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创意魅力

时间:2022-06-14 05:54:00

广告设计创意魅力

广为人知的中国银行标志之所以能给人们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不得不佩服设计大师靳埭强的创意构思。大师巧妙地将中国传统文化运用到标志作品中,这样的创意让中国设计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由此可见,平面广告设计中创意的重要性。

一、平面广告设计是一项综合艺术,所以其创意思维和社会生活、社会政治、民族文化、人文美学都息息相关,创造性地展开想象所得到的“主意、点子”就是创意,也是平面广告设计中最耀眼的亮点。我国传统设计领域一直是把“创意”作为启发学生设计才能的一种表现,一直认为“创意”就是构思立意,是设计者的一种顺应逻辑思维发展的产物。笔者通过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几点表现,可以由此看出广告设计中创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创意的图形可以有效地表达出设计者的内心世界,和广告所要表达的内涵,使消费者有了消费的冲动和消费的欲望,让观者能够对广告表达出的内在文化产生共鸣。例如亚洲著名日籍设计大师龟仓雄策利用图形来成功地展示出他独特的创意理念,日本民族文化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家徽,龟仓雄策将家徽图案大量地运用在海报设计作品中,这种创意的图形设计是独一无二的,也展现出大师特有的创意风格,因为家徽最能代表日本民族文化,简明简洁性非常强,能够充分反映展示出日本民族文化的精髓。美国著名的插画大师唐•西格米勒曾说过:“创意和我的艺术生命一样重要,没有创意我的作品就没有艺术生命力。”所以说创意是平面广告能否成功必不可少和最重要的因素。

2.图形与文字通过创意的设计能巧妙地统一在一起,如何将文字图形化也是设计师们在创意时所考虑到的设计因素之一。我国古老的民族文化遗产之一甲骨文就是最早将文字图形化的例证,今人观摩时也依然能感受到文字符合图形审美的基本要求。字体的设计演变离不开我国民族文化,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是我们设计师创意的根源;文字的设计取源于我国几千年汉字的根源,然后设计师将现代的设计元素融合到文字设计当中来,更适合当下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文化认同感,从而能让文字创意更加富有现代感。文字图形的创意思维也是依据图形创意的思维演变过来的,我国古老的象形字就是一种文字图形化,慢慢地演变成汉字;也就是说,文字是依据图形演变而来的,我们现在创意的文字图形已经比原始的图形文字更具有文化底蕴和时尚多元化,更具有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在创意时就考虑将图形符号和文字相融合构建新的含意,把文字进行图形化处理,利用文字的含意来作为我们创意的根源,设计创意时以形传意,让文字意象化成为我们创意的思源。

二、当今的平面广告设计越来越多元化,设计师有好的创意,确实能让广告作品充满艺术魅力和彰显出内在的含义;设计师们越来越重视平面广告设计中如何更好地加入个性元素和文化元素,通过创意设计来阐释平面广告设计作品的内涵;设计师们利用图形语言、文字语言等的优势表达平面设计作品的意念,很多好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都离不开设计师们对民族文化的重视和创意的理念。现在有许多年轻的设计师习惯于走捷径,听说哪位设计师设计作品非常成功,就一味地去模仿、抄袭,将人家创意的作品稍做修改,根本不去认真地体验生活、感受生活,这样没有自我创意一味模仿出的设计作品其结果是不伦不类的,只能模仿大师们的形却不能领悟其创意作品时的神,其设计出的作品没有艺术生命力,经不起市场的检验。成功的设计师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创意的催化剂就是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想象力可以将生活的感悟、专业的技法、个人审美的理解等和创意产生如同化学反应元素相融合又分解;想象力越丰富,创意的思维就会无限宽广。一个成功的家喻户晓的广告主要取决于设计师的绝好绝佳的创意,绝佳的创意能抓住观者的眼球,能够让消费者接受和引起共鸣,从而能造成消费者消费的欲望和消费的冲动。创意是无界限的,可以任由设计师掌握的文化知识、社会阅历来天马行空地展开想象;图形是平面设计的语言,也是设计师们创意思维最擅长运用的元素之一,能够在设计师们的独特的创意中最能体现出社会、生活等各个角落的现象,并能迅速地广而告之。有着成功的经典的创意广告是能够在人们间架起沟通的桥梁的,让人们通过我们的设计作品来改变他们不好的行为和习惯,并且能够让艺术作品以美的艺术形象来满足人们对生活的需要。这就是创意在平面广告中的无穷魅力,平面广告中创意的设计是引起观者心理感受的源泉,广告中创意的设计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观者对广告接受度和认可度。

三、所有的艺术家在创作时都离不开创作的灵感,这就是创意的动力之一。灵感和动力是创意产生不可或缺的因素,创意是人类活动中的一种特有的表现,表现出人类的审美意识和对美认知感悟,是艺术家们的一种精神思维活动,来源于各个民族文化和生活感悟。设计作品具有个性的、民族性的就能走向世界并被接受和认可,这是创意最重要的元素“。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设计师们在设计创意中往往会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生活感情的理解融入到艺术作品中,所以说我们设计师的创意本源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民族文化,这些创作元素能给我们带来直接的创意灵感和创意的源泉。创意已经是现在广告业竞争中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优秀的创意广告能使商品迅速走俏于市场,许多著名的设计师设计出的艺术作品总是能让人眼前一亮,不由得让我们年轻设计师无比地佩服并扪心自问:我为什么就想不到这个创意呢?其实是这些设计大师通过长期地研究各个民族文化以及他们深知创意的技巧和运用的方法,好的创意以使广告变成经典,这就更需要有灵活的思维,善于把握捕捉到生活中点滴的艺术灵感,创意是一门艺术手法,可以运用图形、色彩、文字、设计软件等可以利用的设计手段来表达出设计师独有的艺术表现力和对广告内涵的诠释。

在当下平面广告设计中,信息传播已经受到高度的重视,任何成功的广告都必须有着其独特的创意思维和艺术魅力。可以说创意是广告设计中的灵魂。平面广告设计中没有了创意,就意味着广告只有其形却没有其神,久而久之将失去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设计师们只有不断地将创意和想象带入广告作品中,这样才会使得其广告作品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商业价值。这样的设计作品才能延续和让人们经久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