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广告设计实践教学

时间:2022-06-14 04:03:00

谈论广告设计实践教学

1引言

平面设计工作室的建设是构建“体验式”教学模式的载体,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传统的实践教学环节已不能满足对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能力培养目标的要求,为使平面广告设计教育合理的发展,必须建立新型的设计实践教学机制,培养学生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强化职业技能水平和设计创新能力,从而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满足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本文就我系(南昌理工学院传媒系)广告设计工作室实践教学改革提出笔者的建议和思考。

2工作室教学模式

工作室教学指的是广告设计与制作实训教学环节,结合行业的操作流程,借助计算机实现创意设计,完成一整套的广告设计与制作流程,具有可操作性、实践性等特点。工作室教学使教学的活动变得丰富多彩,又可以寓知识学习、技能训练、创意开发于可触摸的形象之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苦学为乐学,同时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丰富学生的想象力,特别是对于高职类院校的学生来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3工作室教学机制的创新

平面广告工作室为了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实践性的适于岗位需求的人才,就必须以学生为本,及时分析市场动态,使教学容紧紧围绕培养实用型、技能型的专业人才这个中心,强化职技能培养,提升学生的适用性和创造性,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3.1“理实并进一体化,,教学体系

“理实并进一体化”教学体系,就是以项目教学为驱动,把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单独制定教学计划与大纲,构建职业能力整体培养目标的实现。“理实并进一体化”教学改革通过各个教学环节的落实来保证整体目标的实现,让教学从“知识的传递”向“知识的处理和转换”转变;教师从“单一型”向“行为引导型”转变;学生由“被动接受的模仿型”向“主动实践、手脑并用的创新型”转变;教学组织形式由“固定教室、集体授课”向“室内外专业教室、实习车间”转变;教学手段由‘旧授、黑板”向“多媒体、网络化、现代化教育技术”转变,从而以“理实并进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体现职业教育的实践性、开放性、实用性。

3.2“理实并进一体化”教学的创新

第一,深人企业调研,依据广告制作岗位能力需求分析,确定广告制作人员的职业能力要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推行“理实并进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运用项目教学、行动导向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等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完善广告制作工作室的建设,在真实项目教学中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第二,通过工作室的特色项目教学,体验角色特征,实现教、学、做相结合。建立健全专业工作室和专业实训室,满足实践教学需求,使学生通过专业工作室的仿真实训项目,体验平面广告设计和制作的流程,实现学校与行业的无缝对接。以工作特色和行业流程为导向开发构建课程体系,为学生体验工作流程提供学习的机会,逐步实现从学习者到工作者的角色转换。第屯,以赛促学,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举办学生学习作品展览、评比活动,展示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激发其学习热情,提高实践能力,并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广告比赛,提高学生的眼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第四,扶持毕业生自主创业,促进学生的职业发展。以实训工作室为依托,将其公司化,让学生在工作室能够体验到公司的商业运作模式,也为毕业生在今后的自主创业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增强毕业生的市场竞争能力。

4工作室教学的课程体系及师资建设

4.1课程体系建设

围绕工作室教学的情景及教学过程的记录,打造特色精品课程—平面广告实务。由于现在广告公司及业界要求广告专业学生必须有实际的工作经验,可学校能给学生的主要是扎实的广告理论体系学习,实训性相关课程较少,特别是没有牵涉到实际单子的操作和实践,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教学效果的评价与整理,打造以专业骨干课为主的校级精品课程。

4.2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校内培养与校外引进并重、专职和企业兼职相结合的原则,在原有的师资团队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双师型”的教学团队,同时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建立包括兼职教师在内的教学科研人才库,并依托专业建设,逐步形成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组成的专业教学团队。

5工作室实训机制建设

以满足课程体系与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为目标,拟建设策划创意工作室、广告设计工作室、广告制作工作室等,以项目、课题进一步促进工作室的发展。另外,本专业将加强与社会及行业的联系,通过校企合作方式,方便教师与企业人员进行技术交流,沟通人才需求信息,拓展优质实习基地,探索校企深度合作新模式。6结语21世纪职业教育的兴起,对于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的革新还有很大的开拓前景,工作室教学才刚刚进人我们的视线,以培养行业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走内涵发展之路,打造一支“双师”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以工作室模式创新课程体系,这里所阐述的内容只是现阶段的发展现状。在今后的教学中,工作室的教学仍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会更努力地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