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的延续

时间:2022-05-27 04:01:37

文化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的延续

摘要:文章从女书概述、女书文字图案化、女书元素与现代服装的结合以及女书在服饰中的创意等方面的分析和阐述了女书文字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瑰宝对现代服装设计的重要性以及将女书文字图案化应用于设计中的重要研究意义。

关键词:女书;传统文化元素;现代服装设计

1引言

女书与古汉字相似,远看像图案,文字中只有点、圈、撇、捺、折,没有横和竖,大多数的女书字体外观为“多”的造型,又结合了篆隶和楷书,字形斜线飞洒、曲线分明,带给设计师一种新颖、独特的感觉,为现代服装设计提供了珍贵的素材和资料。湖南江永女书因为其文字的独特性和民族性,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发现了其美学价值,同时,女书文化也在承受着外来文化的冲击[1],在这种情况下,女书的文化内涵是不容忽视的,尤其对于服装设计师来说,要提炼出女书本身所蕴含的艺术价值,让传统民族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结合起来。当今是凸显民族特色的年代,民族文化内涵己经成为服装设计的灵魂,将传统民族元素广泛运用于服装设计中,更好地发掘现有女书文字的民族元素,是每个设计师的任务。

2女书概述

女书是湖南省江永县流行的一种当地文字,其由女性掌握,文字体系完整,并且记载的内容主要是反映了女性日常生活,因此被称为“女书”。女书文字的发掘以及得到整个学术界认可、受到社会重视,始于20世纪50年代[2]。同时女书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由女性创造并且使用的文字符号,其字体体型为长菱形,纤细苗条,当地人又称它为“长脚文”。随着现代化的快速节奏,女书这种传统民族文化得到了国内外文化研究者的关注,它作为一种承载着特殊文化的文字,更容易让人们在精神和情感上得到共鸣,民族元素的美也更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李雪梅成功地将女书文字创作成女书书法艺术,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作品见图1。

3女书文字图案化的应用

女书文字字体纤细,形态均衡,变化多端,书写时的笔锋以斜切、圈、弧为主,弧笔如弦月,像飘带或是波纹。它与汉字不同的便是笔画的横平竖直,女书文字时而有力,时而温婉阴柔,它拥有独特的笔画结构和菱形的倾斜式之美,优美匀称又苍劲挺拔。如果将女书文字转换成图案,运用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它的优美与挺拔能够抓住消费者的好奇心,并且同时也宣扬了民族文化,展示了中国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4现代服装设计与女书传统文化元素的结合运用

女书文字作为女性才能看得懂的非通用文字,其在传播性、流通性以及识别性等方面有很大的缺陷。女书文字当中有小部分字与汉字比较接近,所以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可以将这部分文字与设计主题巧妙的结合,做出让市场满意的作品,例如可以将汉字或者汉字拼音与女书文字结合,用重复、拆分、相融的表现形式组合出新的图形,或者将汉字书写方式进行改变,把它变形为女书的形式,例如将“服装”中的“装”的横竖笔画和“款式”中的“款”的右边部首,变成具有女书特点的弧或者圈的笔画。女书的历史悠久,文化内蕴,是比较理想的设计表达方式,服装在细节上采用女书的图案会更加彰显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也让世人更快更好地了解女书。

4.1女书文字解构重组的应用

将“女书”的汉繁体字进行解构、重组、融合以做出图案设计,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创意设计思路。这种由文字产生的新图案比较具有吸引力和冲击力,将解构重组后的女书文字运用在现代服装设计上也具有一定的美学价值,见图2。

4.2女书文字重复与系列的应用

重复和系列是相同色彩和装饰基调,在一定的安排下,使形态出现一定数量上的不断重复,进而创造出新的图案形象[3],从而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节奏韵律感。女书文字笔画清新飘逸,动态感强,时尚又有文化气息,用女书文字作为服装设计细节的母体,将重复、系列的图形构成形式运用到局部细节中,比如把“女书”这两个字重复进行排列作为服装局部细节的图案,就是一种不错的设计思路,见图3。另外,女书的多变造型与传统装饰图案纹样相结合也是一种比较好的图案表达方式。它可以用独立纹样、二方连续、四方连续来做设计,让图案看起来新颖独特同时兼具传统的民族图案特色。女书文字作为图案细节,可以让消费者很快记住,同时也将地域特色诠释得淋漓尽致,能够最大程度上通过服装设计与女书文化的相互融合来树立一个关于女书的品牌形象。

5服装设计领域服饰的创意表现

女书作为艺术设计中的一类元素,逐渐开始被人们接受,并且不断地运用到艺术设计的领域。目前我国的现代服装设计领域里,服装与中国传统民族元素的融合,已成为热门流行趋势。将女书符号融入到服装和服饰中,譬如旗袍、肚兜、汉服、现代流行廓形绣花鞋、帽子等设计中,将现代的审美趣味与古典内涵的传统图案相结合,设计出符合当今审美眼光的服装,这既能体现女书的传统风格,又能表现出浓厚的民族文化。

6结语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女书作为传统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通过将其文字图案的再生创新与汉字相结合并运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这对当今设计师而言是宝贵的创意来源。女书与现代思想的融合,使得女书文字具有鲜明的时代感,成为更有价值的传统民族文字。

作者:陈彦名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廖静.基于女书文化的数字多媒体展示形式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2.

[2]李庆福.女书文化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3]朱尽晖.现代纤维艺术设计[M].陕西: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