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11 03:57:28

基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现状及对策

1当前基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基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员对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视程度不够

林业建设发展目标的确定应当建立在掌握林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可以为基层林业部门决策提供依据,这关系到整个林业的发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可以通过林业调查、林业检测和林业监督等手段,对林业森林资源的家底进行全面摸清,并应用科学的方法和先进的技术进行林业规划设计,只有这样才能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达到发展林业事业的目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部分调查工作人员没有从思想上对该项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是走马观花地看看、转转,画画图,统计上报数据,工作粗糙,不够深入,造成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缺乏科学性。

1.2调查设计人员素质不高

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环境艰苦,待遇不高,是最艰苦的行业之一。林业调查人员的劳动强度大、生活条件艰苦,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很多高学历的技术人员不愿意从事该行业,而现有的人员也不注重业务学习,自主学习效率低下,从而造成整体队伍素质不高。由于基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员的基本素质不高,法制观念淡薄,思想作风漂浮,很多人员自身不愿意从事该行业,工作的积极性也不高。除此之外,林业部门的工作标准不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质量,进而影响到林业工作的发展。

1.3基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部门负担重

林业调查工作需要野外作业,有时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工作量又很大,导致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伍的负担比较重,而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林业调查人员老化,由于林业调查工作艰苦,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该工作,而年长者思想上不稳定,工作积极性不高,严重地影响了工作成果;二是林业调查工作的从业人员专业知识不扎实,而相关部门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宣传力度也不够,一些毕业生由于缺乏吃苦精神,加上宣传教育工作的不足,很多年轻人都选择了改行,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林业技术队伍的不稳定,很多调查工作不能有序开展。

2基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应采取的有效对策

2.1提高思想认识,促进调查规划工作的合法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随着国家对林业发展的重视,当前社会和各级相关部门都加强了对林业工作的关注,为林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林业管理部门应当抓住机遇,正确地处理好林业生产建设、林业调查设计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之间的关系,并重点突出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重要性。林业相关部门应当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完善详实的林业调查和规划标准,并结合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弥补调查报告和规划方案中存在的漏洞,从而为国家林业部门制定林业工作方向提供有力依据。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国家对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林业调查部门务必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由过去单一的生产服务向分类经营、造林抚育服务转变;由单一的资源调查转向生态、造林、采伐、造材、木材市场、林业科研动态等更为全面的调查,实现基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合法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者的统一,从而为林业的发展制定全面科学的调查规划设计报告。

2.2建立相关管理章程,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建立健全基层林业规划调查的相关管理章程,有了科学、完整的调查规划管理章程,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就可以逐步走向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除此之外还应当建立问责制度。基层林业调查人员所提供的调查数据是否准确关系到整个林业的发展,因此他们需要对自己的调查工作负责。确立严格的问责制度,既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调查规划工作人员对调查工作的重视程度,还可以提高日常工作效率,最终达到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水平的目的。林业调查规划管理工作对工作人员要求较高,需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在部门队伍建设上应注意年龄阶梯及管理人员专业的多面性,并为工作人员的成才、公平竞争提供有力的条件,有力推动整个基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伍的建设。可以通过播放相关教育类视频、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讲座、进行小组讨论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工作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

2.3提高规划设计人员的素质和强化单位的信息化建设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需要多个专业的知识做支撑,这就要求从业人员具备综合性和多学科的技术,从而确保林业调查设计工作的有效开展。调查规划人员除了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知识,以保证调查设计的质量和效率。林业调查设计的成果是制定林业政策方针、核定利益分配、评定森林经营成效的主要依据,因此要求工作人员在调查设计的过程中必须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技术。作为相关管理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员的思想水平、工作水平,如定期开展相应的培训课程让工作人员进行充电,也可以把一些技术人员送到林业院校进行培训,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2.4加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规范性

要想提高基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首先必须要充分地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根据他们所学专业和自身的特点来合理地分配工作任务和工作范围,让他们能够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提高工作质量。管理部门可以制定合理的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对绩效好的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对绩效不好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处罚。并将考核重点放在对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能力的考核、生产业绩的考核及管理水平的考核上。这样可以使个人的发展和进步、福利和待遇与单位的发展密切相关,从而达到提高基层林业调查规划队伍整体水平的目的。

2.5加大对调查规划设计资金的投入

基层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经费的保障,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资金投入问题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要想解决好调查经费问题,就必须多方面、多渠道的进行筹措,充分地利用当前国家对林业发展的重视,最大限度地争取调查规划专项资金,从而保障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结语

基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为国家制定林业发展规划提供了有力依据,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文结合具体的调查规划实际经验,对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几点有效解决措施,希望为林业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帮助。

作者:胡家福 单位:四川省荣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