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工作室制探讨

时间:2022-06-20 03:52:03

广告设计工作室制探讨

[摘要]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为了培养出更多的广告设计与制作精英,该专业的教师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可以采用项目式工作室制的教学模式。项目式工作室制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有利于有效建设双师型师资团队,有利于加强校企合作,还能够提高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建立健全教学模式组织、设计专业系统化的教学内容和组建专业性强的项目式工作室教师队伍,都是加强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项目式工作制运行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项目式工作室制;教学模式

随着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实施项目式工作室制能够提高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

一、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和项目式工作室制的内涵

(一)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内涵。随着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广告行业的发展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大幅广告标语和牌子随处可见,已成为当前社会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所谓广告,就是广而告之,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对人们的消费观念的转变和商品的流通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广告设计与制作归属于艺术类学科,随着院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出现的相关问题越来越明显。例如,很多艺术院校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人才培养只限于理论教学上,实践教学少之又少,导致该专业的学生缺乏实际动手能力和广告设计能力。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与该专业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有着很大关系,部分教师由于自身广告设计实践经验不足,很难对学生进行专业性指导。而一些广告设计与制作单位在招聘广告人才时,会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提出较高的要求,如果毕业生不能满足其要求,且对薪资待遇抱有很大期望,则势必造成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就业困难的局面。因此,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必须积极转变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二)项目式工作室制的内涵。项目式工作室制是综合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特殊性教学模式,不仅能够进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教学活动,而且还能够进行相应的广告设计实践活动,因此常常被艺术院校作为培养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的实践教学平台。学生在这一教学模式下,可以灵活地转换身份,即进行广告设计与制作者和学生的角色转换。但是,项目式工作室制对于专业人才的培养具有很大的限制性,不是所有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生都可以进入,只有具有三年以上理论学习基础并且通过选拔合格的学生才可以进入。在工作室中,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学习状况与兴趣、爱好选择教学实践活动。例如,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可以选择课堂仿真形式的广告设计实践教学活动,而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则可以直接选择真实的广告设计实践教学活动,并且与其他同学及教师组成专业设计团队,承接广告设计业务。由此可见,项目式工作室制的教学模式是理论教学的场所,考核学生的专业能力,又是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场所,能够充分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帮助其积累广告设计与制作经验。

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项目式工作室制运行方式分析

通常,项目式工作室制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运行方式,都是以工作室为依托开展具有实践性质的项目设计和教学活动,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进行全面考核。在项目式工作室制运行的过程中,相关教师会以企业设计师的身份进行广告设计与制作教学,而学生则以员工的身份进行相应的学习和实践,并可与教师组成专业的广告设计和制作团队,承接相应的广告业务。项目式工作室制在锻炼学生的社会实际操作能力的基础上,能够达到有效培养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的目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项目式工作室制的运行模式可分为以下两种类型。(一)通过模拟仿真教学完成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学模式通过模拟仿真教学完成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学模式在实际运行时,必须具备下面的两点才能实现最终教学效果。一是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以真实的广告设计项目为教学案例,并按照企业所要求的设计标准指导学生完成相应设计,这样学生就能够深刻地感受到真实的广告设计与制作项目,在无形中加强与企业的零接触和互动。但是,该教学模式也存在不足之处,即一些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很难掌握整个课堂的节奏,无法让教师实现同步教学。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遵循因材施教原则,采用分层教学方法。二是教师在授课前要对工作室的设计项目资料进行搜集和整理,并将其作为课堂的案例,与学生共同探讨和分析,使学生真实地体验到设计公司的工作流程。(二)结合企业的设计流程和管理模式进行真实。广告设计业务的教学模式项目式工作室制实际运行时,教师要合理组织和承接各种广告设计项目,择优选择符合工作室发展的广告业务,相应地,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等要求要适当提高,只有具备一定条件的学生才能与教师组成专业的广告设计团队。另外,教师要对可以承接设计与制作任务的学生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并结合不同学生的不同特长分配广告设计与制作任务。例如,可将具有较强组织能力的学生分配到管理的岗位上,将思维敏捷的学生分配到创意设计的岗位上。由此可见,项目式工作室是连接学生与社会的桥梁,教师必须不断吸收社会上的优秀实践成果,并对其加以适当提炼和处理,演化成有效的教学内容,这样才能提高教学效果,实现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

三、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项目式工作制运行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培养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项目式工作制教学模式能让学生真正体验到职场化和职场学习化的工作氛围,进而在校园里实现与未来职业岗位的零接触和互动。由于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项目式工作制教学模式是按照职业岗位标准和学习制度对学生进行专业能力培养的,所以它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其充分感受当前快节奏的社会发展氛围以及工作氛围,为日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有利于有效建设双师型师资团队。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项目式工作制教学模式对教师的要求十分高,只有具备一定专业技能和广告设计经验的教师才能任教,所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锻炼教师的教学能力、业务能力以及实践能力,满足当下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三)有利于加强校企合作。现阶段,很多高校都与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制定了相应的合作制度,如冠名制、定额制、全额奖学金制等,既能减轻企业招聘人才的压力,为学生就业实习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又能为企业发展储备更多优秀的业务精英,提高其市场竞争能力。所以,项目式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已成为当下学校搭建实践教学平台、面向社会的主要窗口。(四)能够提高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是培养技术型人才的专业,在实际教学中,应将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作为核心目标,所以,该专业的项目式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对提升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能够为学生日后进行自主创业提供可靠的保障。

四、加强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项目式工作制运行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教学模式组织。应尽量由学校的相关部门成立项目工作室,并保证工作室长期稳定运行,同时明确工作室的工作制度和发展规划,并设置监管组织,以便对工作室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掌控,全面提高工作室的运行质量,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二)设计专业系统化的教学内容。为了进一步发挥项目式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的优势,教师应设计专业系统化的教学内容,并将其有效引入到课堂实践教学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其顺利地完成课程学习任务。(三)组建专业性强的项目式工作室教师队伍。项目式工作室制的教学模式要想实现最终的教学目的,真正提高广告设计和制作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与专业能力,首先要具有专业性强的师资队伍,规定教师不仅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而且负责项目式工作室的设计任务,进而充分发挥项目式工作制室教学模式的优势,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复合型技术专业人才。

总之,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项目式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对当下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在实际运行时,教师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行业需求进行教学,通过创设针对性的教学情境和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自主创作和设计,以便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独立性和创新性,使其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得到很好的培养,从而更好地完成项目教学,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侯少蓉.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课程管理的现状与对策[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16.

[2]孙捷.高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建设改革初探[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28(5):111-113.

[3]马景凤.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教学现状和改革对策[J].美术教育研究,2015(1):130-130.

[4]吴珊.互联网时代下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问题与策略[J].职教论坛,2016(27):72-74.

作者:龚莹莹 单位:安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