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艺术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8-31 09:43:26

民俗艺术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民俗艺术元素应用于广告设计中对于提升广告设计的文化品位,提升其宣传效果具有积极的作用。这里分析了民俗艺术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具体应用策略,对于提升广告设计效果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民俗艺术元素;广告设计;应用

在现代社会,大众消费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媒体宣传的影响,尤其是受到广告宣传的影响。从另一方面讲,现代人的消费需求标准更高了,人们在消费的同时,不仅重视消费品的使用价值,同时还很重视消费品的文化价值。在进行广告设计中,如果可以针对消费者的需求情况,在设计中有效地应用民俗艺术元素,提升广告设计品味和质量,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实现广告的功效。现代社会,广告作为产品宣传的重要手段,要能够通过民俗艺术元素的融入设计,使消费者不仅能够了解产品信息,同时能够使消费者感受到广告设计的艺术性,获得审美体验,满足消费者感知民俗文化,欣赏品味民俗文化的内在需求。要能够通过应用民俗艺术元素,不断提升广告设计的品味,为宣传新产品的良好形象提供支持。

一、民俗艺术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现状

民俗艺术是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融入了历代人精神文化思想的一种艺术展现,这种艺术经历了漫长历史长河依然没有消失,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力,是历代人民智慧的结晶,这种艺术应当受到现代社会的尊崇和重视,现代人也应该通过各种新式对民俗艺术进行保护,使其能够渊源流传下去。这是对历史的尊重,是对历代人民精神文化的肯定。目前,民俗艺术元素应用于广告设计中,可以有效地通过广告形式传播民俗艺术文化,同时,民俗艺术元素应用于广告设计中,对于提升广告设计的文化内容,有效触动人们内心对民俗文化的亲切感觉,提升广告的宣传效果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民俗艺术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民俗艺术元素应用于广告设计中,这种广告设计理念在全社会范围内尚未形成,广告设计中民俗艺术元素的应用还没有受到广告人的足够重视。第二,广告设计在汲取民俗艺术元素开展设计方面的经验不丰富,应该是处于简单的学习模仿阶段,对民俗艺术的内涵的理解和认知不够深刻,不能实现产品功能与民俗艺术元素审美的有效结合,民俗艺术元素应用于广告设计的应用效果和功能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比如,我们都知道剪纸艺术这种艺术与生活息息相关,其剪影符号承载了大量的民俗文化内容,能够表现出吉祥、祈福等美好的文化意蕴。但这种艺术形式在广告设计中并没有收到足够的重视,民俗艺术元素的广告应用不多,及时在某些广告设计中应用了剪纸艺术元素,但其内涵在广告设计中并没有得到充分展现。在数字化信息化时代,作为广告人要能够积极提升广告设计作品的文化内涵,积极利用民俗艺术元素进行广告设计,以提升广告设计的文化内涵,满足消费者对广告作品的审美需求。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广告设计的水平,有效凸显广告设计的效果与功用。

二、民俗艺术元素在广告设计中应用策略

1、立足消费情感的需求,合理应用民俗艺术元素,提升广告设计内涵

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其民族心理,民族文化是不同的。产生于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民俗艺术,其承载的民族文化内涵和精神是不同的。在广告设计中,设计者要能够研究其广告宣传品所针对的消费群体,研究这些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情感。在研究消费者心理情感的基础上,有效地引用适当民俗艺术元素进行广告设计,这样,才能提升广告文化设计的内涵,才能使消费者在消费中能够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从而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情感,这样,才能实现广告宣传的目的。另外,广告具有时代性特点,在应用民俗艺术元素进行广告设计的过程中,要能够对传统的民俗艺术元素进行创新应用,使其能够展现出时代性来。要能够通过有效的民俗艺术融入到广告设计中,触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同时,富于广告宣传以更为生动的表现力,是使用者在接触作品,感受作品的过程中能够产生一种特定的情感,这样,广告设计的内涵与价值才能得到最大延伸与挖掘。另外,在广告设计中,要能够积极利用现代技术信息手段,对其中蕴含的美术艺术元素进行现代化的处理,这样,可以有效提升广告设计的新意,有效地达到情感传播的效果。

2、利用民俗艺术元素构成独特的意境,对消费者视觉和心理形成刺激与影响

在广告设计中,有效地利用民俗艺术元素,进行设计,需要对民俗艺术元素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进行深入的研究,在理解其内涵的基础上,利用民俗艺术元素构成一种独特的意境,对消费者视觉和心理形成刺激和影响,这样的广告设计作品才是成功的作品。比如,水井坊电视广告(金狮篇)设计,这种广告设计所表现出来的意境就很独特,意蕴丰富,能够带给人们视觉上和心灵上的刺激。这个广告作品是以雄狮为图腾进行设计的,通过水墨渲染出日晷和祥云,对广告意境进行表现。这个广告设计作品,内容庄重醒目,图片的处理具有一种深厚的历史感,其意境创设与广告设计内容有效结合,应用中国的民俗艺术元素有效地拓展了广告的内涵,意蕴,是颇具民族特色的广告作品,这种广告作品设计能够是消费者在欣赏广告的时候,感受到民俗文化的独特意境美,从而带个消费者独特的审美体验。

三、创新广告的发展趋势

在广告创新过程中,要能够重视广告艺术的设计,作为广告设计者要能够积极把民俗艺术元素应用于广告设计中,创新广告设计方法,同时,通过这种应用,使民俗艺术得到进一步得到传承,获得升华。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创新广告设计方式、内容已成为广告界非常重视的问题。民俗艺术元素应用于广告设计中,受到很多广告设计者的重视,广告融入民俗艺术元素已成为广告创新设计的重要方式。利用这种方式进行创业广告设计,已经成颇具市场潜力的设计手段,用户通过这种设计语言,了解作品所要传统的信息和内涵。相信,民俗艺术元素应用于广告设计在未来将成为广告设计的新方向,将为广告设计注入诸如新的发展动力。我们要充分研究民俗艺术元素的文化内容,能够与广告产品进行有效对接,使民俗艺术元素的艺术设计符号能够与广告设计的理念相适应,使二者能够保持高度一致,这将是创新性广告设计发展的新方向。

作者:曾扬君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明伦,钟声标.中国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运用[J].大众文艺.2010(08)

[2]于雪波.民俗艺术文字符号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整合运用[J].戏剧之家.2015(19)

[3]肖立鹤.民俗艺术文字符号在广告设计中的体现[J].艺术教育.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