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纹在服装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3-30 09:47:35

条纹在服装设计的作用

一、条纹的解读

1.规律性。条纹是条状的花纹,在最初的服装设计中,一般将相同的条纹花样重复性的大面积使用,具有规律性的特点。但也正因为条纹将面积进行规律性的分割,使服装具有强烈的运动感和节奏感、富有视觉冲击力、能够彰显个性美,导致中世纪的欧洲将之视为魔鬼的象征,是反面人物和被社会遗弃的人的规定服装。但当今社会提倡个性与自我,所以条纹在服装设计上的运用更为普遍。2.方向性。条纹虽有长短、粗细、色彩等不同形式的展现,但都有明确的方向感与韵律感。这样的特点使得条纹元素具有一种视觉导向,对身材有一定的修饰作用,对性格塑造有一定的帮助。同时,由于条纹的简洁非常符合人脑“视觉节省”的原理,人们能够第一时间体会到条纹所要表达的美感,从而加深它的视觉导向。3.可塑性。条纹虽然是比较规律、简单的线条,但也正因其简单,用在任何面料及风格的服装上都不显突兀。现代的服装设计中,将条纹进行分解,不再局限于大面积的使用和常规的统一布局,而是将面料进行拼接,用不同长短、粗细、颜色的条纹进行呼应,更明确它的装饰性,更加具有个性化。

二、不同服装种类对条纹的运用

1.运动服。运动服是所有人都会有的服装类型,而我们中学生的校服大多采用运动服的款式,更加随性、方便、符合学生的年龄与生活。夏装校服的衬衫或T-shirt常在领口、袖口有条纹的设计,增添运动感;秋冬装校服的外套常运用粗线条、干净颜色的条纹将服装进行大面积的分割,增添韵律感。如今很多时尚运动装都会在身侧加入长条状的条纹图案,给人以视觉上身材的拉长,配以宽窄不一的条纹发带,更添青春洋溢的活力。2.职业服。职业服是我们未来踏入社会都需准备的服装类型。职业装需要给人以沉稳、专业的感觉,但常见的黑白配西装过于稳重和古板,亲切感较弱,与时尚也不沾边。如今时尚的西服开始在面料、剪裁、图案上下功夫,简单的条纹在沉稳单调的西装上加入了跳跃感,让沉闷一扫而光,直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也对身形加以修饰,彰显出现代职场的活力与创意感。条纹本身具有的理性、规律、简洁的特性与职业服的要求相呼应,在今天的时尚领域大放光彩。3.舞台服。舞台服以造型夸张、色彩艳丽、图案跳跃为特点,但有时过于夸张艳丽容易让人产生视觉疲劳,找不到重点。而规律的条纹在这时候便有了大用途。当色彩艳丽遇上黑白条纹,视觉的重点便会落在条纹所重点修饰的身材上;当造型夸张遇上五彩的条纹,仿佛让整套造型有了灵气;当不同的面料混搭形成视觉差时,极简的条纹形成“视觉节省”,是面料混搭的好伙伴……所以,条纹的灵活运用,能让舞台服呈现出一丝“烟火气”而又不至于跑偏,太过“杀马特”。条纹也成为舞台服设计的重要元素。4.日常服。日常服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穿的服装,需要体现出人物性格、凸显人物特点和气质。而条纹首先能起到修饰身材曲线与拉长线条的作用,其次简单的条纹点缀能给人以规律又不失活力的感觉,同时近年来流行的长飘带也是一种条纹元素的运用,跳脱出衣服格局的单调,用规律的飘带给自己进行不同造型的修饰,达到个性又简洁的效果。5.家居服。家居服是在家里穿的衣服,追求简单、舒适、自然。面料一般较为柔软、垂坠感强,不需要过于强调身材,但要在视觉上营造出放松的柔软感。这时候,大面积、规律的条纹容易让人们感觉过于中规中矩、视觉导向过于强烈,不容易让人放松。而运用大块的条纹进行简单的分区可以让人感受到简单和自然,细小的条纹在纯色背景上进行简单装饰可以让人感受到柔软和可爱,或者条纹状的长飘带进行编织式的修饰,能产生田园风的惬意感。运用好条纹元素,可以为家居服增色不少。

三、结束语

条纹元素发展至今,已经进行了艺术化的解构、重组、变异等,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让衣服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在实用性大大提高的同时,也提高了服装的艺术性。高中生活对于服装的要求比较简单,如果能灵活运用条纹元素,对自己进行精心的装扮,一样可以拥有个性、时尚又符合学生身份的服装秀。

参考文献:

[1]项海燕,章孜卿,赵丽妍.于组织结构探究传统服饰图案在现代设计中的创新运用[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7(1):98-100.

[2]亓晓丽.汲古创新传承精神-中国传统图案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J].设计,2014(10):154-156.

作者:朱欣瑜 单位:武汉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