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规划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25 09:16:50

无线网络规划设计论文

1引言

在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上网本和平板电脑的快速发展和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移动通信用户逐渐发展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从而推动了移动数据流量的爆发性增长。TD-LTE是一种融合了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特点而发展起来的创新技术,是目前在中国通信行业广泛兴起的新型时分技术。目前,随着TD-LTE在全国范围内的商用,必将进一步推进TD-LTE产业链特别是各类TDD制式的终端产品快速走向成熟,TD-LTE也将成为未来通信领域的总体发展趋势。为了应对今后更大规模TD-LTE网络建设中可能碰到的问题,本文对TD-LTE的网络规划和优化方法进行探讨和分析。

2TD-LTE网络概念

TD-LTE即TimeDivision-LongTermEvolution(分时长期演进),是由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唐电信、华为技术、中兴通讯、中国移动等业者所共同开发的第四代(4G)移动通信技术与标准[1]。TD-LTE技术的设计目标如下:具备灵活的带宽配置,支持1.4MHz、3MHz、5MHz、10MHz、15MHz和20MHz;峰值速率(20MHz带宽)达到下行100Mbit/s,上行50Mbit/s;控制面时延小于100ms,用户面时延小于5ms;能为速度大于350km/h的用户提供100kbit/s的接入服务;支持增强型MBMS(E-MBMS);取消CS域,CS域业务在PS域实现,如VoIP;系统结构简单化,低成本建网。

3TD-LTE关键技术

3.1物理层技术

TD-LTE网络物理层技术中包括基本传输技术和多址技术、编码调制技术、MIMO技术以及帧结构等。LTE中传输技术采用OFDM调制技术,可以减轻由无线信道的多径时延扩展所产生的时间弥散性对系统造成的影响。在信道编码方面,LTE采用Turbo码,采用可以适应宏小区、微小区、热点等各种环境的MIMO技术。同时规定了2种子帧长度,即基本的子帧长度为0.5ms,当考虑与TD-SCDMA系统兼容时,采用0.675ms子帧长度。

3.2网络层技术

LTE和传统的3GPP接入网相比,减少了RNC节点,采用由NodeB构成的单层结构,有利于简化网络和减小时延,实现了低复杂度、低时延和低成本的要求,逐步趋近于典型的IP宽带网结构。

4TD-LTE网络规划

TD-LTE建网初期,主要布局在高数据流量区域,降低2G网络负荷,满足用户对高速率数据的需求。初始的网络布局,需同时考虑覆盖和容量,结合现网2G/3G数据流量站点分布,在充分利用现有2G/3G网络站点资源和配套资源的基础上,部分区域适当采用新建站点的形式,对于TD-LTE的无线规划将采取分片连续覆盖,以信号覆盖区域内的各项无线网络指标达到商用要求为目标。

4.1需求分析

在进行TD-LTE规划前,首先需要做的是需求分析,包括明确总体的建网策略、建网指标,并且需要同时满足当前用户的具体需求以及未来一定时期内的发展需要。需要收集的数据有现网GSM/TD-SCDMA基站信息、业务需求信息、三维电子地图等,只有在这些数据高准确性的提前下,才能确保后续TD-LTE无线网络规划的正确发展。

4.2网络规模估算

网络规模估算的目的是确定出相对比较具体的TD-LTE网络建设基本规模,这一步主要是通过覆盖估算和容量估算这2个维度来确定的。具体做法是根据当地的无线网络传播模型和现有的基站分布情况,确定不同区域内的小区覆盖半径和未来TD-LTE网络的覆盖状况,从而估算出满足既定覆盖要求的基站数量。容量估算是在分析一定时隙及配置条件的前提下,对TD-LTE网络可承载的系统容量进行分析和估算。通过网络规模估算,得出一个比较明确的方案和数据,以便后续规划任务的顺利开展和执行。

4.3站址规划

TD-LTE网络规划的第三阶段是站址规划阶段,该阶段主要是结合现网的站址资源和网络链路预算所建议的新建站点,完成网络站址的初步布局工作。在完成初步布局后,还需要结合现有资料或现场勘测来确定站点的可用性,对初步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正,从而最终确定覆盖区域内可以使用的现网站点以及新建站点。在规划的过程中应当综合考虑站点周边地理无线环境以及工程可实施性条件等方面因素。

4.4网络仿真

网络仿真阶段需要设定详细的参数并且进行仿真试验,包括需要使用相应的TD-LTE仿真工具对规划方案进行测试,重点需要注意覆盖以及容量的仿真分析。具体而言,应当包括规划数据导入、传播预测、邻区规划、时隙和频率规划、用户和业务模型配置以及蒙特卡罗仿真。对于所得结果应当认真考虑是否满足要求,对于接近临界值的数据予以重点关注,确保网络实施后能够按照预期状况投入工作。此外,这一环节还包括各种详细参数的设定,包括天线高度、方向角、下倾角等小区基本参数、邻区规划参数、频率规划参数、PCI参数等。

4.5无线参数规划

TD-LTE无线网络参数配置规划包括邻区规划、频率规划和扰码(PCI)规划。

(1)邻区规划

TD-LTE的邻区规划是在综合考虑各小区的小区属性、覆盖范围、站间距、方位角等基础上进行的,其原理与3G网络的邻区规划原理基本相同。在与本网络进行合理邻区规划的同时,还需要特别注意与TD-SCDMA以及GSM等异系统网络间的邻区规划,避免出现因邻区设置不合理而引起的覆盖异常。

(2)频率规划

目前有同频和异频2种组网方式。在同频组网中,所有小区可以使用相同的频率,频谱利用率高,对各子信道之间的正交性有严格的要求,主要采用干扰随机化、干扰消除、干扰协调等方法避免频率干扰。异频组网中,相邻小区为了降低干扰,使用不同的频率,在频谱效率方面相对于同频要差,同时由于RRM算法实现简单,相对于同频组网其边缘速率要高。异频组网受限于频带资源,存在干扰控制与频带使用的平衡问题,需要进行合理的频率规划,确保网络干扰最小。

(3)PCI规划

LTE的物理小区标识PCI是用来方便终端对不同小区的无线信号进行区分。PCI在任何一个小区的覆盖区域是唯一的,且一个小区的相邻邻区不能有相同的PCI。基于实现简单、清晰、容易扩展的目标,目前采用的规划原则为:同一站点的PCI分配在同一个PCI组内,相邻站点的PCI在不同的PCI组内。对于存在室内覆盖场景的情况,规划时需要同时考虑是否分开规划。

5TD-LTE网络基础优化

5.1TD-LTE网络优化定义

TD-LTE无线网络优化主要是通过调整各类无线系统参数和无线网络工程设计参数,从而满足现有各类业务对各种无线网络指标的要求,尽可能提升用户业务感知。由于系统对无线网络的要求总是在不断地变化,优化调整过程往往是一个周期性的过程。根据网络建设所处阶段的不同,TD-LTE网络优化一般分为工程优化阶段和运维优化阶段。工程优化即开网优化,主要包括单站验证、簇优化、县市优化和全网优化;运维优化是指日常优化工作,是在网络运维期间的优化工作,主要工作是对投入运行的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分析,找出影响网络质量的原因,使网络达到最佳的运行状态。TD-LTE网络优化目标主要有3个:最佳的系统覆盖、合理的切换带控制、最小的系统干扰。

5.2TD-LTE网络基础优化方法

TD-LTE网络优化方法主要有天馈优化、功率调整、邻区优化、小区PCI优化、重选、切换参数优化、特性算法应用等。这些方法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5.2.1天馈优化

天馈优化是TD-LTE基础优化的重点,主要通过现场调整天线的方向角、下倾角等天馈参数来改变干扰区域的各干扰信号强度,调整的原则是增强主覆盖扇区的电平,减弱其他扇区的电平,从而改变信号在该区域的分布状况,消除覆盖不合理、弱覆盖、越区覆盖、频繁切换等现象。

5.2.2功率调整

功率调整可以和天线调整配合使用,达到小区覆盖要求、切换关系符合预期、信号质量提升的目的。

5.2.3邻区优化

邻区优化使得站和站之间的重选、切换可以顺利进行。对全网邻区关系进行分析,对于邻区漏配、冗余小区进行调整,达到邻区关系最优化,提升切换成功率等网络指标。

5.2.4小区PCI优化

邻区之间的PCI规划不合理,会导致邻区之间的干扰抬升,影响用户感知,通过邻区之间的PCI优化调整,提升网络整体质量。

5.2.5重选、切换参数优化

通过调整重选参数,对用户的Idle态过程进行优化,保证用户重选和起呼过程,提升接入成功率;调整切换参数,保证用户业务的可连续性和用户感知。

5.2.6特性算法应用

在网络基础优化完成后,可以通过特性算法提升网络整体性能,如准入控制、负载控制、抗干扰的ICIC算法、降低干扰提升用户吞吐量的BF算法等。

6结束语

对TD-LTE无线网络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对于未来TD-LTE的无线网络部署意义重大。本文主要从需求分析、网络规模估算、站址规划、网络仿真、无线参数规划等5个阶段对TD-LTE无线网络规划进行了研究,同时对TD-LTE网络的各种基础优化方法进行了介绍。但TD-LTE是一种新兴的技术,需要在实际应用中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因此,对于TD-LTE的规划和优化方法也需要进行不断地改进和提升。

作者:郑国惠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