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教学中设计与工艺的结合

时间:2022-02-25 09:16:09

服装设计教学中设计与工艺的结合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烈,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范围也有了准确的定位,所以对于毕业学生来说,仅仅掌握理论知识是不够的,更多的是要与专业技能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所以学校要掌握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随着社会步伐的加快,民众对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追求也随之变高,服装业是人们生活所必须的,所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服装相关行业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学校应该着重培养专业的人才,在教学模式和方法上进行改善,提高学生的综合发展能力。在服装设计专业中,教学工作者应该尝试与工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服装设计教学;工艺;设计;教学模式

服装设计专业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的专业,所以,对这个专业的教学模式进行改进和完善是非常有必要的,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这个专业的学生只有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进行不断的实践和摸索,才能拥有自己有特色的设计能力。本文主要提出了在服装设计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工艺教学的结合,促进服装设计教学水平和效率的提升。文章分析了现阶段服装设计与工艺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服装设计教学中设计与工艺结合的教学优势[1]。

一、现阶段服装设计与工艺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目前,我国的服装设计教学中存在很多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注重了学生的设计能力和艺术素养,忽视了与工艺教学的结合,让服装设计的实用价值没有真正的发挥出来。以下几点就是现阶段服装设计与工艺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1、教材内容需要推陈出新

通过对服装设计专业和工艺教学的教材分析得出,教材的内容太过于理论性,并且仅仅是涉及到理论性的东西;另外知识点也太过陈旧,没有新鲜的东西,吸引不了学生的注意力。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材内容来讲解,会增加他们的教学阻力,因为教学教材太过抽象,没有办法把内容分析得比较透彻,同时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得不到很好的激发。教材内容如果得不到推陈出新,那整体的教学效果将会受到影响,达不到专业教学的要求[1]。

2、教材与课程的结构设计应该改进

目前,很多学校对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都是采用理论的教学方式,有的学校会根据理论再进行实践的教学,可是这样的实践也是非常局限的。在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安排得过多,会耽误学生实际操作的实践,同时影响学生的记忆,因为长时间的理论教学会让学生记住最新的知识点,而忘记了之前学过的东西,在实践操作的时候,往往会与理论教学对不上号。服装设计与工艺教学被分成两门课程,这会造成知识点的切断,原本紧密相连的知识点就硬生生的被割断了,这对学生的学习非常不利。另外不同教学老师的教学方法是不一样的,同一类知识点被不同的教师教学,会影响学生对知识点的系统化整体,降低课堂的教学效果。服装设计专业是强调直观的,只有充分的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课堂教学中才会实现与教师的互动,让教学气氛变得更加轻松,从而促进教学目标的完成。但是现目前这个专业的教材与课程结构设计与理想的还相差甚远,所以改进工作是必须要进行的。

二、服装设计教学中设计与工艺结合的教学优势

1、在课程教学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穿插教学

教师在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中应该把服装工艺教学进行融合,让两个专业进行互补,实现教学模式的取长补短,这样教材以及课程的安排上就会更加合理和科学,提高整体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应该把太多时间花费在理论的阐述上面,应该围绕课程带入相应的教学案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服装设计专业涉及的面比较广,要求学生对时尚和美的东西的有独特的见解,所以老师应该多开发他们的灵感,利用多媒体教学为学生提供相关的资料,让教学课程变得生动;另外教师还应该以学生的实际操作为主,在课堂中留时间给学生讨论和互动,让学生变成教学中的主导者。

2、对课程设置结构进行重置

服装从设计到制作是一个连贯的过程,并且这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所以在专业课的教学中,服装设计专业教学与服装工艺专业教学应该是紧密相连的,而不是被拆分成不同的知识点来进行讲解。所以在课程的设置上面应该进行重置,进行两者的合并教学,这样就可以改善传统课程教学遇到的相关问题,比如设计课占据大量的时间,减少了实际操作课程的时间[2]。另外两个学科的相结合还可以解决服装设计结构上的不合理现象,因为在前期的设计过程中就能将后期的服装材料相结合,这对服装设计的教学水平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3、以项目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服装设计专业与工艺教学的结合,学生可以很直接的学到整个制衣的流程,这样可以避免传统的理论与实践相分离的不科学教学分布。在两个课程相结合的情况下,老师就可以更好的把相关教学内容引到课堂中,让学生更直观的接触到市面上的设计,从其他设计师那里找到自己的设计灵感,比如老师向学生展示了某个季节的一系列作品之后,可以给学生布置相应的课题,让学生在完成课题的过程中从设计到最终的成品都是自己动手,锻炼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完成这个课题的过程中,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了得到了充分的激发,让自己在整个过程中享受到自己的设计成果,从而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在完成课题之后,老师还可以组织一个学校的服装设计展览会,让学生们选出最有特色服装设计,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实现自身设计水平的提升。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潮流和时尚的追求也在不断变换,恰恰时尚潮流也是瞬间变化的东西。对于服装设计来说,必须抓住时尚和潮流的字眼,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样的设计才是有实际意义的。所以在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中,要注重把设计与工艺相结合,促进学生艺术素质和设计灵感的培养,同时也增强他们的设计能力,让学生在服装的设计中更有自己的特色,设计出完美的作品,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增强服装设计的实用性。

作者:李立新 陈琛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谢志远.关于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的思考[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年04期

[2]王珉,潘先伟.论高职服装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的改革[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4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