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表现形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创新

时间:2022-05-03 11:00:22

剪纸表现形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创新

摘要:平面广告设计是当前平面设计当中主要的工作项目,也是保证企业广告宣传的重要要素。剪纸是我国民间艺术的一种,其具有民俗化、大众化的特点,我国人民对于剪纸艺术的接受度较高。而剪纸艺术本身就是平面艺术中的一种,因此可以将其应用在平面广告设计当中,使其具有明显的中国民俗文化符号,更加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本文即是对剪纸表现形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研究,首先介绍了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并对当前国内剪纸艺术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问题进行分析,最终阐述了创新设计理念,以期能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平面广告设计;剪纸表现形式;创新应用

剪纸艺术在我国由来已久,其发展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时间,该艺术形式主要是利用写意的造型和构图对事物进行表达,配合纸张颜色的选择进而传达出不同的意思。当前我国对于民俗的重视度越来越高,而剪纸这门艺术在我国东北、华北以及西北地区广泛地流行,因此也成为了国粹艺术当中的一员。当代的平面广告设计师利用剪纸艺术的平面空间特点,将其与平面广告设计融为一体,进而促进了该行业的发展。

一、当前我国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

艺术的表现形式主要就是通过画面、构图、肢体动作、语言以及意境等向人们传达出艺术作品想要表达的深意。剪纸艺术属于一门特殊的艺术,其主要分为彩纸和单色纸剪裁两种,其中单色纸的剪裁技巧较多,可以分为阴刻和阳刻两种,将这两种剪裁方式或单独、或组合进行裁剪,进而获得更加丰富的视觉感官享受,目前应用单色剪裁方法的剪纸主要采用的是红色的彩纸。而彩色剪纸则不单单利用剪裁方式,而是将剪裁和拼接相互结合,利用不同纸张所剪裁出的细节形成整个画面,这种剪裁手法借鉴了我国国画当中对于意境的渲染手法。另外还有一种方式则选择白色空白宣纸进行剪裁,然后利用毛笔为剪纸填充各种颜色,可利用工笔画技巧使剪纸的意境更加悠远,使用的方法不同会使剪纸呈现不同的效果[1]。

二、当前国内将剪纸艺术用于平面广告设计当中所具有的问题

1、应用单一的问题

随着现代人对于民俗符号认可度的提升,也使得剪纸艺术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当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但是很多广告的内容仅仅是单纯利用剪纸成品进行拼接,使得整个画面当中只是简单地含有剪纸作品,而未利用剪纸艺术烘托出广告设计的新意,导致该技术在平面设计当中显得应用方法单一。

2、色彩单一的问题

剪纸艺术当中大部分作品均采用单一红纸作为裁剪的媒介,因为早期的剪纸是在过年或过节时才剪裁和张贴的,而红色则寓意着“红红火火”,因此深受剪纸艺术家和爱好者的欢迎。但是如果在平面设计当中也仅采用红色的填色方式,则会使整个广告设计的版面过于单调,大红色的过多运用会使观看者的视觉出现疲劳或眩晕感,不利于广告宣传目的[2]。

3、版式的单一问题

剪纸是一种利用剪刀在纸张上作画的一种艺术形式,在实际作品创作过程中剪纸所采用的材质并不相同,而且为了与剪纸内容相符合,人们往往也会选择不同材质的纸张。虽然利用计算机进行平面广告设计时,能够对插入的元素材质进行模拟化处理,但是当前平面广告设计当中却很少有设计师注重对元素材质的搭配。导致在应用剪纸表现形式时,画面中所有元素均为同一材质,使得观看者容易出现视觉疲劳的问题。

4、创意度不足的问题

剪纸艺术和平面广告设计均是需要创作者本身的创意进行支持,但当前我国平面设计人员得到创新意识缺失严重,其对于剪纸艺术表现形式理解过于单一,也导致了广告作品设计时所能采用的素材种类单一,整体版式过于单调,并且无法使剪纸艺术中的各类元素充分发挥出来。

三、剪纸表现形式在平面设计中的创新设计理念

1、图形运用中的创新

图形是平面广告设计的核心,也是人类文化最早的载体之一,因此图形对于人类感官的影响十分明显。首先可以利用剪纸表现形式当中的剪影应用在广告设计当中,剪影的应用可以有效破坏背景画面的平衡,进而对剪影本身进行突出。我国广告设计时的创意被镂空式的剪纸所束缚,因此应该跳脱出这一困境,利用剪影的方式对作品内容进行表达。例如2014年青奥会当中足球的广告设计就是一个足球运动员射门前的剪影,其背景颜色为红色,而人物则分别用橘黄色和白色来表示,球员剪影上还具有阴刻手法的中文字,进而使剪纸艺术与平面设计完美的结合在一起[3]。

2、色彩运用中的创新

想要对平面广告设计中剪纸表现形式的色彩进行创新,首先也必须从传统剪纸色彩当中跳脱出来,根据广告本身的主体对颜色进行大胆的挑选。目前我国的剪纸广告设计当中绝大多数均采用“中国红”,其虽然是我国传统色彩,但是也不能满足左右的广告需求。为此,设计人员应该进一步了解广告主题的作用。在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消费者人群设计不同的主体,每一种主体的颜色应有所区别。例如在针对各年龄段消费者进行广告创意时,对老年人群广告的颜色应该以低对比、色调柔和为主,避免对老年人产生视觉刺激;而对于青年人则可采取色彩更加丰富、对比更加强烈的颜色;对于中年人群则应该以深沉的色调为主,用以烘托中年人沉稳的气质。

3、构图运用中的创意

构图就是对广告版面上所有要素的排布进行调整,进而使其能够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也就是指将文字、图形以及色彩等组合在一起。在实际设计当中可以选择自由式、对比式以及跳跃式等多种方法,其中自由式主要是将传统的剪纸元素与现代剪纸元素相结合,进而突出传统艺术现代使用的宗旨;对比式则是通过颜色、形状、文字等的剪影对比体现出广告设计的宗旨,例如某防晒霜广告即是利用太阳下防晒霜落下的剪影作为核心,将使用者形象放置在剪影当中,突出商品的防晒作用;跳跃式指的是利用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剪纸部分作为构图原色,从而给观看者一定的想象空间[4]。

四、结语

剪纸表现形式在现代广告设计当中应用广泛,相关设计者应该跳出传统思维的束缚,更好地利用现代平面设计理念与剪纸表现形式进行结合,从而突出广告的设计意义。

作者:马卓娅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魏钦.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D].苏州大学,2011.

[2]周姣.中国传统文化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以剪纸为例[J].艺术科技,2015(12):102-103.

[3]顾燕.运用剪纸艺术进行主题形象展示的平面设计探究[J].科学大众(科教科学),2015(06):32-33.

[4]苗艳聪.剪纸艺术构成元素融入服装平面广告创新设计之研究[J].美术大观,2015(07):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