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型女性服装设计中错视表现手法的应用

时间:2022-02-24 04:47:03

肥胖型女性服装设计中错视表现手法的应用

摘要:在服装设计中可以借助错视原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体体型的视觉效果,从而设计出更多符合不同人体体型的服装。本研究从女性肥胖型体型入手,将错视原理作为依据,通过对服装色彩、线条、形状、质感等相关元素进行分析,结合观众视觉上的错觉感受,营造出一种优于客观事实的穿着外观,提升消费者的穿着体验。

关键词:肥胖型女性;服装设计;错视表现手法

一、研究背景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体型的人则越来越多。据统计,2008年,我国肥胖型人数已经达到3.25亿人,其中肥胖型女性占到40%;到2011年止,肥胖型女性占到43%左右,且每年还在逐渐增长中,促生了服装产业对肥胖型服装的需求。相比较国外市场,国内肥胖型女装市场还不健全,肥胖型女装品牌较少,大都设计风格单一、没有特色,较难满足消费者对美的追求。比如许多针对肥胖型女性的服装都没有解决女性想要显瘦的心理,甚至有些服装还会显得更加臃肿、老气。因此,本研究借用错视原理,将错视效应在肥胖型女性服装中进行呈现,使肥胖型女性在穿衣时更加符合美学原理,从而为肥胖型女性提供更多的穿衣选择。

二、基本概念

错视,是指人们在观察某个物体时,由于大脑的主观经验或是某个错误的感知而形成的错误的参照与认知。这种视觉上的错视,主要是源于生理和心理的原因对客观事物产生的错误的、歪曲的认知。这种判断是由于对物体的角度、距离或深度的错误估计而导致的;也有是因为参照物的选择不当或者因为外界自然光、色彩等因素的影响造成客观上的视觉偏差,又或者由于人在过去的生活积累中所产生的经验知识或其本能反应等主观意识的影响,造成对事物的观察和判断有所失误。结合心理学家约翰内斯•穆勒、物理生物学家赫尔曼•冯•亥姆霍兹、心理学家J•J•欧佩尔等的观点,我们将最常用的错视表现手法分为图像本身构造导致的几何错视,由视觉引起的生理错视、心理原因导致的认知错视和色彩错视这四种。

三、肥胖型女性女装设计原则

1、肥胖型女性体形特征及定义

肥胖型女性体形是指女性体重超过标准的20%以上的肥胖女性,是属于特殊体型。一般体重超过标准的10%~20%是属于偏胖体型,超过20%以上就是肥胖体型。女性的肥胖体型主要是看胸部、腰部、腹部、臀部还有四肢粗细来确定。随着女肥胖部位的不同,可以分为上半身肥胖型女性体形,下半身肥胖型女性体形,上下身均肥胖型女性体形这三种。

2、肥胖型女性服装造型设计原则

1)上身服装造型设计:肥胖型女性的上身最明显的就是腰部粗壮,胸部丰满,脖子也相对的较粗短。紧身的服装款式并不适合肥胖女性,会把她们的赘肉显现出来。同样的太过宽松的服装款式会把肥胖女性自身的体型全部遮盖住,展现不出女性自身体型的曲线效果。为了克服自身不利的条件,肥胖型女性上身服装款式多为修身合体的服装。比如,肥胖女性脖子粗短,在服装款式设计上多设计深V领形和各钟大领口的衣服来拉长身材,但是像船形领、一字领、高圆领等这几种大领口的衣服,不适合肥胖女性。2)下身服装造型设计:丰满型女性下身款式设计要注意其臀部宽大、大腿粗短的问题。下身的款式设计多为简洁,与上身的款式相辅相成。臀部宽大,在选择裙子、裤子时要注意臀部的设计要简洁,特别是裤装背面,少用口袋之类的设计,因为臀部上的口袋会让臀部看起来更加丰满。此外,如果大腿粗短,在选择裤子款式可以为黑色的瘦腿铅笔裤,黑色紧身铅笔裤能一定程度的瘦腿。并且裤长要控制好,以自然结束在脚面最好,如果长了,裤子就会在脚踝处打出褶皱,影响裤子笔直流畅的下垂感。

3、肥胖型女性服装色彩设计原则

1)上装服装色彩设计:对于肥胖女性来说,上装服装色彩要比下装可选择的多一些。一般可以将穿在里面的衣服颜色设计成浅色系的,而将套在外面的衣服颜色设计成深色系的,这样不仅使整个人显得活泼,而且身材也会看起来显瘦。实用的穿法如内穿白色连衣裙,外套深色开衫。2)下装服装色彩设计:肥胖型女性下身一般都是腿部粗大,所以需要减弱和缩小大腿的体积,因此下身一般都是以深色系颜色为主,深色有收缩感。在色彩设计时,不要把鲜艳的色调设计在下身,而在上身设计,因为亮色调会吸引人的视线往上移,从而显的更高。

4、肥胖型女性服装面料设计原则

1)肥胖女性适合的面料要挺括一点,不要选太软的面料,太软的面料紧贴身体,也会显胖。一般肥胖女性可以选择化纤织物、毛织物的面料。可以选合适的竖条纹面料,如果要用印花的面料,选择花色几乎一致的印花,避免杂乱的图案。2)从功能上讲,肥胖型女性在选择面料时候,会选透气性强,弹力好、厚一点的面料,薄布料易暴露出肥胖的体型。

四、错视在肥胖型女性女装中的设计应用

1、色彩对比错视的应用

色彩对比错视是色彩对比造成一定的色彩错视。在对比下的色彩与单独见到的色彩是不一样的,这主要是由视觉残像引起的。因此,将色彩对比错视运用到肥胖型女性服装中,通过色彩对比来修饰人体,遮盖缺陷。比如,通过冷暖的对比,可以使深色看起来更加具有收缩感,从而修饰穿着者的体型。

2、色彩面积错觉的应用

色彩面积错视也可以运用到肥胖型女性服装中,比如,相同面积的朱红和浅蓝两块面料搭配时,朱红色面料呈现膨胀感,而浅蓝色面料则呈现收缩感,在整体上会出现不平衡感。设计时可以在冷色面料上进行分割、添加装饰物,或是调整冷暖两块面料的面积,使其呈现平衡状态等等。肥胖型女性服装设计还可以大面积选用冷色系的面料,运用色彩的收缩感,弥补体型上过于丰满的缺陷。

3、色彩轻重错觉的应用

从色彩方面来看,色相偏冷的色让人觉得轻,色相偏暖的色让人感觉重。所以在肥胖型女性服装的设计中可以运用到色彩的轻重视错对其体型进行掩饰。如将上身衣服的颜色用浅色系,下身用深色系,不仅易显稳重,而且针对臀部较大而胸部不丰满的女性,能够启到一定的掩饰。

4、面料错视的应用

面料是进行服装设计不可缺的一环,在进行肥胖型女装设计之前,还可以考虑所用面料是否造成错视。比如肥胖型女性在选择面料时候,会选透气性强,弹力好、厚一点的面料,因为薄布料易暴露出肥胖的体型,从而让观看者进一步产生肥胖的错觉。此外,面料图案的图案也会造成错觉,可以选则稀疏的竖条纹面料或者密集的横条纹面料,利用线条错视拉长肥胖女性的身高。5、结构错视的应用即分割线的应用,同一件衣服,因为分割线所在位置的不同,身体的长度看起来也不一样,又或者通过分割线将肥胖女性所不能达到的曲线呈现出来。比如公主线的运用,竖向公主线的分割能够有效的造成穿着者细长的错觉。

五、结论

总之,错视在肥胖型女性服装设计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研究通过对错视的定义、分类以及视错觉在肥胖型服装上的设计原则进行分析,探究面料、色彩、结构错视在肥胖型女性服装中不同的设计应用。从而为肥胖型女性提供更多穿衣选择,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美得追求。

作者:花红英 卫保卫 单位:常熟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边江月.视错在服装设计里的应用[J].科学报导,2015.

[2]朱碧空.色彩视错觉在服装人体塑型中的应用[J].山东纺织经济,2012.

[3]钟尧.服装设计的美学原理、造型设计和视错运用[J].广西纺织科技,2008.

[4]常艳芹.服装设计中“线”的错视美研究[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11.

[5]常微.服装色彩“视错觉”图案的设计语言及运用[D].北京:北京服装学院,2014.

[6]许平山.视错觉原理在女装款式设计中的应用[J].兰州工业学院学报,2015.

[7]田媛.论瘦身时代胖体女装设计的审美诉求[J].现代服饰:理论,2012.

[8]迟菲菲.浅析视错觉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山东纺织经济,2011.

[9]江莉宁,徐乐中.服装色彩设计[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34-64172-176.

[10]王勇.女装设计[M].上海:东华大学出版社,2008.80-88.

[11]陈彦名.偏胖女性服饰市场的现状分析及发展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5.

[12]田媛.基于胖体女性审美价值取向的服装设计研究[D].浙江:浙江理工大学,2012

[13]周正浩.服装横竖线条分割错视效应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3.

[14]王芳,陈飞荣.论视错觉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湖南:邢台职业技术学院,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