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住宅地产的规划设计思路及建议

时间:2022-02-03 11:19:56

休闲住宅地产的规划设计思路及建议

摘要:休闲住宅地产的规划设计是纤秀住宅整体设计的重要环节之一,这一项工作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居民的生活环境,还能够有效地维护休闲住宅地产中的生态环境,使住宅小区的人文特色得以展现。有效的住宅规划能够有效地营造一个愉悦、轻松的居住环境。对此,规划设计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本文主要分析了休闲住宅地产的规划设计思路以及改进建议。

关键词:休闲住宅地产;规划设计;建议

近些年,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极快,随着行业的发展速度企业数量也在逐渐增多,其市场的竞争便显得更加激烈。对此,休闲住宅地产的商品房当中档次较高的商品,其能够极大程度的提升房地产商的竞争力,已经成为当下房地产开发商竞争的关键因素。对此,休闲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需要考虑到小区的实际情况,设计合理、科学的住宅规划方案,从而提升休闲住宅小区的住宅环境。

1休闲住宅地产的规划设计思路

休闲地产也可以被理解为休闲活动服务性的住宅地产,其仍然以住宅作为核心,并且融入了多样化的休闲设施[1]。休闲地产相对于常规的地产而言,融入了公益、文化、环境、创意、体验、养生、娱乐、运动、教育等元素[2]。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其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显得越来越高。对此,休闲住宅小区的设计便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关注的焦点。但是,当前的休闲住宅小区中,普遍设计思路都显得较为单一,规划理念较为落后,其形式普遍呈现为大众化。与此同时,规划过程中仅仅追求形式,其住宅小区的真正实用性功能却被严重的忽视。当前许多休闲住宅小区设计的抄袭模仿现象较为严重,其严重缺乏创意,某些建筑的建筑风格也与当地的文化特色严重不符[3]。休闲住宅小区内部的植被设计也与建筑有较大的违和感,设计者过于重视植被的覆盖面积,而忽略了植被在整个休闲住宅小区内部美感以及植被的多样化。许多的休闲住宅地产在规划过程中,普遍喜爱强调基础设施的耐用性、管理方面的便捷性,但是却忽略了小区内部的休闲性、协调性[4]。休闲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需要注重小区周边的生态环境以外,还需要将小区的住宅特点作为规划依据。许多房地产开放商为了售房的便利,在前期利用大量草坪铺垫小区绿化带。但是,草坪的养护飞扬较高,其需要定期的维护。这样的随意大量铺垫草坪极容易导致资金的随意浪费,园林工作者的工作量上升。所以,在规划设计过程中,急需要注重休闲住宅小区内部的植被分布、种植的多样性、层次感,还需要保障小区内部的环境利于植物生长,从而有效的改善小区内部的生态环境。

2休闲住宅地产规划设计的改进建议

休闲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想要达到最佳的效果,就必须将自然环境与专业设计进行有效的融合,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将自然与人文有机的结合作为设计依据。针对当前我国许多房地产企业在休闲住宅地产规划设计中出现的问题,笔者提出几点行之有效的建议。

2.1因地制宜,依据地产特点进行设计

每一个休闲住宅地产的特点都有所不同。在对休闲住宅地产项目进行设计时,需要结合当前休闲住宅地产项目周边以及当地城市的自然特点,适当的营造有创意的生态住宅小区环境。想要合理的规划休闲住宅小区,就必须要在设计之前做好充足的调查、准备工作。首先,相关设计人员需要充分的调查该项目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其中,主要调查气候环境特点、植被的种类以及植被的生存需求等,然后依据这些特点进行合理的调整。例如,在选择植被的时候,需要将植被种植出层次感,利用多种类的制备,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2.2依据小区的特点,设计住宅环境

休闲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需要注重小区周边的生态环境以外,还需要将小区的住宅特点作为规划依据。因为住宅小区内的建筑都存在相似的风格,对此,就需要在小区内部的住宅环境规划上进行一定的设计,种植一些符合楼盘风格的植被。例如,在中式风格的住宅项目中,便可以将一些中国式的建筑项目,例如长廊、庭院等种植一些兰花、竹子之类具备古典特色的装饰物进行点缀。这样的设计方式既满足现代人们生活的需求,还能够极大程度的提升休闲住宅小区的整体环境水平。

2.3人性化布局,突显小区特色

建筑的密度、高度都需要依据人体的视觉冲击感、舒适度进行设计,避免过于紧凑,造成压抑感。在设计小区的建筑布局时,相关工作者可以考虑居民的生活需求,在整体上给予居民一种舒适感的视觉感受,从而营造自然、和蔼的生活氛围。休闲住宅楼盘必须要体现“休闲”。对此,楼盘的设计就必须要能够给予居民一种放松的感受,从而缓解居民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压力。人性化的设计需要时刻站在居民的角度去思考,在建筑过程中可以适当的考虑居民的意见。例如,在设计植物种植的过程中,可以进行一定的调查,统计小区内大部分居民所喜爱的植物,从而使小区设计更加符合居民意愿。

2.4依据当地文化特色设计休闲小区

休闲住宅小区的建筑特色不仅仅需要考虑生态环境,还需要设计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当地的文化环境特点,将当地的风土人情作为设计依据之一。一方面需要注意设计风格与我国传统文化的结合程度,急需要使休闲住宅小区符合自身特色,还需要一定程度的符合当地的人文特色。做好内涵丰富、内兼外顾,避免肤浅、庸俗的设计。休闲住宅小区当中的设计风格需要围绕休闲设计,但是抽象的设计很难让居民理解。对此,设计者就需要将休闲住宅小区的设计做到通俗易懂,从而舒缓居民的心情。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休闲住宅小区对于整体规划设计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大。休闲住宅小区中休闲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有着不能忽略的地位。对此,相关企业部门在设计时需要时刻遵循休闲的原则,坚持以居民为中心的设计原则,充分你利用当地的文人环境以及自然生态特点,做好纤秀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工作,为居民创造更加能够缓解压力的休闲住宅小区。

参考文献:

[1]朱晶,王诗滨,苏林.城市住宅小区园林规划设计的几点思考[J].现代园艺,2012,14(3):393.

[2]陆宏艳,陈淑玲,黄春夏等.关于现代城市住宅小区园林规划设计的思考[J].价值工程,2015,3(12):60.

[3]周阳,熊彬彬,李文东.浅谈城市住宅小区园林的合理规划[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5):50-51.

[4]甄作为,周思乡,吴萍.浅谈休闲住宅地产设计-人性化住宅[J].现代建筑,2014,2(5):50-51.

作者:王文卓 单位:长安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