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视觉冲击力

时间:2022-03-31 08:41:47

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视觉冲击力

摘要: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视觉系统已经成为人类获取信息的主要载体。平面广告作为商品促销环节中的重要工具,其视觉冲击力和表现力已经成为影响平面广告宣传效果的关键因素。视觉冲击力是从受众的角度出发,通过形态、色彩等的结合在短暂的时间内表现商品最突出的特点,最终在观众心里留下良好的印象,进而实现吸引消费者、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的。因此研究平面广告中视觉冲击力的特征和实现策略对于实现良好的宣传效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平面广告;视觉冲击力;消费者;经济效益

1引言

市场经济的巨大发展使现代社会进入了广告时代。漫步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商品宣传广告,能够引起市民极大兴趣的无疑是那些色彩艳丽或是图案奇特的广告,他们无不是具有巨大的冲击力。对于广告设计而言,它是一种消费文化,主要通过对消费者进行心理重建使消费者具有“自我”的实现感受。从艺术角度分析,视觉冲击力是一种打破常规的视觉力,通过各种视觉印象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力,进而为更好地宣传本产品而服务。随着电子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广告形式得到了大力改善,LED巨型显示屏和先进光影处理技术的巨大应用为消费者创造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极大地改善了我国商品宣传的落后局面,促进了现代商品经济的发展。

2平面广告设计中视觉冲击力的含义和作用

2.1视觉冲击力的含义

众所周知人类有五种感知功能,即视觉、味觉、听觉、嗅觉和触觉,其中视觉作为人类感知功能中最高级的形式,以外部事物反射的光线为传输媒介,使人类更好地感知事物的外部结构、形态特征等基本信息,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色彩纷呈的外部世界。从科学角度分析,人类视觉系统中不仅感知外部光线的视网膜,还有识别和分析系统,能对事物的大小、形状和外部特征等进行综合分析,是一个综合的思维过程。不难看出,视觉冲击力是以外部事物的信息为出发点,以打破常规为主要特点,通过色彩感知、分析等器官对接受光线进行综合分析,最终使消费者产生一定的新奇感并在消费者心理留下深刻印象的一种心理体验过程。

2.2视觉冲击力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重要应用

首先,良好的视觉冲击力是构成了一部优秀的广告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广告设计包含多种要素,如创意、符号语言、媒介的应用等都在宣传作品的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但是,这些要素都是以构成良好的视觉冲击力为主要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其次,良好的视觉冲击力能与消费穿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人都是感性的高级动物,实践证明,动态的广告设计相对于静态的设计来说更能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在观看的瞬间就能吸引住眼球,并在广告设计的引导下产生丰富的联想,从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3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平面广告的传达特点

3.1差异性

视觉冲击力的传达效果中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差异性。21世纪是一个经济和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现代广告设计将自然美与人文美结合在一起,最大限度的体现民众日常生活中的生活理想,这也是现代广告设计要实现的目标。随着商品经济的巨大发展,商品广告中出现了大量同质化的问题,广告设计中突出其差异性是体现商品价值的必备要求。另外,有效的传达效果是通过新颖的创意和图形、文字信息的完美搭配完成的,差异化越大,传达的信息量也就越大,达到的宣传效果也就越好。

3.2交互性

现代广告产业的发展大大改变了传播主体与受众之间的关系,传播主体不在仅仅担任着传播信息的角色,而接受主体也不再单单是信息接收者,他们之间更多的是信息的交流与反馈,即信息交互性成为现代广告平面设计的主要特点,也是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要求。一部优秀的作品能够通过创意设计和图形、文字之间的合理搭配等充分调动起传播主体与接受主体的积极性,并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从而实现良好的宣传目的。

3.3再建性

人类之间进行信息传达和思维的表达离不开符号,符号是信息的载体,也是广告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说文字、建筑视觉信息、造型艺术等都是人们进行视觉感知的符号信息。再建性就是作为信息载体的数据等符号在信息循环过程中,受众对设计信息进行重新解读和理解的过程。再建过程就是信息的二次加工过程,可以唤起民众对广告设计充分的解读兴趣,并充分调动信息接收者的能动性思维,为民众提供丰富的想象空间。

4目前我国平面广告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4.1缺乏优秀的广告创意

目前我国平面设计行业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就是缺乏足够的创意。对传播主体的选择以及图形、色彩的合理搭配的等都体现了设计者的独特思维。良好的平面广告设计需要以优秀的创意为主要表现形式。但是从实际来看,我国的创新教育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广告设计者普遍缺乏足够的创新意识是导致广告宣传效果不理想的最主要原因。再者,缺乏足够创意的最直接体现就是出现大量的同质化广告,且跟风现象严重,不利于我国广告行业的发展。

4.2对图像或文字的简单拼凑造成视觉垃圾

将图像和文字进行简单拼凑的广告到处可见,如车体上的广告设计大多是文字标语式的解说,根本谈不上创意,只是运用巨大的文字排版吸引眼球,宣传效果也不能让人满意。这种广告设计对车体的美观和视觉完整性也是一种破坏,犹如给汽车贴上了一副副五颜六色的“膏药”,造成大面积的视觉垃圾。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最主要原因是投资方过多的将自己的意愿加在广告设计者身上,设计者迫于压力只得按照投资方的要求将商品商标尽量放大,忽视了其整体新和艺术性的设计特点。

5影响平面广告视觉冲击力的表现要素

5.1图形要素

图形是设计者根据设计原则和设计要求通过复杂的心里过程以一定的形式呈现出设计理念的视觉形象,更是设计者情感态度和抽象理念的升华,人们通过对图形的理解从而获得对现实生活的感悟,达到良好的设计目的。但是如何才能利用好图形要素呢?首先就是引用动态的敏感性图形表现视觉冲击力,因为动态的图形效果最能引起观众的兴趣,也更容易引起读者情感上共鸣,比如行走中的人、奔跑的动物、行动中的而交通工具等。其次要使用体量感产生视觉冲击力,即在不影响广告设计总体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对局部区域进行放大,造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5.2色彩表现要素

色彩是平面广告设计中的重要元素,人类自新石器时代就开始运用色彩创造精美的陶瓷文化,即使经过了几千年的历史也掩盖不住其独特神韵。因此,必须在平面设计中注重色彩的运用,表达出良好宣传效果。首先,应该根据要表现的对象特点和投资方的特殊要求选择合适的图形和文字色彩,运用对比、夸张等表现手法让平面效果引起消费者足够的兴趣,进而对消费者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其次,应该注重整体色彩的完整性与局部色彩的呼应,因为整体的色彩布局是烘托设计氛围的主要因素,色调体现商品的突出特点,而商品具备的突出特点才能引起消费者足够的兴趣,达到提升商品销量的目的。如选用暖色系的色彩设置可以烘托温暖、温馨的气氛,以高明亮的色系设置可以造成轻快、明亮的氛围,等等。

5.3文字表现要素

广告中的文字也是进行信息交互的最主要的工具,可以以最直接的而方式向消费者传达商品的基本信息。一方面文字可以具有本身的表象意义,另一方面还可以将文字设计成特定的艺术图形,这样双重的艺术表现力使文字表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首先应该从整体设计角度出发,对文字的字体、色彩、形状等进行综合排版,并体现出主次分明的设计原则,让观众的思维随文字的次序而流动,更好地引导读者进行信息的接受,造成一个明快、悦目的视觉体验。其次,应该充分运用好汉字富于变化的特点,运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对文字进行相应地处理达到特殊的装饰美化效果,以增强文字的感染力和表现力。

6结语

在现代信息化的发展背景下,平面广告作为信息传输的重要媒介在提升商品销量、创造巨大的利润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应该注重平面设计中视觉冲击力的表现,设计者努要力提升自身的创新水平,通过对文字、图形以及色彩等的综合设计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并积极探索适应时展的设计模式,促进我国广告设计行业的发展。

作者:毛尖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郭昱峰.探究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视觉冲击力[J].大众文艺.2014(18):94.

[2]龚士顺.视觉冲击力与平面广告设计的互动性研究[J].戏剧之家.2015(20):16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