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广告设计编排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11-17 11:03:16

平面广告设计编排重要性分析

[摘要]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画面的构成编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可以将广告画面中的各个内容按照形式美的法则进行合理安排,把广告要素更加充分直观的表达出来。加上规范化的文字编排,使广告作品既美观又能更好地突出想要表达的主题来吸引消费者。

[关键词]广告设计;构图;编排

在平面设计中,很多人都知道广告创意的重要性,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广告设计中除了创意之外整体的构图编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在给学生讲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学生对构图的编排一无所知,如果你给他们讲创意,包括创意的来源,怎样才能有好的创意想法,他们都很愿意去理解去仔细的聆听,并且接受的很快。但是在广告中图形和文字的编排上面,他们了解的却很少,经常会出现有了好的创意,但却不能把这些想法整合在一个画面中,如果能够比较好的运用在作品中的学生就更少了。其实广告设计里面的编排构成,就是把广告设计所涉及的各个元素,按照不同的形式美规律和视觉流程整合起来的一种视觉传达设计技法。就是将广告中的各个部分如标题、广告语、图形、插图、说明文、色彩、标志、附文等内容通过各种艺术手段合理、清晰、完整、有机的编排在一起。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可能是没有接触过平面广告设计的人无法理解的内容。这就是平面广告中构图编排的重要性所在,因为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编排设计的目的在于合理安排广告要素,充分表达广告主题。并且能够根据广告策略和创意,针对特定的产品、特定的目标受众、特定的媒体和传播阶段,编排设计出构图新颖、重点突出、和谐统一、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广告作品。通俗的讲就是,把广告中所涉及的各种元素进行合理的分配布局,在一个整体的画面中,使各个构图元素都能体现出自己的特色,组合在一起能够更好的体现广告的内容,让广告信息能够更高效的传达给受众群体。

在平面广告设计中,我认为“编排”这个词在广告画面中可以有二个意思:第一个“编排”的含义:可以说它是整个画面构图所需要考虑到的整体内容编排。就是说整个画面需要什么内容,比如一个平面广告作品,它需要商标标识的存在,没有商标标识的存在,有哪个消费者会知道这是什么品牌的商品,所以有些学生在做设计的时候把商标标识忘记,我觉得是不应该犯的错误。商标标识在画面的哪一块摆放;广告语应该放在画面的哪个地方;商品的主要图形放在哪个位置;次要图形放在哪个位置等等。都是广告设计作品整体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我们说的第一个整体构图编排的问题所在。第二个“编排”的含义:我认为是广告画面中文字之间的编排构成,比如文字的字号、字体、行距,包括文字编排的左右均齐式、居中对齐式、齐左式或齐右式。这些文字的编排构成,学生们很少会关注到这些问题,并且对这些文字的构成形式知之甚少。即使老师在课堂上进行了讲解,但是这些相对比较细节的构成形式,还是不能引起他们的重视。文字的编排可以使人们的视线随着各元素的排列位置在空间中沿一定轨迹去移动,形成版面的视觉流程。这些对文字的编排也可以起到对文字的强调作用,比如对标题进行强调;对重点要消费者知晓的部分进行强调;对文字段落进行群组,以达到强调文字的作用。

在一个广告画面中怎样把人们的视线随着各个元素的安排,能够使人们的视线沿着设计师安排的路径对广告画面进行浏览。这是一个基础的问题又是一个高深的问题,说它基础在于每个设计师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想法对画面进行安排布局,使消费者能够很快的抓住你想表达的重点,并且欣然的接受这个广告的内容。说它高深在于不是每个设计师都能够做到利用画面的编排来给自己的作品加分,使消费者能够更好的理解广告,并且接受广告的信息。所以在平面广告设计中想要吸引消费者来关注你的广告作品,并且能够打动他们。这是一个广告设计师应该最先考虑和重视的问题。怎样走进人们的心理,怎样让人们接收到广告信息,并且产生共鸣,才能达到良好的广告效果。广告的构图编排都是为广告而服务的,为了更好的突出广告中的主题,构图编排可以选择一些常用的构图形式。例如水平构图:水平构图的版面安静平衡,但有时也需要局部的对比、破解和错落,使画面静中有动,不呆板;垂直构图:具有伸展力、崇高感,视线上下流动,是一种挺拔的构成形式,可以用纵向的排列方式形成节奏和动感;均衡构图:图形放在版面的左边或右边,标题和文案处于相反位置,两边的形不相同也不对称,但空间关系和力量相接近,也可以对角编排图形和文字;圆形构图:图形以圆形为主,充满版面或居中排列组成圆形、半圆形,强调形式感,使视觉较为集中或饱满;散点构图:将广告构成要素作不规则的散点布置和自由排列,以取得轻松自如的视觉效果。

但要有秩序感,要和谐统一,否则比较容易凌乱;中轴形构图:把广告内容分别放在中轴、横轴或假定的轴线两侧、单侧、上侧或下侧,中心往往是诉求重点;平列构图:版面由大小不同规格的图形平列在一起,可以等规格排列,也可异规格并置,使画面富有节奏感和序列性;空白构图:把图形、文字安排在版面的某一点上,周围留有大面积的空白,使图形文字集中、紧凑、非常醒目,达到使人出乎意料的结果。用各种不同的构图形式来突出广告的主题特色。在平面广告设计中,无论是广告构图的编排,还是具体文字的编排,都是广告设计作品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也是特别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一个方面。除了广告创意这个元素之外,广告整体的构图编排和文字部分的编排形式,也是我们应该重视的地方,我们应该花时间去研究它的形式美,让广告的编排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样式。

作者:张纯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