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视角下广告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6 10:06:14

协同创新视角下广告设计论文

一、现代广告设计专业自身的协同创新发展

1.现代广告设计的明确定位

在高度信息化的现代社会中,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观念以及购买能力等方面都有了鲜明的变化,在生产活动过程中,人们的文化素养以及消费观念逐渐形成。消费观以流行与时尚的方式引导着人们的消费趋势,并悄悄地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观念与方式。广告设计要求具有明确的定位,不同的产品有着不同的广告设计定位,它受市场环境、市场机制,消费观念、审美意识、产品质量、产品服务、产品销售等诸多关系的影响。首先,消费群体的定位,针对消费群体的审美、年龄分层、消费水平等方面进行了解,研究广告设计受众的视觉感官以及心理,做好充分的调研与分析工作,充分掌握受众心理需求,以使广告设计的内容能够引起受众的共鸣。很多成功的广告设计,根源于其中蕴藏的文化内涵,其设计理念能够积极引导受众形成健康、合理、向上的消费观念。广告是文化的传播载体之一,应该有其独特的文化视角以及鲜明的文化价值趋向。广告设计在承担传播商品基本信息的功能之外,还能够通过广告设计创意体现出广告设计的质量与企业形象。其次,广告设计的创意是无限的,它通过具有现实与情感结合的设计图形、色彩、语言等,传递所要表达的主题。具有创意的广告设计师对设计艺术思想方面的创新,并不是片面停留在技术层面,因此,广告设计的创意要具有人文内涵,充分体现出广告设计的思想性。此外,广告设计在设计内容上,要将品牌与产品、品牌与消费等结合在一起,将品牌形象与产品形象、消费定位相互补充、相互联系。

2.现代广告设计的资源整合

现代广告设计的设计资源包括品牌形象、设计创意、实用功能、投放环境等,针对这些资源进行分析与整合,有利于现代广告专业的发展与变革。首先,广告设计的品牌形象资源,在设计中就是品牌形象的表现,而这也是广告设计在市场竞争中的主要因素。品牌形象是一个比较完备的视觉体系,伴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具有个性化、包含文化性的品牌形象能满足消费群体的审美需求,因此,品牌形象资源是广告设计的基础。其次,设计创意资源包括图形创意、造型创意以及传播媒介创意,广告设计的创意是设计的灵魂,进行广告设计的本质就是创意,好的创意能够使广告设计深入受众的内心深处,有效提高广告设计的吸引力,影响广告受众的情感与态度。再次,广告设计的首要目的在于满足其实用功能。信息的传递是广告的最基本功能,尤其是在信息时代的当今社会中,广告的信息传递必须是快速有效的。广告还是沟通生产者、经营者与消费者的桥梁,广告宣传能够使消费者认识商品,传播商品信息,使商品的市场地位稳固。广告还能树立并美化企业形象,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以引起消费者的好感、兴趣与信赖。在现代社会中,广告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广告的影子。因此,广告不仅是信息传递与宣传的媒介,更是周边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广告设计要使环境与其紧密相连,使环境与广告艺术融为一体。当前,伴随着商品市场的不断扩展,消费者对于各种商品的要求不断提升,因此,现代广告设计要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就要不断挖掘各种广告设计资源,使广告设计多样化、多元化,加强并提升广告设计的各项功能。这也要求广告设计师针对各种设计资源进行整合与分析,便于形成广告设计体系,为广告设计专业的理论研究提供支持,为日后的创新发展打下基础。

3.现代广告设计自身理念的创新发展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广告设计专业需要不断发展并继续秉承创新的设计理念。首先,简约设计已经成为现代艺术设计的主流方向,力求以简洁明了的设计语言将所要表达的信息醒目地展现在受众面前。少而精的设计语言在表达出设计目的的同时,能够给予受众充分的想象空间。现代广告设计要求具有独特性,设计的创意要独具个性,在琳琅满目的广告作品中,只有独具个性的广告创意才能吸引更多的广告受众。其次,现代广告设计要求具备文化艺术特征。全球化进程促进了各国之间文化多样性的冲击与碰撞,现代广告设计需要采用不同的设计语言,增强广告设计传递信息的功能,扩大广告设计的受众范围,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在现代广告的创意设计中,本民族的文化特性为广告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民族化的设计理念是我国现代广告艺术设计的发展趋势。广告设计师要有宽广的民族视野,将广告设计创意建立在更高的审美层次上,深入探索并追求民族文化精髓,在设计上体现民族特性并符合时展的潮流。再次,现代广告设计追求“绿色”创意设计,体现出浓郁的人文精神理念。广告设计的视觉语言以及外在表现形态都需要满足“绿色”概念,在设计元素的运用上,要充分考虑受众心理以及视觉审美的需求,要与人体工程学原理相结合,点、线、面或者色彩的选择、搭配都要融入人文关怀,充分迎合广告设计受众的需求。在外在表现形态上,除了保障基本的安全性,还要考虑人的身体机能所承受的范围,避免造成视觉上或精神上的压抑。在材料的选择上,要力求安全、绿色、无害,选择环保材料,真正使广告设计成为绿色设计。

二、广告设计需要与其他学科协同创新发展

广告设计在现代商业与经济活动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以及多元文化与经济局面的出现,广告设计的形式也逐渐变得丰富,现代广告设计专业需要与其他领域专业协同发展,才能够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

1.广告设计的多元化形式

现代广告设计在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下,逐渐从以往单一的表现形式发展到更为丰富的表现形态,广告设计的表现形式从最初的报纸、杂志广告,发展至广播、电视广告,再到现在的网络、手机等数字媒体广告,极大地改变了广告信息传递的速度,信息的传递有了更多的表达形式,广告传播载体也更加多样。科技的进步发展使得媒体形式丰富多样,视觉信息也异彩纷呈。

2.广告设计专业与其他学科的融合

不同的学科之间必然存在一定的差异,打破学科之间的边界,使不同专业与学科之间交叉融合,是产生创新的重要途径,这对于广告设计而言同样适用。如,具有较强实践性的应用型学科动画广告设计,就是将广告设计与动画两个领域的学科融合在一起,两种专业寻找到和谐共存的共通之处,相互融合,才有了动画广告的创新。动画广告设计还是一种具有综合性以及边缘交叉性的学科,其内容涉及诸多知识领域,如设计学、美学、影视、新闻传播、心理学等,其自身的发展特点极具创新性、应用性、开放性、包容性,并且与时代科技的发展紧密相关。另外,网络广告、手机广告也成为现代广告传播的主流形式,由网络数字媒体与广告设计相结合而产生,其实现方式很多,如网络横幅、邮件、信息,使得广告的传播速度更快,涉及范围更广,增强与受众的交流互动,极具创意。广告设计专业本身就是一门集信息传播、市场营销、艺术设计等多种学科门类为一体的综合型应用专业,艺术、设计以及科技等多方面的结合,也是广告设计专业稳步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的进步、信息的更新、市场的需求、人们的生活理念以及审美等,都对广告设计专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现代广告设计专业通过与其他学科协同发展,交叉融合,通过跨领域、多学科的探索,在形式上寻找突破,运用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作用,在发展中寻求突破,在创新中稳步发展。

3.广告设计与其他学科协同创新发展的重要性

多元化发展是现代广告设计专业发展的大趋势,广告设计与其他学科领域相互交叉融合,在相互关系与作用中共同发展创新,是现代市场的需求,更是信息时代的需求。现代广告设计专业的多元化发展,需要设计人员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并掌握更多的相关学科知识,综合运用多方面的理念、方法和技能,融入广告设计,以突显设计优势,适应社会与时代的需求。现代广告设计的多元化发展与多学科融合,能够极大地促进设计者设计创新水平的提升,使其将设计与各领域学科知识相结合,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设计作品。广告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经济的发展必然会推动广告的发展变革。另外,广告设计所传递的信息又起到沟通与融合的作用,进而推动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国际化使得人们的思想更加成熟、包容,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体现出多元化的生存状态。在这一背景下,现代广告设计需要全方面发展变革,协同创新,以具备更强大的整合力量影响消费,引领社会时尚的潮流。

作者:劳秀霞李旭龙单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