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的表现形式

时间:2022-12-28 10:46:00

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的表现形式

一、新媒体的概念

新媒体又可称之为数字化新媒体,常见的新媒体形式有数字影视媒体、触摸式媒体、数字化传统媒体等,它利用网络、数字等技术,通过无线通信网、局域网、卫星等渠道,向手机、电脑、数字电视等终端提供信息与服务,由此可见,新媒体形式多样,种类多,同时从现在市场看来它还具有更新速度快的特点,随着各种新媒介的相继出现和普及,社会相对稳定的传播体质和结构正面临着巨大挑战,人们的信息传播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

二、新媒体参与现代广告设计的原因分析

目前广告业变化巨大,以前的广告比较简单明了,目的是为了说服客户去购买某个品牌的产品,公众不会对这些广告抱有太大的希望,他们清楚广告商想通过这些广告得到何种回应。随着时代的发展,要想抓住观众的眼球越来越难,尤其是在信息铺天盖地的时代背景下,主流媒体:印刷品、广告牌、电视等媒体的老式传播方式在这种广告业的形势下开始分崩离析,然而新媒体技术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样的局面,另一方面移动终端技术的不断变革和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受众提供了更加便捷与自由的接受信息的方式,同时受众从被动的接受信息转变成了主动选择接受信息的角色,受众会更青睐于新颖的广告形式,他们可以自主的,轻而易举地跳过不感兴趣的广告,基于广告业现状,加之电视广告和印刷品广告的局限性日益凸显,现在的市场需要广告能够灵活变通、富有创意,如何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来有效吸引客户,成为广告设计创意上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新媒体背景下先进技术的发展让原先的设计有更多形式的发展成为可能。

三、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广告设计的表现形式

现代广告在新媒体技术的支持下,表现手段变得更多样化。其中它能够将传统媒体中相互分离的元素如文字、图形、声音、影像等有机地结合到一起,进行信息的传输与显示,基于这些元素的结合,广告设计的表现手段和范围相对于以往有了很大的扩展,并且这样的设计能够涵盖人类全部感官,使受众拥有不同的视听感受,加深广告对客户的影响力。由于新媒体环境下广告的表现形式有多种,笔者这里从新媒体时代广告的特征方面入手,将广告设计具有创意和启发的形式进行总结。

1.新媒体技术下以高技术性的手段表现广告

在新媒体技术的支持下,广告图形中很大一部分设计都变得极其精细、抽象,是一种用传统手绘方式很难绘制的有机图案。例如越来越多的广告开始使用矢量图作为广告创作的元素,既能够体现其原创性,相对于以往的摄影图片和图库图片又更具有表现力,让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在设计时,不再只限于图库,或者是摄影图片,利用计算机创作的矢量图片可以任意倍数的放大或缩小,但画面的品质不会随之受到影响,这类图形相对传统手绘图形有更强的可操作性,且结合夸张的色彩,营造一种时尚、前卫的氛围,让广告在现代社会能够很快地吸引目标受众,完成诉求。

2.更注重用户的感受以互动的形式表现广告

新媒介背景下的广告设计相对于传统媒介下的广告设计来说,其具有更强的互动性,以往传统媒介传播的方式是单方面的向受众提供广告信息,受众群体范围较大,信息的接收方处于被迫和被动的地位,在新媒体背景下受众这种被动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变为由需要信息的接收方主动去寻找信息,更加强了广告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例如很多广告商会将产品植入到网络游戏中,由于用户玩游戏的过程中会与道具或者一些虚拟形象发生接触,将广告植入到道具中,让用户参与游戏的同时直接与产品产生互动,通过这种由用户本人来自主选择、接触、控制和使用的广告形式,将产品信息在用户主动的情况下能更有效地输送给用户;新媒介互动性广告形式让受众接收信息的方式得到了空前解放,让受众有更多的选择性与参与性,并且是在一个多媒体的环境下,使得这种交互设计给受众提供更多方位的感官体验,目前网络上有很多运用这种互动形式来制作的广告。例如,在奥迪的官方网站,用户不仅可以了解奥迪的车型、车型配置、产品价格、多媒体体验等,还可以配合鼠标的控制对车的外观和内部的结构进行360度展示,数字技术让一个主题能够有多维度的互动展示,这种展示让受众对产品有更深入、客观、且清晰的了解;这种人机互动方式,让用户能更全面的了解产品,体验产品的品牌价值;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互动方式也不仅仅停留在人机互动方面,更有人人互动和个性定制互动的方式,互动的传播方式能够激发受众的参与欲望,让消费者更有兴趣去了解产品,这些新媒体下的互动广告设计不是简单的传达信息,还能更准确地传递自己的意愿,在这种广告形式下能更有效的吸引有共同意愿的消费者,对于品牌文化的建立与消费者的忠诚度的加强都是有效的。

3.以动态化的方式表现广告

在新媒介广告设计中,广告形式除了继续沿用二维和三维的静态表现方式,另外新媒体动态化这一特点在广告设计中被运用地更为广泛,这种表现形式突破了传统印刷媒介的范畴,将各种用来传递信息的动态元素进行有机地组合,在新媒介中动态元素主要有动画、音频、和视频文件等,其中音频在多媒体技术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除了用来传递信息外,还能配合动画或视频文件,用来增强整个广告的表现力,背景音乐和动画在广告中的运用可营造出一种感染观者的更具表现力和情节感的氛围,观者在浏览广告的同时,会被这些动态元素唤起某种特殊的情感,从而能加强对该广告的印象,动态广告可以作为局部的视觉元素出现,在页面的某处滚动播放,也可以是将文字图形以闪烁的样式在网页页面的小面积范围出现,或特定者采用全屏形式,在打开网页的同时在网页中央弹跳出广告动画的形式等。例如,日本三得利墙植广告,就运用了动态元素,并以全屏的形式展现,打开网页,背景音乐是蝉鸣声,广告主色调设置成土黄色,给人炎热的感觉,此时画面会提示“你是否知道‘墙植’是什么意思?(Doyouknowwhat‘Midorie’is?)”受众如果点击“不知道(NO)”,整个画面就会以动画的形式在屏幕上种满植物,接着网页的广告文字都会变成绿色,整个搭配又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新媒体背景下这些动态元素和视觉语言的丰富与革新,给已有的信息传播方式带来全新的变革,让受众有了全新的视觉感受和体验。

4.以非线性的方式表现广告

非线性是一种相对于线性编辑来说更为便捷的剪辑手段。线性编辑意味着叙事方向的单一性,非线性的叙事方式则是从任何一点开始,向任何一个方向发展。“非线性”既是数字媒介的技术特征和编辑手段,也是视觉传达的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观察视角。随着社会的发展,每个时代的设计师都在探索最适合这个时代的视觉表现形式,以便让信息在这个时代环境下能更有效的传播,通过掌握受众所熟知的视觉符号,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表现出多种多样的视觉表现形式,非线性的表现形式就是基于对现代社会环境和人群需求的理解而产生的,此形式在新媒体背景下的网络中得以发展和普及,超链接等方式的存在允许接收方可以在任何时刻跳转到更感兴趣的信息内容上,一个页面跳转至另一个页面只需点击即可,这种便捷的方式让用户可更自由且更快地得到连接的广告详细信息。

四、结语

传统的广告设计遇到了一个全新时代,设计师的创意与想象在新媒体背景下得到了更有效的实现,新媒体时代相较于传统媒介广告信息传播的枯燥性、延迟性以及非互动性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在运用了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和无线技术后,改善了受众群体对广告信息冗杂和质量低不感兴趣的劣势,让受众能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信息,形成了市场、受众,市场反馈的良好循环模式,并在很大程度上清除了信息的冗余,增强了信息传播的有效性。网络是高新技术的象征,会有很多待开发提高的地方,现有的广告形式不是全部,如果使用广告形式老套,广告的受关注度定会下降,因此设计师应注重新媒体技术的学习,加强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创作出更多新的广告作品。

作者:李晓丹 单位: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