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7-15 11:42:06

电子商务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也开始兴起,直到现在,电子商务已经深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而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也随之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这是因为在电子商务中需要频繁的应用到平面广告来进行产品、商家的宣传,并且其本身的优势也能让商家使用较小的成本就能达到广泛传播的目的。本文中,笔者将对电子商务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发展所产生的影响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电子商务;平面广告设计;发展和影响

在我国,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出现时间非常早,在上个世纪2、30年代平面广告设计就已经出现。然而,要说到现代平面广告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却非常晚。直到上世纪80年代,现代平面广告设计才在我国真正的发展起来。而之所以会在30多年前开始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发展,这还要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的急速发展。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水平不断地提高,电子商务开始深入我国民众的生活当中,而电子商务的崛起,再一次为现代平面广告的设计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现代平面广告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在互联网中又寻找到了新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一、电子商务的特点

1、交互性强

电子商务有着一个极强的特点那就是交互性非常强。由于电子商务的建立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之上,因此在大部分的电子商务中都存在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其双向沟通的能力非常强。这也是在科技和经济发展到今天,商家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造成的。不同于传统的商务模式,现代消费者的模式已经从以往的被动消费转变为现在的主动消费,这就意味着,在商务活动当中,商家需要通过更多的手段来证明和吸引消费者来购买自己的产品,否则就将失去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2、突破时间、空间的局限性

电子商务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其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将以往的商业行为束缚在某一条街、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扩展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电子商务,可以让日本的居民买到中国地道的特色产品,也可以让中国的居民不用出门就能品尝到太平洋美味的海鲜。这些都是由电子商务的全球化而造成的。但也理所当然的,由于电子商务能够让商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业活动,商家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3、个性化强

电子商务的个性化强这也是由于电子商务所营造的市场环境竞争极为激烈所造成的。在现在这个全球一体化的市场经济体中,每一个商家都面临着来自全球各地的竞争对手,因此商家必须打造出自身的特色,这样才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让消费者认可、接受、喜爱的商家。

二、电子商务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发展的影响

1、开拓了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发展领域

在上文中我们就有提到过,电子商务让现代平面广告的设计有了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这是因为,以往的现代平面广告主要是依附于纸媒而生存。虽然在当时已经有了互联网,然而由于人们的消费习惯以及互联网技术在当时的不成熟,因此,在互联网媒体中依然难觅现代平面广告的身影。而到了电子商务兴起的时候,首先是由于人们的消费习惯已经转变,并且互联网技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人们对于互联网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并对互联网有了一定的信任。在这个时候,现代平面广告以自身的特点和魅力开始广泛的被商家使用,从而让现代平面广告开始频繁的出现在大众的眼中。因此,可以说,电子商务开拓了现代平面广告设计新的发展领域。

2、促进了互联网广告的发展

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极大的推动了互联网广告的发展。在进行商务活动的时候,为了吸引消费者,商家也需要通过各式各样的渠道和方法来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发展到今天,互联网广告包括横幅、文本链接、电子邮件、赞助、弹窗、EDM直投以及其他的新型广告。而在这其中,除了视频广告以外,大部分互联网广告采取的形式平面广告,也因此极大的促进了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发展。而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结果,是因为电子商务能够将互联网广告的优势完全的发挥出来。比如说互联网广告可以展现在全球的消费者面前,并且不间断,消费者可以随时进行观看。其次互联网广告还能进行定点投放,方便商家从茫茫人海之中寻找到自己的目标客户群。同时,电子商务交互性强的特点也造就了互联网广告拥有极强的交互性。传统的广告,其信息是一个单向的传递,广告只是将商家所希望传递给消费者的信息传递出去,而消费者是否接收,就不得而知了,更加不可能将消费者的反馈传递给商家。而互联网广告,由于其较强的交互性,以及每一次投放后数据的后台反馈都可以让商家清晰的明白消费者对其传递出的信息的感受,并且通过数据及时的调整营销策略。最后,相比起传统的电视、纸媒广告,互联网广告成本较低,但是接收的人数、区域却远远大于传统的广告投放,实现全球化的传播。这也是商家乐于选择互联网广告的原因之一。

3、提升现代平面广告的价值

电子商务的发展让现代平面广告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而许多优秀的平面广告也证实了除了视频广告以外,优秀的平面广告也能够为企业、商家带来极大的利润。

4、促进现代广告的发展

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的不仅仅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发展,同时对于整个广告行业都有着促进的作用。无论是影视类广告还是平面类广告,无论是投放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在广告的设计上都有着极大的变化。商家不再只是传递出自己产品的信息,而是在广告中告诉消费者,你们所希望的,就是我们所做的。同时在设计上也更加注重消费者的感觉,更加美观更加的富有创意。

三、结束语

电子商务的发展无疑对于平面广告设计乃至于整个广告行业的发展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在这个以创意取胜的年代,广告不再只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传声者,它走下台阶,与消费者站在一起,成为消费者的朋友,更加亲切,更有意思,让消费者更加乐意的接近、传播,从而让商家实现更大的利益。

作者:吕俊芳 单位:辽宁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陈苏.电子商务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发展产生的影响分析[J].群文天地,2011,(24):56.

[2]吴韬.浅谈电子商务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J].青年与社会:上,2015(12):247

[3]赵向峰.浅谈电子商务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J].美术教育研究,201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