在建筑用地上,最大限度地提高对土地的利用率,不浪费每一寸土地。从建筑规划设计上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加强对多层建筑的改造与设计,以提高建筑的容积使用率,加强对地下空间的利用,从而使城市容量得到增加。绿色建筑规划设计要求对土地进行规划设计时,最大强度地加强对土地的利用,保证城市环境,提高住宅用地的集中度。在城镇、乡村的建设中,要因地制宜,加强对集散地的利用;在进行土地规划时,注重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使建筑与自然环境相互协调。

(二)加强“绿色”设计在居住区规划设计的体现

1.加强对环境的绿化建设

在建筑规划设计中,要加强居民小区周围的绿化建设。在小区中,尽量多种植高大的乔木,同时,可以扩充草坪面积的培植。在住宅小区中,要多采用具有渗透性的生态铺地,减少水泥砖铺地。

2.加强绿色立体墙体的设计

在对小区建筑进行规划设计时,要加强对绿色墙体的运用。绿化墙体主要是指外表面覆盖着爬墙植物或者攀藤植物。适合垂直绿化的常见藤本植物有爬山虎、常春藤、凌霄、金银花、扶芳藤等。其中,墙体绿化广泛使用较多的是爬山虎。

3.建筑选址、建筑布局、季风风向节能规划设计

在寒冷地区,建筑物布置在向阳的地方有利于建筑充分利用太阳能,建在避风处可尽量减少建筑物的热损失。在南方炎热地区,设计要考虑建筑群、街道与当地夏季主导风向基本一致,以加强城市不同区域的热交换,促进热量流动释放。

4.对绿色建筑规划设计的运用

绿化建筑规划设计是为了做好节能建筑规划设计,节能建筑设计是绿色建筑规划设计的最好体现。整体环境规划设计是对建筑设计师综合设计能力的一种考验,在设计建筑时,要尽量根据建筑物所处地区的气候条件,利用大环境来创设一种舒适节能的居住环境,从而降低生活对能源的消耗,适应自然规律。建筑节能规划设计就是要“降低太阳辐射、增强建筑的自然通风效果”,所以,建筑节能的设计重点在于朝向和间距。首先,要合理规划建筑朝向。设计之前首先要经过实地调查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利用自然条件处理好建筑朝向、建筑间距与主导风向、日照的相互关系。设计师应运用建筑空间构图原理和手法,将住宅、绿化、休闲娱乐区、道路等设施有机组合起来,达到道路、绿地、水面等因素都能为住宅区的空气流动服务、促进居民身心健康的目的。

三、总结

随着绿色建筑概念的发展,绿色建筑规划设计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做为一个规划设计人员,我们更要清楚地认识绿色建筑规划设计的重要性,做好建筑规划设计工作。

参考文献:

[1]陶任重,秦海福.基于城市空间的高层建筑设计理论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6).

[2]董波.浅谈建筑节能的几点认识与思考[J].魅力中国,2008(27).

[3]初虹.城市建筑规划的实施管理社会效应分析[J].城市建设,2010(29).

作者:刘亚峰 单位:承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