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对比与调和在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26 01:18:43

色彩对比与调和在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在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色彩出现在同一个画质中时,很容易出现色彩视觉方面的差异性,这种显著的差异性就是“色彩对比”。“调和”首先起源于古希腊语,主要是指通过色彩的融合搭配,便显出适当、和谐的总体性效果,这也是古希腊重要的美学原理。色彩作为广告设计的核心和生命,如果采用恰如其分的色彩,能够全面提升广告的宣传效果和表达效果,从而实现广告效果的表达目标。这就要求设计过程中,应该重视对色彩的调和及对比理论学习,在设计环节应该重视两者的协调统一,保证广告的平衡、美感以及视觉冲击效果。

一、广告设计中色彩对比的应用方法

在广告设计中,色彩对比的使用往往使观众产生即时错视感,这种错视感能满足人体视觉功能的基本需求。其主要的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色相对比

在色相对比方面主要是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色彩进行融合后,采用色差形成总体的对比效果,色相对比主要通过强弱实现对距离的差异性体现,色彩在色相环中显现的距离越大,对比出来的效果则越强;而距离越小,对比出来的效果则越弱。因此可以通过大跨度的差异性,带动和刺激观众的视觉感受,但是很多时候会由于过度利用导致感观突兀性。

(二)色彩明度对比

色彩的明度主要是通过明暗程度的差异性进行分析。在广告设计过程中,对于色彩的空间设计和层次凸显等方面都是通过色彩的明暗对比进行实现。色彩明暗主要有亮色、中色、低色等三个不同的色调,同时产生广告的视觉效果。亮色调能够表现出明了、清晰的感官效果,低色调能够反映出沉闷、压抑的效果,而中色调相对融合,因此在广告色调中,强化对色彩明度对比的积极作用,能够避免出现设计内容模糊的情况。

(三)色彩纯度对比

色彩纯度对比主要是通过色彩纯度的差异性进行分析。由于在广告设计中,微小的色彩纯度变化都会造成全新的效果和色相,从而给用户带来新的视觉体验。在广告设计中,往往针对不同的视觉效果采取不同的方法。例如,使用强烈的纯度对比,易产生活泼、生动的视觉效果;相反则会产生低沉、单调的效果。因此在设计中应该及时把控色彩纯度的应用,使之形成鲜明的特点。

二、色彩调和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手法

在广告设计过程中,和色彩对比有所不同,色彩调和所注重的是画面可以呈现出色彩与和谐的视觉效果。色彩调和会使得广告呈现出一种平衡的色彩美,因此受到广大设计师的喜欢。在具体的应用中,色彩调和的主要应有手法有色彩加强法、面积调整法、色彩介入法。以下是对几种应用手法的具体介绍。

(一)色彩加强法

这种手法是广告设计中最为常用的方法之一,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广告中色彩单调的状况,在广告画面中,色彩比较单一通常会使观众产生单调乏味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色彩加强可以使比较单调的画面变得生动形象。一般情况下,通过对色彩的纯度、明度以及色相中色环的调整来达到色彩加强的效果。例如,对于色彩明度差异比较明显的广告设计,对明度进行调整可以使色彩得到加强。通过色彩加强处理之后的广告画面能够为观众带来良好的视觉效果。

(二)面积调整法

这种手法指的是在整个广告画面中出现对比较为强烈的色彩时,通过调整一部分色彩的面积,从而突出主色调。例如,在以暖色调为主的广告画面中,通过增加冷色调的面积形成比较鲜明的对比,突出主题。这种应用手法主要应用于以对比和互补为基础的广告中,通过调整色彩的面积,使得广告的画面感得到提升。

(三)色彩介入法

在广告的设计中,如果画面中出现色彩对比比较鲜明的情况,需要通过色彩介入法对其进行调整,具体来说是在对比比较强烈的色彩中加入无彩色。无彩色指的是除彩色之外的其他色彩,常见的颜色有灰、黑、白、金等,通过这些色彩的调和,可以使各种比较鲜明的色彩之间有所缓和,使得画面比较柔和,为观众带来比较舒适的视觉体验。总之,在广告设计过程中,色彩对比和调和是比较常用的处理方法,通过色彩对比,可以使广告的视觉效果更加突出,加强广告的表现力,色彩调和则可缓解比较鲜明的色彩之间的冲突,使广告的视觉美感和舒适度增强。这两者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色彩处理方法中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应用方法。在广告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正确认识到两者之间的关系,合理地应用两种方法对画面进行处理,增强视觉效果,达到广告的宣传目的。

作者:秦娟花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马传明.浅析广告设计中色彩对比与调和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6):59,61.

[2]田浩.浅谈广告设计中色彩对比与调和的运用[J].戏剧之家,2015(22):161.

[3]孔婷婷.探讨广告设计中色彩对比与调和的重要性[J].美术教育研究,201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