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广告设计教学办法

时间:2022-12-23 10:20:39

试议广告设计教学办法

一、广告设计教学方案的优化

1.在高校日常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广告设计教学的目的,展开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不能仅仅局限于广告设计的理论知识,而应该优化学生的广告设计的教学思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一系列的广告设计实践,以保证学生的对于广告设计知识的深入学习。该环节的开展,首先要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而教师的教学观念的改变,首先要求学校教学体系的改变,保障其教学观念的更新,以提升其教育教学的质量。一般来说,广告设计人员大多数是艺术生,艺术生本身的基础知识是比较低的。在学校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针对艺术生的自身知识结构,实现其广告设计知识结构的优化。在教学过程中,要把学生当做课堂教育教学的主体,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要让学生热爱本专业,通过对所学课程的未来发展模式、相关专业知识结构等的讲述,让学生对广告设计专业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从而让学生具备一个内心推动力。实现其自身学习角色的定位。

2.我国高校的许多广告设计学院其内部的广告设计课程安排是不完善的,如果不能实现其选课模式及其考核模式的优化,是难以保证学生对于广告设计知识的学习的,为此校方要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势及其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广告设计课程的有效选择,以方便学生对于该专业知识的学习。在高校教学过程中,校方要重视广告设计教学系统的健全,因为广告设计涉及的范围是比较光复那的,比如社会营销知识、大众传媒知识、艺术设计知识、电脑设计制作知识等。但各高校恰恰分离了这些知识间的互相联系,认为营销、传媒应该是其他专业的范畴,讲解这些内容时一带而过。广告专业除了要开设广告设计课程的必修课外,还应开设与专业相关的文案写作、营销知识等其他选修课程,规定选修课必须要学够一定学分才能顺利毕业。

3.广告设计的实践性比较强,这就要求在日常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广告设计操作行为的规范,这一环节,也是大多数广告设计教学中的弊端。如果不能保证学生的良好的广告设计实践能力的具备,是难以促进学生的综合能力的提升。为此校方要联合社会的相关广告设计企业,积极开展广告设计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广告设计实践能力。该环节的发展,需要教师的积极配合,更需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过程中,各个广告设计教师要抓好自身的教学工作,保障自身广告设计理念的更新,因为教师是一个引导者的教学,也要积极引起广告设计师进入高校进行演讲。这是因为教师是教学的角色,就其市场经济中的广告设计实践环节来说是比较薄弱的。在教师及其校方的引导下,开展广告设计工作室和社会企业的合作活动。把企业教学也深入到大学广告设计教学系统中去。以实现学生对于广告设计能力的提升,在教学过程中,也要协调好师生关系。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通过相关模式的运营,保证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要满足学生对于广告设计知识学习的渴求。教师自身就需要具备良好的广告设计知识水平。自身对于广告设计能力的掌握,不能仅仅局限于大学教材,更应该注重广告设计的实际应用性。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开展一系列的校园广告文化设计活动,培养学生的广告操作能力,为以后更加深入的了解广告设计知识体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结语

高校广告设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需要认清目前的市场运作形势,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实现其广告设计环节的优化,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广告设计水平。

作者:陈飞单位:包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