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新型纺织面料研究

时间:2022-02-09 08:38:56

服装设计新型纺织面料研究

摘要:面料是服装设计的基础,服装设计师依靠面料来实现自己的构思,服装的款式造型、服装的色彩设计都依赖面料来实现,在服装设计中如何更好地运用新型纺织面料能使得企业在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环保、舒适、高性能的新型纺织面料更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需求,本文拟从新型纺织面料的类型与性能入手,探究新型纺织面料的服用性能、特点、优势以及新型纺织面料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服装设计;新型纺织面料;环保;性能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国内纺织服装业在经历多年的探索、开拓、进步后,设计技术已经渐渐到达瓶颈,各大品牌的衣服款式大多相似,小品牌更是争相模仿。新型面料的发展给了服装设计师极大的发挥空间与创新思路,也给了新型面料服装拥有多样性的可能。在尊重传承传统纺织服装技术的同时,也要跟紧社会科技的发展,根据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益丰富的需求,采用高科技对面料进行研发。当今涌现的各种新型纺织面料,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服装的外形、功能、质感等的多样性要求,还能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新型纺织面料应用分析

1.1保健纺织面料。时代的进步,使人民对不再单纯满足于服装的款式设计,对于服装面料的天然性和保健性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科技人员结合最新的再生、改性等技术进行研发新型面料。日前,江苏省一项目中针对彩色粘胶纤维和中药芳香粘胶纤维的特点,研发出具有中药香味的彩色粘胶纺织面料。为了延长药香味在面料中的有效时间,利用中药微胶囊对面料进行整理,从而研发出长效中药微胶囊面料。彩色中药微胶囊面料生产工艺环保,服用性能优良,具有缓慢释放中药成分和香味的效果,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国内研究者发明制得的保健型棉/石墨烯锦纶交织绸衬衫面料,除了保留面料本身的优势,还拥有优良的滑爽感、抗菌抑菌、低温远红外发热、除臭吸附等多项保健功能及易于清洁,实现了衬衫面料的高档化与保健化。1.2环保低碳纺织面料。在传统的纺织服装生产中,纺织面料的印染、漂洗和后处理等环节,产生了大量有毒污水,不仅使大自然遭受到各种破坏,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威胁。面对全球资源缺乏难题,服装领域慢慢走向环保可持续道路,已经逐步将新型的环保纤维如天然彩色纤维、竹纤维、牛奶纤维、大豆纤维、玉米纤维和甲壳素纤维等引入进服装的设计之中。Levi’s作为世界知名牛仔服装品牌,推出的Waterless系列就是由环保面料设计而成,回收废弃塑料进行颜色分类再制成聚酯纤维,将其与棉纤维混合,与传统棉纱编织组成牛仔裤,塑料颜色组成裤子丰富的底色,既带来视觉上的美感,又能达到环保低碳的效果。企业产品传播环保理念,更符合时展潮流并带动整个社会节约能源与保护环境。1.3提高舒适性纺织面料。如今人们对服装的追求更看重的是衣服对身体是否舒适、功能性是否满足个人需要等,在服装设计中应用新型舒适性纺织面料能够极大提高服装在市场的竞争力。一种新型天然纤维被设计成扁平横截面,在面料中形成许多空气囊,能让冷空气与身体有效隔离,将保暖效果与棉针织面料相比提高了30%。这种新型材质由奥地利兰精集团与柯恩公司联合推出。美国科学家研发出来一种可以自动降低人体表温度的新型塑料纺织品。该材料是应用纳米技术、光子和化学技术研发出来的一种新型纺织面料,这种面料就像棉花一样能让人体汗液高效挥发,与聚乙烯材料的典型特点——透明、紧贴覆盖物相融合,从而促进人体热量的散发。1.4高性能纺织面料。随着科技的高度发达并不断渗透到面料的研发和生产当中,人们利用高科技使得纺织面料在服装设计应用中大放异彩。近年,科学家们利用对温度敏感的液晶,研制出了变色服装,运用到的面料是会“变色”的液晶面料。当面料受到外界磁、电、光、声、热和外力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时,面料当中的液晶分子的排列会重新排序,对外界感受到的色光折射率的不同,会使面料产生“变色”的现象。

2新型纺织面料在服装设计中的未来发展

时代科技的发展,使得纺织面料的研发更加注重环保、舒适、健康、科技。面对种类与功能各有特点的纺织面料,在设计中能否很好地运用好面料是设计师需要钻研的问题。设计师在设计服装款式的创新的同时,也要同时掌握面料的性能,才能将面料与服装设计完美融合。绿色、环保、低碳是面料发展的一大趋势。人们开启了纺织物的“循环资源模式”,从旧衣物中分离提取聚酯纤维和棉纱,与聚酯纤维和纤维素化合物形结合制成新的面料,用植物纤维制作鞋子或用茶叶做出仿真皮替代皮革。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各领域的高科技已经慢慢与纺织材料接合,运动领域服饰尤为明显,为使运动者缓解腿部肌肉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新型纺织面料开始在运动中为肌肉提供额外的定向制成。

3结语

经济与科技的发展带动服装行业快速发展,服装款式的时尚美观和色彩丰富艳丽已经成为了消费者对服装的基本要求,在服装的环保性、舒适度上有了更高的追求。现代涌现出各种新型材料对服装设计的未来发展起到革命性的作用,保健纺织面料、环保纺织面料、提高舒适性纺织面料、高性能纺织面料为设计师提供更大的设计空间,针对社会的需求设计出更加满足消费者的视觉美、触觉美、健康美要求的服装,进而推动服装设计产业得到更好的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丹丹.新型服装材料及其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美与时代(上),2017(03):107-108.

[2]帅启明.关于新型绿色环保纤维在服装使用材料中的应用分析[J].纺织报告,2017(09):66-67+76.

作者:陈梓杰 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