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广告设计图形鉴赏

时间:2022-06-14 02:49:00

平面广告设计图形鉴赏

广告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等几乎所有领域。人们生活在广告的世界里,深刻认识到广告媒介的重要功能。作为广告界的重要一员,现代平面广告传递经济信息,为商品进行广泛宣传,提升产品知名度,增进销量,或倡导某种文化和思想潮流。它通过鲜明的主题、优美的画面和妙曼的意境,引起受众的注意,改变其思想,引导其行为,因此,平面广告离不开文化内涵的充实,离不开美的润泽。全球化的语境促进全球文化已经发生同质化,使得广告艺术相互学习和借鉴成为可能和必要,另一方面对本土文化传统进行传承与创新,才能给广告找到成功的坚实支点。把这两方面进行结合,已成为当今国际设计界的发展潮流。

一、平面广告设计的艺术特征

首先,平面广告设计尽管不是一门纯粹的艺术,但是为了增加吸引力,有效地传达信息,必须清楚受众除获取信息外,还怀有对满足审美心理的期待,因此它应具有艺术特征,按照一定艺术的要求来处理设计过程。尤其是抽象的广告主题信息,要想转化为具体可感的形象,必须借助于点、线、面、体、空间等具体的视觉要素进行审美处理,才能吸引人们的眼球,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关注。其次,任何实践都需要相应理论的指导,平面广告设计也不例外,既然追求艺术性,追求良好的审美效果,就不能忽视美学理论的指导。广告美学虽然与艺术美学有一定区别,广告美学中的“美”更具有真实性,传达设计者的意图,而不是设计者的个性表现;而艺术美学中的“美”可以具有虚构特征,主要是艺术家自由个性的表现。设计者必须遵守职业操守,真实呈现产品性能及其商务特点,让受众产生兴趣和信任感。所谓平面广告的真实美必须源于生活,但要高于生活,因此广告设计者要使用艺术形式,将抽象的广告主题融入形象可感的画面中,使之得以充分展现,商品形象在艺术化过程中,有了美的升华空间,既使受众明白广告的主旨,又能获取美的享受,这就要求一定美学理论的指导。再次,平面广告要不断营造使人愉悦的新的精神意象,以满足受众审美的需求,而完成这个任务就得需要特定的符号媒介。作为一种群众性艺术,现代平面广告在广告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其特点是除了传达设计者意图外,还需要尽力满足一定社会人群的审美期待。这种审美期待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变化,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因此,设计者要充分了解受众的审美取向、审美心理、审美动态等,把自己的设计构想牢牢地建立在符合时展的主流审美观上,运用独特别致的作品语言将作品的审美意象完美地营造出来,以其优美的画面、深刻的意境和鲜活的语言引起受众审美情感的共鸣。建筑范畴,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调整。中国的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催发平面广告设计的行业竞争。一个成功的作品,必须基于准确把脉社会与时代的律动,必须迎合人们日益增长的审美需要。社会文明程度越最后,平面广告讲究时代感。艺术属于上层高,对平面广告的要求就越高,图形设计要遵守这条发展规律,因此,设计者必须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借鉴其他门类艺术或其他类别广告的表现手法,充分发挥创造力,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以独特的魅力赢得人们的青睐,使自己在激烈的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与时俱进也是对平面广告设计的要求。

二、平面广告中图形的视觉创新应用

图形视觉要在时代的发展潮流中获取全新的生命,其视觉创意要富于时代性和敏锐性,敢于勇立潮头,不断求异创新,这就要求图形必须摆脱原始、单一形态,在多元化背景下开拓多元形态的表现。独特的广告创意是图形生命之所在,受众因其独特新颖而注目,心有所感,情有所悦,自然产生浓厚的兴趣,牢记于心。那么,怎么样才能使一则广告在众多纷纭的广告世界中对你情有独钟呢?离不开对于现平面广告图形的视觉多元接触。多元化意味着多层次、多视角、多题材、多形式,因而现在的广告图形要从其创意、形式、风格等多方面来进行探新,方能最大程度地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说服力。因此,“图形创意”多元化的设计方法理应得到大力提倡。

(一)图形视觉创意思维

现代广告行业目前已经从文字文化时代到新的图形视觉时代的跨越。要有好的图形,就必须具备好的创意,而好的创意只能孕育于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开发和形成有赖于多元化的质素,但是现在许多从业人员在图形创意的构建过程中,往往视角狭窄,题材单一,局限于相互密切联系的题材的开发,而且形式单一,手法单调,完成的作品缺少意境,无法吸引更多的受众。要改变这种现状,学习者或已经从业者必须训练发散思维,使自己的思维多元化,要促成思维多元化,良好的艺术修养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还需涉猎各种领域的知识,拓宽接触世界的界面,吸取营养,内化为图形创意的灵感源泉,最终促使创意思维的多元化发展,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图形视觉效果。它所产生的图形语言,能够使图形视觉产生新意和独特性,增强广告了广告的艺术魅力和宣传力量。

(二)图形视觉表现形式的多元设计

好的图形创意必须依靠好的表现形式,才能有“隐”转化为“显”,出现在受众面前。丰富的图形创意需要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才能产生新的生命,因此,图形的视觉表现形式也需要多元化,才能将好的创意“助产”出来,成为优秀的作品。广告图形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从其形态来看,大致分为三种:具象图形、半具象图形和抽象图形,而宣传的产品来看,主要有三种:产品再现,产品联想,产品的象征。不同的表现形式会使广告图形产生不同的效果,具备了多元化的表现形式,才不至于使好的创意“胎死腹中”,才能创作许多独具特色的作品,吸引受众的注意,产生良好效果。

(三)图形视觉创意风格

所谓风格,据《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解释,有两层意思,一是指气度、作风,二是指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流派或一个人的文艺作品所表现的主要的思想特征和艺术特点。现代平面广告需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即别具一格,才能标新立异,才能独放奇葩,受到意外效果。现代社会的图形创意风格趋向多元化,各种图形创意风格相存相照,这是社会进步以及市场竞争所带来的必然局面,造就了一个精彩纷呈的图形视觉时代,同时也给平面广告从业者带来一种启示,或曰警醒——社会拒绝千人一面、没有个性风格的作品,从业者必须顺应时代要求,运用各种元素和材料,既要深化主题,丰富作品内蕴,又要形成自己独特的美,形成受众一看能判断所属为谁的风格,只有风格独特的作品,才能满足人们对于信息需求和审美期待。

(四)设计环境的营造

中国当代广告公司是创造广告的最基本的单位,他们早期引入并沿用欧美的广告运行模式,该模式强调广告公司必须按照媒介和客户的需求行事,广告公司始终处于被支配的被动地位,无论如何都一味依从媒介和顾客的意志,这种失去自主权、听任外行人调遣的状态带来的不良后果一直延续至今,中国广告公司难以推出富于独创性的优秀设计,也无法形成大规模。现状的改变有赖于建设优化设计环境,调整结构、建立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广告业框架,将广告竞争推进良性循环的运行中,平面广告才能找到发展的道路。首先,创建有利枢纽,有效协调沟通客户、广告公司与媒介三者关系。这方面可以借鉴国际广告业中通行做法——制。所谓“制”,就是建立一种机构,组织专业队伍,对市场进行全面调查,找准广告策划的支点,与客户沟通协商,在双方认同的基础上进行创意。只有这样,我国的广告公司才能摆脱现阶段“小作坊”的状态,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其次,管理决策者需要更新观念,自觉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以深厚的专业素质和高超的组织才能和领导才能,引领队伍走上规范、专业、高效的创业之道,把事业不断推进。管理决策者切忌以外行人的素质来指导和管理其他从业人员,否则会葬送本可以红火的事业。第三,提高设计师的综合素质。设计师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广告业的发展。他们是直接参与者,没有敏锐的视觉洞察力,没有创新的意识,没有沟通能力,没有娴熟的技法,就无法创作出令顾客满意的有价值的广告作品,无法实现所追求的目标。第四,从业人员既要世界性眼光,更需要本土意识。多元化时代要求视野也要国际化,同时更要求立足本土,两者不能偏废。借鉴国际上成功做法,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是必不可少的功课,而挖掘本土资源的重要性自不待言,需得到足够的重视,只有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方能不断开创平面广告的新天地,不断推旧出新,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震撼人心的优秀作品。

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功能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是一个优秀作品必备的特点。因此,从业人员要了解平面广告设计的艺术特征,要了解平面广告中图形的视觉创新应用的相关知识,具备必要的素质与能力,才能创作出让人震撼、让人流连忘返的图形视觉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