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广告设计中的文字

时间:2022-12-23 10:29:28

漫谈广告设计中的文字

一、汉字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沉淀,其优秀的文字元素不枚胜举,在平面设计时,我们只想到去模仿他人的,为什么不能用我们自己的呢?

(一)中国汉字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汉字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伟大创造,源于象形文字,它可以变换多种形状而展现出相同的意思,重要的是它可以通过书法的形式将结构变形,使其更具有内涵和审美价值。中国书法在几千年的演化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个性和风格,“大篆粗犷有力、写实奔放,小篆均圆柔绵、结构严谨,隶书端庄古雅,楷书工整秀丽,行书活泼欢畅、气脉相同,草书飞动流转、风驰电掣”,汉字以黑白分明的笔墨与龙飞凤舞的形态展现了中华五千多年的文化底蕴。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中国印来说,它成功运用了中国篆刻这一传统的艺术元素,对中国汉字进行创造性的运用,以篆刻韵味的“京”字,刻画出舞动的人的形象,向世界传递了新北京、新奥运的思想理念。汉字有着独特艺术造型,而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不仅需要创新,而且还需要有本土的元素在里面,而汉字正好可以运用到平面设计里面展现出我们的独特和创新。

(二)汉字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创新

1.利用汉字与外国文字相互结合多元化的结合才能使平面广告设计更为优秀,由于中外文化与审美差异,过于单一的汉字表达形式不利于产品走向国际,在设计中除了汉字还可以加入英语等外国文字,例如中英快译的平面广告设计中,采用的是汉字与英语单词的主题来表现其快速的理论,“马”成为设计的主体,而且主题的构建元素为英文单词“horse”,通过汉字与英文的搭配不仅起到互译的效果,又兼顾了中外的消费群体。

2.传统汉字与网络语言相互结合21世纪是网络时代,伴随着网络的盛行独有的网络语言也随之产生,网络的不断普及,网络文化涉及绝大部分的年轻群体,其有的网络语言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大,例如“正在吃饭”可以表达成“吃饭ing”,在平面广告设计的运用中,采用网络语言的表达手法,不仅可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更容易为年轻一代所接受。

二、汉字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前景

中国传统文化是历史的积淀,优秀的文化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更加闪耀,它不会随着时间而被人们遗忘,我们不能否认西方文化的前卫,在某些方向我们望其项背,我们有自己的文化,中华文明是我们的伟大精神支柱。我们应该用自己的东西创造出让世人惊奇的东西,无论西方文化怎样传入我国,但我们始终相信中国文化是无法替代的,西方文化入侵只是一时的潮流,并不能取代我们的文化。把中国传统文化运用到现代平面设计中,既能得到群众的认同,又能为商家达到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我们应该努力宣传我们的中华文化,让它深入人心。那么在设计时我们自然而然的就能想到运用本土文化来设计我们自己的东西,将汉字运用到现代平面设计中不仅给大家带来视觉上的冲击,而且能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结论

使用中国汉字必须对汉字进行再创造,挖掘深层次的东西,即精髓和韵致,把这些精髓和韵致应用到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去,这样设计出来的东西就不再是模仿西方的了,而是我们自己的。我们要在理解的基础上,体会它的“意”,只有真正理解了,在运用这些东西时才能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平面广告创作有深层次的感悟之后,才能把传统的精神元素完美的融入到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

作者:梁成栋单位:广西师范学院美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