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高校广告设计教学变革

时间:2022-12-23 09:55:09

试议高校广告设计教学变革

我国高校广告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的高校广告设计教育从最初的创立到现在的新形势变革,期间存在的问题不断,而走向真正的设计教育的过程中,却始终存有阻碍设计教育的一些传统理念和思想。比如大美术的教育,大美术是指将具体的实用美术、工艺装饰美术以及关于现代的视觉设计统一收编组成大美术教材。学习设计之前,必须要学绘画,从素描、色彩、写实主义到中国画,每种绘画都要学一遍,并且要了解有关美术的中外历史。而很多的美术教研者或者是设计教研者并不赞成这种教育。设计者在学习以及设计的过程中并不排斥美术,但是如果学习中全部由美术主导,则许多新概念的研究及提出就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广告设计不只是为了达到美术上审美要求,而是需要有一定的先见性和掌控未来走向的广告效应。通过广告的信息传播来实现预期中的目标。如此寻求广告效益,设计人员就必须在诸多知识方面做到了解,并且与很多的学科、人文知识以及艺术与经济管理相结合,单方面的美术教育此时便不能满足广告设计的要求,而用美术教育的培养方法则不可能培养出既通晓广告设计,又对相关的新闻传播、市场营销和客户心理学等知识的全方面了解的综合型广告设计人才。美术教育的方式可能培育出单方面较为优秀的学生,但是知识结构单一的人才并不能顺应千变万化的时代特征,以及满足社会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我国高校广告设计教学模式的改革势在必行,只有加快改革步伐才能顺应社会发展的走向并积极建立广告设计教育的新型模式。

我国高校广告设计教学体系的构建

基础理论体系的建立是学科建立的重要支撑。广告设计作为一项具有应用学科特质和边缘学科特质的系统工程,从宏观的系统理论上分析,广告设计要涉及到美学、新闻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公共关系学、传播学、市场营销学以及行为科学等各种学科领域,各类学科在广告设计的学习中进行相互渗透、影响且交叉构建成为广告学的基础理论。广告设计的运作规律以及基础理论的掌握是作为广告设计人士进行专业培养的必经之路。现代广告设计教学要求培养具有综合素质、实际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未来的把握能力的广告专业人才。就是说,通过广告设计教学对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实际操作能力进行培养,并在培养过程中使学生掌握现代广告的创作、策划、制作以及等基本运作程序,培养学生的公共关系活动能力,以及学生对国内外广告的具体现状了解掌握的情况,学生需要有人际协调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是指创造性的思维和广告创意方面的培养,充分发挥其发散和集中性思维来完成别具一格的创意设计,具体有语言方面的设计思想,将具有创意性且说服力强的文字语言通过广告的形式传达给客户。其次是图形方面的设计思想,抽象概念具体用图形来呈现和表达,将富有个性气质和含义深刻的规律采用造型、构图和色彩等的相互协调来传达新的思想内容和理念。

教学方法构建

广告设计课程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体系,应该具有其系统性的教学方法和程序。在教学中,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与开放性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中能够充分发挥创造性思维,并很好地运用广告设计理论,进行具体的实践。课堂中应采用答辩和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学互动,从而提高学生的积极参与能力和表达能力,并且组织一些启发性的主题讨论活动,使学生加深对广告设计理论的认识和掌握,在具体的讨论中发现新问题,促使学生想象并采用新颖的方法来解决此类问题。广告设计的实践经验以及相关的操作能力是作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所必备的设计品质,因此,在教学方法构建中应该加大实践训练,增加相应的市场媒体调研、进行广告创意设计、并增加广告实体参观内容等来教授课程,高校在此类教学方式的构建上应与一些设计规模大的广告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合作中使该校的广告制作能够参与到企业的实体广告策划与制作中,并且结合教学的实际内容,由学生来进行设计策划,创造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作者:管红江单位:西藏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