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工程师培养能力和课程体系探讨

时间:2022-04-11 02:42:17

服装设计工程师培养能力和课程体系探讨

摘要:“卓越计划”是我国教育领域一次突破性的尝试,也是我国在工程教育领域从大国到强国迈进的重要措施,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对于我国的工业体系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学科,同样也是在我国这么多年的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一个领域,本文将其与卓越计划进行联系,对其培养与课程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对目前的现状做出建议。

关键词:服装设计与工程;卓越工程师;课程

1前言

服装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衣食住行是我国一直以来都有的生活理念,而其中的“衣”在第一位,我国经济自上个世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处于一直告诉发展的状态,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提升,对服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社会对复合型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为高校能够输出更具有创新能力的设计人才,课程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

2如今人才培养的需求

社会经济在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发展,如今对于服装设计人员的要求并不是那么容易达到的,单纯的知识教育自然是不够的,理论也不是企业真正看中的能力,当然基础理论是必须要掌握的,这是如今人才要求的第一点,专业理论和技能掌握熟练,然后就是创新能力,创新型人才是如今全球范围内所提倡的教育理念,对于企业来说创新能力才是真正决定企业潜力的因素,然后就是对专业软件的掌握,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服装设计早已转变为电脑设计制作,这是对于设计效率的要求,其次就是综合素质,这也是目前企业比较重视的一点,综合素质往往决定着职业素养,对于员工的敬业精神起到决定性作用,至于外语等方面也随着社会发展标准不断提升,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要求。

3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能力要求

3.1熟悉服装产品的生产。对于企业服装的生产过程,例如从服装的设计、生产、产品的检验等步骤,由于服装设计的来源往往是人们的生活需要,所以对于整个生产的过程都需要有所了解。这是新型人才的标准[1]。也体现了如今企业对人才实际能力的要求,熟悉整个生产过程才能对企业提出有效的建议。3.2对服装行业的发展由敏锐的嗅觉。如今企业需要的是综合性的人才,对市场有一定判断能力才能让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占得先机,尤其是服装行业的生产方式以及技术的发展方向,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决定着未来市场的竞争力,因此工程师不仅仅要有过硬的设计能力,对于生产的发展方向也要有判断。况且生产与设计始终是有关联的[2]。3.3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作为工程师最重要的就是利用已有的条件达到理想的效果,这是能力的体现,也就是依靠企业已有的技术以及设备来完成生产目标,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让企业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3.4熟悉服装面料开发方面的流程。面料与服装设计永远地分不开的,因此要求工程师要有足够的创新能力,能够独立完成对服装面料的设计,同时熟悉服装面料在生产过程中经历的各个步骤,对服装面料的加工技术以及设备方面都要有足够的了解,在面料的测试方面对于所有的仪器以及方法也要有所掌握,并且能够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完成对面料的评价。提出自己的改善意见[3]。3.5熟悉行业相关规定。对服装行业的相关规定也要有足够的了解,例如服装产品实验的相关规定,如今企业对于服装设计实验方面的要求是要求工程师能够独立操作一项实验研究,对于相关的数据以及技术等要进行专业的点评,并分析实验的最后结果对企业提出有效的建议。3.6熟悉服装加工管理。对于管理方面的要求是工程师能够掌握服装行业的一些法律规定,如此才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展开工作,在生产与设计方面要能够完成相关项目的管理工作,例如人员的分配、各部门的协调等,能够快速建立起一套合理的管理体系,并保证工作质量达到标准,要求其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

4课程体系的革新

4.1培养学生商业意识。这是与以往教育最大的区别,一切教学目的都以商业价值为衡量,因为社会生产的主要目标就是创造经济价值,而学生毕业后的出路也是为企业服务,因此课程的配置就是以市场为基础进行教学,让学生对经济市场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将服装设计与商业需求联系到一起,使学生提前积累一定的企业工作能力。4.2与企业合作办学。主要是讲学校的课程与企业的项目联系到一起,将课程直接加入到企业的项目任务之中,使学生与企业的合作达到一定的深度,同时由专业的教师团队制定科学的企业工作流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商业意识,从而培养出综合能力更强的人才。4.3实践教学模式。实践教学其实说到底就是将理论用于实际的一种模式,而如今与企业合作的模式将使实践教学更具有实际意义,这也是工程师真正能力的培养,在这一环节学生要完成全部的课堂教学任务,然后直接进入企业完成实践任务,学生将在短期内成为企业的一名员工,以跟班的身份加入到服装的设计及生产过程中,通过实践将自己掌握的理论真正变为自身能力,并且可以了解企业的运作模式,增加学生的工作经验,与企业员工的实际接触也能让学生提前感受到企业的正规化以及气氛。

新的人才培养方式要想形成科学的模式总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教育就是不断实践不断模式的过程,根据现实服装业的发展形态将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相结合,建立以实际能力为标准的教育模式,这就要求教学要与企业相合作,在课程的安排方面吸取企业的意见,同时时刻关注企业的人才需求,将学生的培养目标建立在实际需求的基础上,让学生的综合能力上达到社会需求的标准,同时增强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

作者:陈文婧 单位:郑州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文福,王玲玲,何彦廷.校企合作培养卓越工程师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轻工科技,2017,(02):158-159.

[2]匡小军,方亮,韦春,张发爱.面向“卓越工程师”培养的课程建设[J].文学教育(中),2013,(01):120-121.

[3]徐文华.新建本科院校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探析[J].煤炭高等教育,2012,(03):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