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装设计传统文化元素研究

时间:2022-05-27 03:56:25

现代服装设计传统文化元素研究

中国素有“衣冠王国”的美誉,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历朝各代的服饰均有不同的典制规定和风俗习惯。由于儒家思想在古代中国占有主导地位,因而中国的服饰形制也被打上了深刻的儒家“烙印”。儒家重礼仪,讲求中庸之道,在这种独特的人文思想的影响下,中国人的着装特别讲求和谐、融洽,传统服饰表达出规整、含蓄、端庄的民族性格。就常见的传统元素外,还有一些非常具象的体现中华历史文化的能在服饰上应用的各种元素,如甲骨文、四大发明、篆刻、兵马俑、青花瓷、团扇、宫灯、如意、铠甲等都是可以和现代服饰设计相融合的。中国古代服饰文化中常常蕴涵着一种含蓄美,与西方服饰为了凸显自我常塑造凹凸有致的立体造型是风格不同,中国古代服饰以与国人内敛温和的性情相称,服饰整体风格特点为平面的、抽象的、写意的、强调线形和纹饰的抽象寓意表达,给人委婉含蓄的审美感受。中国古代服饰文化中还常常体现着一种自然和谐美,从各个方面都透露出对自然的崇敬与追求,体现着天人合一,讲究着服饰与季节气候、地理条件等的相互协调。此外服饰自身的配套穿戴也协调和谐,要求衣裳的质地、纹样、色彩与所配冠冕、鞋履与配饰,以及发饰等的和谐匹配,并保持穿着者的地位、身份等的高度一致。近年来,随着中国走向世界,中国传统艺术一期浓郁的传统气息、醇厚的艺术内涵和生动的历史痕迹,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和欣赏。如很多外国人以穿中国唐装为荣。进而开始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这些甚至也成为了众多国际顶级设计大师们创作的灵感来源。可以说,服装文化的发展决定着服装的技术、服饰审美趋向等发展变化。古希腊风格、古埃及风格、巴洛克、洛可可风格在现代服装大师的作品中随处可见,在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我们看到的服装设计作品中更多的是差异,而这种差异往往成为服装作品的生命力。服装艺术设计,归根结底是以文化为基础,是思想和技术的共同合成。而目前行业中,对于本民族传统文化知之不多甚至毫无知晓的大有人在,这也是中国服装设计上缺少特色创新、仿造太多的原因之一。因此,一个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知之甚少或者一无所知的服装设计人员,就不可能有什么优秀的创意作品。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而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沉淀了无数优秀哲人的思想,这些都给我们服装设计提供了文化元素,可以用现代的设计思想,去解读、展示传统民族文化的表现形式。不了解这个,我们的一切创作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服饰设计的艺术表现力需要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来支撑,没有传统文化积淀的作品是苍白无力的、浅薄的。而传统文化有生命力的、仍受关注的文化内涵的继承发扬,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需要。因此只有用历史发展的观点研究这一切,才是我们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基本态度。在服装设计上,继承传统并不是复古,而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从而创造出有个性的新风格服装。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学习借鉴传统民族文化的同时,不能简单地模仿某一个民族传统的服饰、照搬图案或修改传统的款式使之成为具有民族性的服装,而是要强调本民族的文化内涵、民族性的灵魂和精神。时代改变了,服装设计的语言也要与时俱进。服装设计必须立足于当代人的审美要求和穿着习惯,这就要求设计师能够敏锐地捕捉时尚热点,并将其巧妙地揉入自己的设计风格中,服装设计不再是简单的款式照搬,而是体现为人们对时尚生活方式的理解,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设计。

马可是我很欣赏的设计师。相比之下,她的设计概念无疑更加纯粹,也更少哗众取宠的矫情。马可的成功,就是设计思维上的成功。她靠执着讲诉自己的信念而被世界所关注。2007年2月25日,马可的品牌“无用”在巴黎举办了首次展示。此次服装系列,将我们带到那些只有步行才能到达的中国南方偏远的乡村,将人们召唤至深远的远古时代。曾经,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里,失去土地,农民将无法生存。传统的生活是如此地简单朴实。马可的设计中没有一再强调所谓的“中国元素”,但其所隐含的中国传统的气息却深深感染每个参观者。细密的针脚都渗透着中国农民传统的生存方式和对土地的依恋,每一针一线都传递着“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真挚情感。土地与生命的故事使我们找回曾经拥有过的最为真实的、基本的、质朴的生活,找回由于不断地追逐快捷高效而丢失的生活乐趣、品质和故事,找回我们的祖先拥有的那种和土地之间亲密实在的联系。

总之,中国服装设计师只有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将中国元素进行感性的运用与理性的重组,融入多种艺术风格,才能创作真正的中国风格。但这需要设计师具有良好的传统文化理念和素养,推陈出新,设计出好的服装品牌。

作者:郭宁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

参考文献:

[1]丑岩桦.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论服装设计中多样化的元素应用与形态[J].剧影月报.2010.(4).

[2]白晓红.浅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成才之路.2010.(31).

[3]张文辉.服装设计创意篇.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学林出版社,2012.

[4]卞向阳.服装艺术判断.上海:东华大学出版社,2006.

[5]黄嘉.创意服装设计.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