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院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探讨

时间:2022-01-13 03:33:39

高职高专院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当今社会俨然成为一个信息资讯化时代,要去人们时刻掌握最新信息,在此背景下,广告业迎来了巨大的机遇和发展空间。高职高专院校也越来越重视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生的培养,本文针对目前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详细提出如何进行教学改革,以便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为进入社会成为高技能人才做准备。

关键词:高职高专;广告设计与制作;教学

一、高职高专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概述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是我国兴起较晚的一门独立学科,厦门大学最早设立了广告专业,随后在20世纪90年代,本专业开始顺应社会发展,飞速流行起来,国内高职高专院校相继都开设了这门课程。纵观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这十几年在高职院校的发展,发现每所院校设立这门课程的原因不一,有顺应社会人才需求的、有院校自身具有资源优势的、也有为了扩大生源的。但就目前来看,高职院校开设本门课程还是有一定的盲目性,不论硬件条件还是软件要求,都无法完全达到课程要求,一些在本门课程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直接制约了课程的科学合理性,影响了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

二、高职高专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缺乏实践经验

广告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践可以直观的考验学生的专业能力,所以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应该是高职院校的教学重点。但是由于教师们所处环境的局限,不能第一时间获取最新信息资源,导致创新意识薄弱,使得难以实现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在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此外在院校方面,一些高校由于缺少资金,无法建设出教学要求的实践场地,也没办法实现从业内高薪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成功人士来为学生上课,而且院校如果不能满足社会广告公司的利益要求,也没办法为学生提供校外实践场地,所以综合各方面因素,本专业实践经验缺乏,制约学生专业技能的发展。

(二)师资力量不够

随着近几年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迅速发展,各高校相继开设了此课程,但是在我国广告设计专业的学历层次主要以本科和高职为主,很多高职院校里的广告设计专业的教师大多是从本科院校里毕业的年轻毕业生,虽然理论知识足够,但没有社会从业经验,导致课程知识结构单一、忽视培养学生实践性等问题。此外由于师资力量的匮乏,有些教师甚至是从别的领域转行来教学广告设计,更加影响学生学习知识的系统性和专业性。

(三)教学内容与行业需求不匹配

高职院校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生的培养是向专业的技能型人才目标出发的,要求毕业生满足广告行业的需求。但就目前各高职院校课程开展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的院校在本专业课程教学中,出现了教学内容与行业需求不匹配甚至严重脱节的现象。虽然一些教师会让学生在课堂上做训练设计,但由于教师自主命题的虚拟性和主观性,并不能真实反映行业的实际需求,学生不能综合市场实际环境,所以设计出的作品也就缺乏实用性。如此长期下去,学生毕业后在找工作时往往因为难以满足行业要求而碰壁。

三、高职高专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改革措施

(一)强调理论结合实践的重要性

理论方面,在校内实践场地受限的环境下,尽量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展现优秀广告设计,详细讲解设计构成、印刷工艺、材料选择、销售目标等多方面元素,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方面,院校尽量与一些企业和广告公司沟通联系,灵活调整课程时间和地点,可将这些地方当做授课一线场所。课余时间多安排学生去广告公司实习,保证学生在实际的工作环境中全面了解行业环境。

(二)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高职院校想要在本专业领域培养出高技能人才,必须扩大师资力量,加强高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鼓励低学历的教师继续学习深造,提高自身学历;对缺乏实践经验的年轻教师可以派其前往企业里进行实践学习;定期组织教师去听业内专业人士的培训讲座,多方吸纳经验。经过这些努力,相信可以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三)提高教学区域特色,适应行业需求

每个院校所在地,都有其行业发展特点。如上海比较侧重都市化、快节奏的广告新理念设计,而古城西安更侧重对人文、民俗等方面的宣传。所以教师在授课时,要对本区域的业内行情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再针对这些对本专业课程重新进行规划和调整,甚至可以与校外企业直接合作,有效实现专业课程能顺应市场需求的教学目标。

作者:郭晋 单位: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卓.论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J].山西教育(教学),2010(11).

[2]潘鲁生.设计:能力本位的选择—关于《广告设计国家职业标准》的制定与德国职业教育调研札记[J].装饰,2002(5).

[3]教育部高教司,中国高教学会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点击核心—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课程开发导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7.

[4]李鸿明,何风梅,刘丽萍,黑靖国.高职广告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业界需求的相适应研究[J].设计,2014(2).

[5]陆晶.以就业为导向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美术大观,2011(5).

[6]龚毅.高职高专广告设计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探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09(1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