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广告设计中汉字的应用

时间:2022-06-23 10:15:52

平面广告设计中汉字的应用

摘要:新时期,人们的认知在不断发生变化,对平面广告的审美观也在逐渐发生转变。构成平面广告设计的因素很多,图形、色彩、汉字等都是广告设计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汉字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主要是注重信息的传递,以文字的形式向受众传递想要表达的内容和观点,其作用和价值是其他元素无法比拟的。针对此类问题,本文就汉字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汉字;平面广告设计;应用

平面广告设计是现代商品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优化平面广告设计是占取先机的一项重要工作。平面广告设计中,文字是必不可少的,依靠文字传递信息、修饰产品,借助汉字能够设计不同的语境,通过创意性的设计,可增强受众对广告的关注度,进而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汉字在不同的平面广告设计中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是其应用的重要策略。

一、汉字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表现特点分析

(一)形体美

通过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现状的分析,汉字在设计中的应用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形体美是汉字的特点之一。众所周知,我国汉字的形态千姿百态,有不同的字形和结构,细致研究每个汉字的形体,会发现其中蕴含的美感。将汉字应用到平面广告设计之中,对原有的汉字结构、形体进行美化设计,使汉字呈现美化的结构,利用创意性的设计将每个汉字展现得更为生动形象,并将使用的汉字与广告设计所要表达的意思与方向相结合,是汉字在广告设计中的一项重要表现。

(二)图形化

汉字具有悠久的历史,现代简化字的产生,是经过五千年的洗礼得来的,其实汉字就是一个图形,具有很强的美感与艺术魅力,可将其视为一种图形作为平面广告设计的创意点去对待。设计师可以将汉字图形作为重要的创作灵感与素材,在汉字的图形设计中加入一定的图画元素,将图画与字形进行巧妙结合,可将汉字的图案进行合理设计,凸显产品广告设计的主题,提升广告的设计价值。

(三)意蕴性

汉字象征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不同的情况下会产生不同的含义,汉字在平面广告中的应用,不仅仅局限于汉字的形体美,而是借助汉字的意蕴与内涵优势辅助广告设计工作。平面广告设计中,汉字意蕴性的彰显,主要是彰显民族特色与文化底蕴,借助汉字体现传统文化,在原有的汉字含义基础上予以延伸,可大大拓宽想象的空间,提升汉字的意蕴性,彰显设计主题。在汉字中,大部分有其深层的含义,如“山”“水”“鸟”等,借助汉字即可营造出一种更具诗意的氛围,提升广告设计魅力。

二、汉字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一)汉字与图形的有效互动

在平面广告设计中,若单独选择汉字或单独选择图形都相对单调,无法将产品的特性以及功能等重要信息进行全面传递,注重汉字与图形的相互融合很关键。汉字与图形的搭配,应保证风格设计的统一性,且注重二者排版的规范性,运用巧妙的创意点实现对良好广告创意作品的呈现,可大大提升平面广告的设计效果,且更具创意性,能吸引受众的关注。汉字与图形的互动性设计,强调视觉感设计的立体化,能在平面上设计出立体感的文字与图形,会更具竞争力,达到与众不同的效果。在平面广告设计中,要合理设计汉字与图形,二者要相互联系,传递正确的广告信息,利于平面广告的有效设计,提升设计的感染力。在编辑与排版的过程中,设计师可以对排版的文字颜色、字体形式、排列方式等予以全面分析,尽量选择俏皮、可爱的文字模式,以适应现代年轻人的审美。在“Mini”系列汽车中,就“Mini”系列汽车品牌中的英文字母进行放大,能让这个字母与汽车形成良好的互动,进而达到更为俏皮、和谐的广告设计风格。

(二)创新文字呈现模式

通过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具体分析,了解到平面广告设计中汉字的使用,可以借助图形创意,也可对文字着手,对文字的呈现形式进行创意性的设计,增强汉字设计的立体化与装饰性效果。一般情况下,一些平面广告的文字是写或打印出来的,若对汉字的展现形式予以创新,定会收获理想的效果。在文字的立体化设计中,应注重对阴影、黑白灰层次效果、透视等的应用,能让平面中汉字的展现效果呈现立体化的模式,通过黑白灰层次效果的呈现,能使其在空间上呈现出进深的效果,透视则是营造虚拟的视觉感受,增强画面的流动性。而文字的装饰性,则是通过变换汉字的呈现形式、纹理、图形、材质等呈现出不同姿态的文字,以实现对汉字字体的美化,增强汉字的感染力。图形和纹理性的设计,能对汉字以及背景图进行有效的装饰,更好地衬托相关的文字,更好地呈现广告的概念,增强文字应用的创意性与视觉性,进而提升平面广告设计水平。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汉字象征着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文化的代表,是通过漫长的历史发展与演变形成的,将汉字文化应用到平面广告设计之中,利于广告信息与产品信息的有效传递。汉字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合理运用汉字的形体美、图形化和意境性等特点,借助汉字的诸多优势丰富平面广告设计,既能实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可对平面广告的创新性设计予以优化和展现。

作者:孙立伟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周霞.汉字艺术在广告设计中的价值解析[J].襄樊学院学报,2012,(1).

[2]田文华.浅析汉字在中国平面广告中的应用[J].大舞台,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