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创意科技因素研究

时间:2022-09-12 03:31:33

服装设计创意科技因素研究

1科技增强了服装的功能性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对设计产生了方方面面的影响,服装设计自然也不例外,尤其在服装的功能方面。新技术的加入使服装的功能性得到了较大地提升,从抗风御寒、装饰打扮的功能方面上升到了感知和行为的功能上,从而进一步满足了人们对服装日益增长的功能性需求,尤其在专用服装方面体现更为明显。如图1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得到了数块金牌,获得了世界的关注。除了其自身的实力外,所穿高科技“鲨鱼皮”泳衣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鲨鱼皮”泳衣使用特殊材质制成,外表像鲨鱼皮一样光滑,大大降低了水的阻力。还有在其表面分布着上百万个微小的“鳞片”,可以化解水中的涡流,除了减少阻力外,还能够使穿着者的下半身处在更水平的位置。图2中刘翔所穿的运动服也包含了大量科技元素,其比赛服也是使用特殊面料制成,突出了材质的“轻”和“薄”,甚至可以用“薄如蝉翼”来形容。加上所有接缝都在后面,也进一步降低了风阻,大大增加了奔跑的速度。

2科技拓展了服装设计的空间

服装设计中包含了技术与艺术两个重要因素,技术为服装设计提供了可靠地理性基础,而艺术则为服装设计提供了丰富地感性内涵。科学技术对服装设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面料设计与款式造型上,服装设计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条件限制,服装在实际制作过程中并不能将所有的设计创意真正转化成现实,这样很大程度上地制约了服装设计的创新及产业的发展。而新科技的加入无疑给服装设计带来新的活力与动力,将设计中的不可能变为可能,让服装的设计、创意、制作以及消费产生的巨大的改变,从而为服装设计创意、服装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下图3的服装是通过高科技的3D打印技术来完成的,其所用材料已经不同于常规面料。而在信息化时代的“面料”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布料,其内涵已经扩展到了液体、粉末等新材质。通过3D打印的方法可以将传统方法无法实现和完成的结构与造型变成现实,将设计创意较为完整地展现出来,做成一件真正意义上的没有缝合、一次性成型的三维立体效果的服装,从而最大程度满足了设计师的需求,也为服装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图4的服装是通过激光雕刻来完成的,将设计好的图案输入电脑,然后通过激光雕刻软件根据设定好的方案,自动雕刻到面料上面。这种方法能够将一些有较大难度的图案或图形轻而易举的表现在不同质感的面料上面,既提高了效率又增加了效果。激光雕刻的应用也不仅仅体现在服装方面,在生活中的应用也很广泛,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图5的服装科技特征主要体现在面料方面,通过在面料中加入高科技成分,能够使面料在不同光线照射下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变化,让服装随着时间、光照的变化产生不一样的色彩与视觉效果,这样既增加了服装的个性化特征,也满足了消费者求新求变的心理需求,真正带给穿着者以不一样的感觉与惊喜。

3科技促进了服装的人性化、智能化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于服装的认知已经不再停留在服装的美观、舒适方面,而是更加关注服装的感知力、判断力、社会关怀等人工智能方面。图6的服装是运用新科技的方法喷绘在人身上的临时服装,将含有特殊科学成分配方的物质直接喷在皮肤上,形成与身体完全贴合的服装样式,这样的服装一方面可以让穿着者完全按照自己的需要和爱好来设计特定的样式,满足了个体的审美需求。这种自我设计既保证了服装的独特性与个性,贴合了消费者的心理,又符合了时代的潮流。另一方面这种喷绘的衣服在一定时间内能够自动降解,降低了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增加了材料的循环利用,也增强了人们的环保意识,为人类创造了一个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图7的服装是电子科技与服装融合的智能服装,将休闲、娱乐、智能与服装对接,安排多个传感器分布在人体肌肉运动的位置,当人体活动时肌肉运动摩擦产生电能,电能再通过智能技术形成动听的音乐,并且音乐可以随着人体运动的快慢产生节奏上的变化,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科技与衣服的完美融合,不断提升了身体与衣服、环境交互、交流的体验能力,也从另一方面体现出了信息化时代服装全新的设计理念。

4总结

科技化、智能化影响下的服装时尚风潮,会赋予人们越来越多的技术特征和功能,逐渐完善的服装性能,不断提升人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与环境交互、交流的能力,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健康、舒适。新科技、智能化的不断发展,也促使服装的设计、制作、研发以及消费发生巨大的改变,技术与艺术的不断融合,会使人们的生活质量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参考文献:

[1].戴吾三.刘兵.科学与艺术[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2]吕航.赖秋劲.服装材料与应用[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9.

[3]孙睿.未来主义服装风格分析及设计研究[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

[4]周璐瑛.现代服装材料学[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0

[5].罗岐熟.虚拟现实技术在服装设计中的发展前景[J].天津纺织科技.2006(1)

作者:李成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