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中版式设计的表现形式

时间:2022-04-17 09:53:08

广告设计中版式设计的表现形式

摘要:在广告设计过程中,版式设计的格局及表现形式制剂影响着广告设计的效果,因此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广告根据是否具有营业性质可以将其分类为商业广告、产品广告、展览、展销广告和文化广告、公益广告等。一般观众能够注意广告的时间很短,基本在几秒钟,那么能否让广告在短时间内吸引观众并留下深刻印象,这就需要广告设计者仔细斟酌,提高广告设计版式的条理性及规则性,从而引起观众的兴趣。

关键词:广告;版式;设计;表现形式

1版式设计的基本内容

版式设计就是通常说的版面的编排,也就是在固定的空间范围内,将广告所需要的包括文字、图片及颜色等进行最佳合理的组合,充分运用各种造型将广告的构思以视觉的形式进行传达。版式的编排也就是建立有规则有顺序的版面,在整个广告设计中版式的设计是很重要的,能够让观众欣赏到美观、大方的广告,雅俗共赏,但是要提高版式设计效果首先要抓住观众瞬间的视觉效果,从古到今,视觉美可谓是最普通也是最重要的感觉,版面上的任何一个要素包括背景、色彩及线条等都能够对观众实现视觉冲击。提高广告设计的时代感和新鲜感能够快速达到广告效应,版式的设计要让观众能够瞬间找到感觉,达到情境交融的效果,图书或者报刊中有很多的图片广告,好的广告能够实现现实的立体感,读者仿佛身临其境,个人感情也随之发生变化。

2版式设计在广告中的作用

在各种形式的艺术设计中,版式的设计能够实现视觉效果的传达,也是体现广告设计者基本功的标准之一,既是设计技能的体现也是艺术感觉的衡量标准。版式的设计能够将视觉感受的各种元素有机组合在版面设计上。将想表达的内容理性地传达处理,兼具个人风格和艺术特色,在视觉传达的各个领域包括报纸、书籍、画册及产品样本等都能够通过合理的版式设计让观众获得信息,感受到美感,版式设计的最终目的是用清晰的条理和赏心悦目的组织表达广告的主题,实现广告的诉求。主题思想和版面设计的合理融合时广告设计的核心,能够通过幽默、趣味等方式引起读者的共鸣,合理的版式设计能够表达广告的清新淡雅、轻松愉快、严肃等效果。

3版式设计的表现类型

版式设计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版面的构图,构图格局不同,能够展现出不同的广告效果,表达不同的情感。(1)标准型。这种广告的表现形式是最常见的,是传统的规则的单一的编排类型,也就是将图片放置在整个版面的最上面,然后是标题,之后是文字说明,这种广告的编排类型给人一种安定的感觉,观众的阅读效果很好,进而被广泛使用。(2)标题型。将广告的标题放置在明显的位置也就是版面的最上面,下面紧跟着图片和文字说明或者标志图形。这种版面设计方式让观众的实现能够从上到下,自然而不做作,整个广告的主题和形象鲜明,需要将重点放在文字上的广告可以使用这种版式。(3)中轴型。顾名思义,中轴型的广告设计属于一种对称的结构,也就是将标题、图片、说明的文字等放在整个广告版式设计的中轴线的两边,中轴线是有形的,当然也可以是虚构的,这种广告的编排方式给人一种较好的平衡感,在编排广告的时候要将观众的心理和生理因素考虑在内,广告想要表达的重点放在上面或者下面,这样符合其心理接受情况。(4)倾斜型。这种类型的广告版式设计有一种灵动的感觉,观众的视觉会随之倾斜,或者从上到下或者从下到上,视觉会随着产生动的感觉,在版式设计的时候,广告的设计要素要适当地向左或者右倾斜,在安排标题和图片的位置的时候可以更好地加上设计的创意,不同的倾斜方式能够产生不同的传达功能和心理效果。(5)全图型。全图型的广告设计版式就是使用一张图片来占据整个版面,这张图片可以是广告中的人物形象,也可以是具有创意的卡通或者特定的情形,文字的安排可以放置在图片的某一位置,可以直接插入标题、说明文或者具有标志性的图片等,也可以运用开窗的效果,安排进别的广告要素,这样使广告具有现代感和时代感,信息的传达比较直接。(6)文字型。如果能够进行很好的版式设计,即使是单纯的文字型的版式设计,效果也很好,再加上图片的点缀和适当颜色的修饰,这种版式的设计一般是使用在报纸或者杂志上,在马路上的标志广告中很少使用文字型的,由于其在瞬间吸引读者眼球方面不及别的类型,文字型的设计方式可以将文字进行美化,还可以构成不同种类的字体图案,当然整个版式的设计也可以使用文字作为修饰的底纹。(7)平行型。平行型的广告版式设计就是将大部分的广告的构成要素作水平的组合,当然也可以在垂直、水平甚至倾斜方向平行,平行型的编排方式可以将广告的部分要素进行特异处理,从而给整个广告增加趣味性,吸引读者的注意。(8)散点型。散点型的广告设计版式就是将各种不同的广告要素做散点的分布,在编排的时候要体现一种随意性,让人感到很轻松,在视线的构成方面,会产生流动的感觉,观众在不经意间就会注意到这一广告设计,给人一种轻松随意感。(9)切入型。在广告的版式设计的时候,也可以采用切入的形式,也就是将图片有意地切入到整体的版面设计中,可以从上下左右各个方向进行图片切入,最后在空白的地方放上标题,标志型的图片。

4结语

广告设计中,设计者的创意是灵魂,因此,设计者要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为灵感的激发打下基础,版式的设计类型多样,上述只是一部分,此外,各种版式设计类型也可以混合使用,从而吸引观众的眼球,设计者的创意表达体现在版式的设计上,也体现在广告的思想传达上,需要不断开拓思路,创新版式设计的各种新形式。

作者:高俊贤 单位:广东省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戴春宁.浅谈广告设计中版式设计的表现形式[J].艺术科技,2013,(12):242.

[2]马宇驰.浅谈版式设计的形式[J].才智,2012,(04):182.

[3]张磊.中国当代版式设计创新策略分析[J].大众文艺,2013,(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