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服装设计中的艺术性和商业性

时间:2022-04-18 08:30:51

谈服装设计中的艺术性和商业性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人口基数较大的背景下,我国服装产业发展前景巨大,有市场也就意味了有竞争,很多服装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而有的服装企业则面临的被淘汰的窘境。在服装行业中,服装企业竞争已经不再是服装市场竞争的核心,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企业竞争中的重点。本文从促进服装行业发展为目标,对服装设计中的艺术性和商业性进行分析。

关键词:服装设计;艺术性;商业性

服装行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做成部分。我国人口数量为13.5亿,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因此国内对服装需求量很多,根据国家统计局出具的资料显示2016年1月份到10月份,我国服装销售额达到了1131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5%。同时,在国家贸易中,我国是服装生产大国,根据国家海关总署出具的资料显示,2016年1月份到11月份出口服装出口贸易额为2395.57亿美元。从数据上看我国服装行业稳定发展,但是国内服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满足客户需求,迎合服装潮流趋势已经成服装企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

一、服装设计艺术性分析

首先,关于艺术设计的原则,统一原则又叫一致原则,与调和的意义比较相近,在服装设计中,多数会用调和的方法来达到统一的目标。一个好的设计,服装上的部分与整体之间,以及部分与部分之间的各要求都应该保持一致。如果要素的变化太多的话,就把一致的效果破坏了。再就是比例原则。比例是指服装的每一个部分间的大小的分配,看起来较为适宜,如口袋与衣身大小的关系,衣领的宽度都要比较适当。在衣服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应用黄金分割的比例。除此之外,附件以及饰物的大小比例也要高度重视起来。另外还有韵律原则,这是指通过反复的规律进而产生柔和的动感。例如:色彩由深到浅,形状由大到小等渐层的韵律、色彩以及线条等具有规则性的重复,这些都是在设计中经常用到的手法。同时服装制造工艺是提高服装设计艺术性的主要方式,以褶皱工艺为例。在调查中女士对服装的装饰性非常重视,尤其是褶皱工艺。褶皱是服装设计中最经典的制造工艺,通过褶皱工艺可以使二维的服装面料具有三维的视觉效果,能够让服装看起来更加立体,拥有更好的空间感,具有很好的塑形效果。目前褶皱工艺被广泛应用。像裙子、女士外套、靴子以及家纺类产品都有褶皱工艺的身影。在颜色方面,中国红、经典黑、静谧白一直是女士最钟爱的服装颜色。此外,很多服装设计者将拼接工艺运用到服装设计中,拼接工艺将不同颜色、不同面料、不同款式进行有机组合,让服装更加具有层次感。

二、服装设计的商业性

服装设计的商业性本质是迎合消费者需求。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①满足消费者审美需求。人的审美需求与时展有着紧密的联系,现阶段的时展潮流出现向融合化的方向发展,因此目前服装设计风格更加多样化。如何迎合消费者审美需求不仅是服装设计商业性的具体表现,更是服装企业发展的方向。为了满足消费者审美需求,服装企业可以从服装颜色、款式、面料、制作工艺为出发点,让服装产品在市场中具有竞争力。②实用性。实用性是服装最基本的功能,也是消费者在选择服装时重要的参考依据。服装能保护人体,维持人体的热平衡,以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服装在穿着中要使人有舒适感,影响舒适的因素主要是用料中纤维性质、美容规格、坯布组织结构、厚度以及缝制技术等。此外,服装质量与价格同样是消费者选择服装重要的参考依据,例如服装面料是否起球、是否存在容易产生静电,是否容易打理等。同时,受收入的限制,尽管服装设计很精美,但是很多消费者对昂贵的价格不得不望而却步。为了拓展服装设计的消费群体,在服装价格制定方面,要考虑到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不能一味的通过提高价格的方式来增加营业额,应该制定在一定的合理区间。

三、服装设计发展的要点

1.注重创新。创新是服装设计的灵魂,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服装呈现更完美的形态。外形设计是服装设计的核心内容。设计师通过裁剪、缝制、收线等服装制造工艺使服装呈现出不同的外形轮廓。从服装设计的角度上来说,必须要有新颖的服装设计理念,要做到不跟风、不抄袭的原则,充分保证服装设计的原创性与独特性。2.提高服装质量。在注重风格创新的同时,提供服装质量同样是服装企业发展的重点,注重消费者的舒适度,避免服装面料给消费者皮肤带来伤害,同时要注重制作工艺的考量,注重服装质检工作,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翻工。3.注重品牌营销。服装企业要找准自己的影响路线,这样才能将自己的服装产品推向市场,通常情况下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并且如果消费者需要对服装进行调试可以在全国任何一家门店调换。在价格制定方面,服装企业要从全面的角度出发,可以从服装设计风格的优良、服装用量的优良来制定相应的价格,以此来满足不同阶层人们的需求。

四、结语

在人们审美观念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服装设计的艺术性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服装设计的商业性,因为只有不断满足消费者审美需求,服装产品才能收到人们的认可,服装制造企业才能获得更低的营业利润。

作者:刘媛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充和.现代服装设计中的结构手法应用[J].艺术科技,2015(02).

[2]赵青.关于现代服装设计中中国传统颜色的应用探讨[J].才智,20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