褶皱生态美学观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14 08:37:54

褶皱生态美学观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不同的生活节奏与生活方式下,对艺术和美的理解可能形成完全不同的认识。这种认知偏差可能会对服装设计师的基本设计理念造成影响。作为时尚界的“掌控者”来说,能够在不同的物质基础视角来审视时尚元素不仅是一种认知,更多的是职业与社会职责的担

关键词:褶皱;生态美学观;服装设计

艺术是一种多元化、多角度、多层面的表现与存在形式,在艺术的解读过程中,时尚信息和元素占据了较为重要的作用。对时尚的认知与解读不仅能够提升对艺术的理解和认知能力,更是很多服装设计师在形成设计理念之初的有效源动力。

1褶皱生态美学概述

1.1褶皱生态美学的定义。在很多人眼中,服装设计的价值在于将不同面辅料整合在一个相对平整的静态平行空间中。[1]在这种“平”、“整”、“齐”的艺术描述对立面,褶皱的存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与爱好者将其归类到艺术与时尚的融合角度之中。秉承这一观点的人认为,褶皱代表的是一种时间、历史的沉淀,将褶皱运用在服装设计中,尤其是在成品服装中,集中显现出来是一种“怀旧风”与“复古风”的完美结合。跳出艺术的角度来审视褶皱就可以理解民众对褶皱的不同认识,褶皱的存在并不一定代表着杂乱无章,也并非对生活的否定,更多的是对生活重复状态的一种肯定,在那些看似没有规律的褶皱重叠中,不同的人能够形成不同的社会价值与人文价值观念。1.2褶皱生态美学观念。在欧洲文艺复兴后,从皇室到普通民众将褶皱运用在服装设计中已经蔚然成风,甚至在十八世纪中期的英国海军军服上也存在着这种典型的英伦服装设计效果[2]。在大英帝国向外输出战舰与大炮的过程中,这种服装设计中的褶皱生态美学观念也随之在世界各地悄然兴起。毫不夸张的说,现代服装设计人员将这种生态美学再引入到时下的服装设计中,不仅是一种“复古风”的元素,更多的是代表着外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过程中所形成的基本认知的结合。基于此形成的褶皱生态美学观念,从表面上来看虽然延续了人类生存状态进行哲学美学的思考,但是从本质上来说应该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意识形态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人文信息碰撞与结合的产物。借助褶皱生态美学设计出来的服装落落大方,兼具了异域的神秘气息,如图1、2所示。

2时尚服装设计的基本内容与要素

2.1时尚服装设计的基本内容。追求认知美是每一个人自有的权利,在对事物形成不同认知角度的基础上,对于美的基本理解也不尽相同[3]。从哲学的角度上来说,这与美的社会价值毫无关联,摒弃固有的对事物高低贵贱的意识形态评判之后,能够在大众认知的基础上彰显出一定范围内“小众思想”就是基于不同价值观角度对美的诠释[4]。在此基础上所形成的对时尚服装的认识不仅包含了大众的基本信息,更多的是融合了大部分的个性化元素与内容,因此,在整个服装设计与应用的过程中,最开始的服装设计理念并不会掀起较大的认知感,但经过终端消费市场的洗礼,让消费者形同认同之后,其社会影响力和价值是不容小觑的。2.2时尚服装设计的要素。对服装设计师而言,在整个服装设计的过程中最难以掌控的是时尚元素,要想正真地将这部分信息进行有效分析,就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所有时尚元素可能形成的不同组合方式。众所周知,时尚元素的生命周期是极短的,在时尚元素的运用过程中,由于服装完成基本设计到投放市场中间的时间差,在外部客观条件基本许可的情况下,会首先将一部分服装用“试水”的方式小范围地投放到市场中,这就是“服装”。在诠释“服装”与“时装”的过程中,虽然仅是一字之差,但其中所需要服装设计师分析、解读的内容很多,对时尚元素的灵活运用中,一部分设计师热衷于借鉴复古元素,因为即便是生命期再短的时尚元素,如果融合了复古元素,都能够在终端消费市场上借助消费者对复古元素的基本认知有效延长时尚元素的生命周期。

3褶皱生态美学观在时尚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方向

3.1以“小众”带动“大众”。艺术的“小众”与生活的“小众”完全不同,在艺术层面上,小众风格是一种个性化思维的诠释,因此,可以在大众生活中引起共鸣。将褶皱生态美学观应用在时尚服装设计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东西方基本文化的一次碰撞,在这种碰撞的过程中是两种人文信息达到了最大化膨胀从而实现的艺术大众化效应。只要消费者对这种静态效果能够接受,就已经让服装设计师迎合了大众的消费理念与观点。3.2以“复古”带动“现代”。由于这些褶皱在运用过程中增加了服装设计中平面效果的动态体现,让服装在借助人体线条组合的情况下实现了动态效果。因此,在时尚服装界,对褶皱的运用是比较灵活的。但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如果将这种褶皱效果定义在“复古”元素范畴中,对整合服装设计师的基本设计思路与理念并不恰当,因为在褶皱效应应用最多的女装中,要想整套系、全面地体现服装设计师的基本思路,单靠色彩在褶皱效果上的重叠是远远不够的,灵活多变的褶皱效果和服装主色调之间的搭配、基本纹样和褶皱造型之间的互补等细节处理是时尚服装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这种造型美感的优势在于借助自然美将时尚元素展现的过程中,运用线条有效解决了服装造型的基本缺失问题,线条的连接处可能形成的压迫感用褶皱效果进行遮盖,反而凸显了时尚的风格(如图2所示),无论是刻意的摆动还是不经意间的身形变化,褶皱效果都不会发生明显的改变,这种自然美是女性最为追崇的动静结合效果。3.3以“女性”带动“男性”。尽管褶皱效果在服装基本造型上体现出了多样性的效果,但在当下的时装基本设计中,采用这种效果的大多是女性服装。其实从时尚与流行的元素褶皱生态美学的宏观视角上来分析,褶皱在男性服装中的应用也是有较大空间的。要想褶皱效果在一定层面上实现突破,尤其是在男装时尚服装的应用有比较明显的效果,必须要考虑的是将领口、袖口等能够体现男性身材特点的部位进一步进行加工,而女性较为常用的腰围、臀围等部位在男性服装中应当大幅度减少使用,这样才能够避免褶皱将男性服装干练、简约的特点掩盖的情况。考虑到这种转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服装设计师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让褶皱效果在男性服装设计中收到奇效。

参考文献:

[1]刘鹤.流行美术图案在印染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染整技术,2017,39(7):74-77.

[2]吴莉杰.艺术设计中的印染技术应用[J].染整技术,2017,39(7):85-87.

[3]胡凯.流行服饰文化的符号学解读——评《流行体系:符号学与服饰符码》[J].染整技术,2017,39(7).

[4]黄宗杰.图案纹饰元素在汉族传统服饰中生动表现——评《汉族传统服饰图案经典》[J].印染助剂,2017,34(9).

[5]刘道春.漫谈生态纺织染整技术及其发展动向[J].印染助剂,2017,34(5):1-6.

作者:罗薇薇 单位: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