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服装设计中面料的选择

时间:2022-04-11 02:54:56

舞台服装设计中面料的选择

【摘要】舞台服装的设计,日常生活服装是根本,但其又是日常生活服装的升华和浓缩。舞台服装设计师运用现代舞台美术的特有手段,按照剧情和角色的需要,从材料、质地、色彩、造型、光学物理效应等方面考虑选择服装面料。

【关键词】舞台;服装设计;面料;选择;浅议

舞台艺术创作源自生活,但又高于生活,是现实生活的升华和浓缩。色彩斑斓的大千世界,生活着芸芸众生。通过舞台艺术创作,小小舞台尽现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而舞台剧的上演,观众首先入眼的是演员身上的服装。如何让观众一开始就能意会到剧情的内在和灵魂,舞台服装的设计是首要的。舞台服装的设计,日常生活服装是根本,但其又是日常生活服装的升华和浓缩。设计舞台服装应符合剧情和角色的定位,色彩明暗有致、造型新颖独特、面料粗细适合、演员着衣合身得体、最主要的是应与角色相配,舞台服装设计师运用现代舞台美术的特有手段,按照剧情和角色的需要,从材料、质地、色彩、造型、光学物理效应等方面考虑选择服装面料。

服装设计师选择舞台服装面料与现实生活服装是不一样的。目前面料的可选择种类很多,有丝绸、棉纺、棉布、牛仔、麻料、皮草、化纤、人造革等等。服装的面料选择取决于所表演的角色,而作为演员表演的重要辅助方式,首要考虑的就是面料的质地,根据不同的角色、场景、季节等选择不同的面料。什么样的服装造型决定选择什么样的面料,加上精心准备的头饰、鞋帽等,并通过演员精湛的表演来更好地诠释舞台人物形象。

比如话剧,因话剧基本贴近于现实生活,所以话剧服装选择相对生活化的面料,则更能准确反映舞台人物个性形象。观众会有一种身临其境、很真实的感觉,在情感上与观众容易产生共鸣。而舞剧(蹈)则纯靠肢体语言来表达,其动作的技巧性很强,有时大开大合,有时轻微柔软,演员通过跳跃、下蹲、托举、劈跨、腾空、翻滚、旋转等高难度技巧性舞蹈动作来诠释剧情,因此服装设计师在设计舞剧(蹈)服装时一定选择致密、飘逸、柔软的面料,必须达到一定程度的韧性及悬垂感,主要选轻薄布料这一类型,从而确保演员舞台表演的需要,使舞蹈演员能尽情发挥,施展舞蹈动作技巧。戏剧中的面料是根据舞台人物来选择的,古装剧中上层社会的帝王将相、商贾富贵的服装设计选用的是软缎,水袖部分则选用丝纺,而底层社会的市井小民、丫环侍从、贩夫走卒选用的则是材质普通的面料。而对于具有高难度高强度的肢体动作的杂技而言,其面料必须超结实、超韧性,同时要保证演员穿在身上的舒适度,从而确保杂技演员的表演能随心所欲。随着科技飞速发展,新型的高科技的舞台服装设计材料也会越来越多。服装设计师在设计各式各样灿烂绚丽、多姿多彩的舞台服装时,选择什么样的服装色彩必须放在首位考虑。

色彩本身不存在高低美丑,不同的意境,反映出来的是各自的美。服装面料色彩美是由纱支、图案、色彩、织物等组成因素决定的,色彩染上不同材质的面料,呈现出的光泽亦不同。如丝绸面料吸收、反射色彩的效果都非常好。所以丝绸和化纤面料染色后色泽鲜艳。而棉麻布色彩的吸收效果还行,但反射效果则差远了,粗麻布效果则不尽如人意。不管是相同色彩不同材质,还是不同色彩相同材质的面料,带给观众的却是不一样感情色彩。如将乔其纱染上红色,诠释了飘洒、娇媚、俊逸、温柔的性格;但在丝织品上染上红色,它则体现了富贵、热情、美丽、大气的表情。同样色彩,能给观众庄严贵重的感觉,也能给观众压抑忧伤的心境。色彩的光学效应和物理特性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服装设计师在选择舞台服装面料时,应优先使用吸光的面料,演出时则通过舞台灯光的变换而使服装变色,白色的服装在灯光下,可任意变化,什么样颜色的灯光呈现出什么样的色彩;绿色的服装在黄光和浅蓝色光照射下则更纯正,但若在红光照射下,将会瞬间变为黑色;蓝色服装遇上黄色灯光会变绿,而遇上橙色灯光则会变灰暗,当然,所有颜色的服装在本色灯光下则更鲜亮。灯光主宰着整个舞台的色彩变化,没有灯光的配合,再好的人物造型、再漂亮的舞台服装,也会如白开水般平淡无奇。因此舞台服装设计师只有充分利用色彩的光学效应和物理特性,与灯光相辅相成、相互配合,才能给观众呈现出一盘最美、最真的视觉大餐。

目前,人们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高内涵高素质的文化生活已渐成主流,观众欣赏高雅艺术的水平也日益提高,对舞台服装设计师的专业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对于舞台服装面料的选择,服装师要考虑到材料、质地、色彩、灯光、导演的习惯、演员体形、舞美等因素的影响,熟悉各种高新技术,并运用到日常设计中,不断创新。当然,更少不了舞美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一台优秀的舞台剧目才能在观众面前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者:倪玲 单位:盐城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