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元素在服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7-31 10:19:45

音乐元素在服装设计的运用

音乐是表演艺术的一种,通过声乐来塑造形象、传递情感、表达情绪、展现生活。音乐源自于生活动作、情感思想等,是对现代生活情感的提炼与艺术处理。服装作为人们生活的关键构成部分,与音乐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两种艺术形态之间存在的神韵是相互统一、相辅相成的。《服饰与演艺》一书是针对服饰与演艺活动之间的联系与关系进行研究的著作,该书提出了服饰与演艺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服饰与演艺融合才能打造听觉与视觉盛宴。音乐是一种听觉艺术,音乐欣赏主要是以具体的音乐作品为欣赏对象,通过聆听或其他方式来感受音乐,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愉悦。音乐是传递情感的艺术活动,声乐是表达情感的重要媒介。音乐与视觉艺术存在一定的区别,音乐主要利用音乐声调、优美的旋律来刻画情感,传递情绪,相对于有形的艺术形式来说更加深刻。服装用于御寒遮羞、包裹身体,具有御寒、保护、防暑等各类功能,能够起到美化人体、提升生存体验的作用。服装不仅拥有一定的物质消费作用,同时还是精神消费品,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服装是人们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的传递。在服装设计过程中,适当运用音乐元素可以将聆听音乐的感受转变为穿着服装的感受,将音乐情感融入到服装中,从而进一步强化服装设计的情感体验。音乐可以通过联觉来传递某种情绪,同时还可以形成丰富的色彩形象与造型形象。在时装秀场中,服装表演者也会利用音乐的意境与张力来启发观众对服装形成联想并且感受服装设计者的目的,通过音乐的旋律来展现服装自身内在的风格。

音乐与服装设计之间的意象联觉。在欣赏德彪西《月光》的时候,在美妙的旋律与丰富的节奏下,听众仿佛看见了月光照耀大地,夜色迷茫动人,景物梦幻无比,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例如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通过激动的旋律与震撼人心的效果可以充分显现出力量的感觉,这正是音乐所要传递的情感。《服饰与演艺》一书提出,服装设计中的情感传递则是通过具象的款式、色彩或配饰来表达,设计师利用服装的构成形象,以恰当的形态语言能够充分展现设计师的思想情感,唤醒听众的情感共鸣。例如高田贤三所设计的一组以日本民族乐曲《春之海》为灵感的春夏系列服装,能够传递出强烈的音乐感;服装设计师蜜桑尼更是根据民谣风格设计出了一系列清新迷人的服装,款式简单大方,面料大多选择清新的棉布或温暖的羊毛,配上细碎的花朵或精致的格子,营造出了浓厚的田园风情。音乐与服装设计之间的色彩联觉。服装设计中通常会使用色调来形容服装的色彩。而在音乐中也会将音的属性称为音色。音乐中融合了色彩的名称,而色彩又借鉴了音乐的术语。《服饰与演艺》中写到,德彪西提出了“音乐是颜色与韵律的组合”。音乐与服装设计之间的色彩联觉主要表现在调性色彩。德国文学家霍夫曼曾经借用了调性来形容人们所穿着服装的颜色,例如领子是E大调的颜色。虽然这一结论是对调性色彩的主观想象,但是却存在一定的科学理论基础。在音乐中,不同乐器所演奏的声音也可以形成不同的色彩感觉。

20世纪绘画奠基人康定斯基就提出,号角高昂、热烈的声音犹如黄色;大提琴从高音到低音犹如深蓝色到黑色;长笛演奏的声音犹如天空的蓝色。可以看出,色彩与音乐的关系十分密切,音乐与服装设计中的色彩是人们在艺术欣赏过程中累积获得的,是审美意识累积的转化。虽然这种联想是主观的,不是绝对的,却对服装色彩设计产生了重要影响。虽然音乐与服装设计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音乐与服装设计依然隶属于不同的艺术形态,如何将音乐元素运用到服装设计中仍是关键问题,例如音乐风格可以运用在服装设计中。纵观音乐发展历史,音乐的风格众多,大致可以分为R&B风格、HIP-POP风格、重金属风格、摇滚风格、民谣风格、流行风格等。其中,HIP-POP风格的音乐就有专属的服装类型,宽松的上衣、裤子,胖胖的鞋子等,在服装设计中应根据需求与目的适当加入HIP-POP的服装风格。又例如音乐节奏可以运用在服装设计中,节奏是音乐作品出现律动的基本特征,是音乐的重要元素。在服装设计中运用音乐的节奏,准确把握节奏的律动往往可以获得惊喜的效果。服装设计中的节奏可以表现在色彩、图案、造型上,将色彩、图案、设计成构成单位,再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变化,或色彩的循环往复,或图案的大小变化等,从而使得服装层次丰富、结构合理,形成理想的视觉效果。音乐元素是服装设计的媒介,服装设计师最终要实现的是传递服装情感,使得服装与穿着者合二为一。只要音乐存在,服装设计的音乐源头就不会枯竭。

作者:宋辰 李杨 单位:1.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2.河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