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民间艺术与服装设计专业教学的对接

时间:2022-01-13 11:14:11

民族民间艺术与服装设计专业教学的对接

摘要:随着高等院校服装设计专业的发展,已经逐渐形成完整且成熟的体系,其教学目标十分明确,且采取的教学方式也十分先进。然而,在该专业教学实践过程中,民族民间艺术教育并不突出。为此,文章将服装设计专业教学作为研究重点,针对民族民间艺术教育在其中普及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两者的对接途径,以供参考。

关键词:民族民间艺术;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对接;研究

1民族民间艺术教育在服装设计专业教学中普及的重要作用

中国文化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了艺术素材,而民族民间艺术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种。所谓的民族民间艺术,具体指的就是劳动人民对材料和方法的合理运用所创造出的具有明显地域文化风俗特点的艺术形态。其中,民族民间生活器用、建筑设计、环境装饰与衣饰穿戴等多个方面都涵盖了这种艺术形态,而这也正是现代艺术设计的重要源泉[1]。目前,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和艺术备受国外艺术家与设计师的关注与重视,而且,很多民族民间艺术的元素以及服饰都已经广泛应用在国外的设计当中。因为,为了能够在现代服装设计领域中获取更理想的成绩,就一定要积极地创造具有文化特征与思想内涵的作品,而这也正是现阶段服饰专业人才培养的重点与核心。在服装产业与教育发达国家,对本国民族民间文化及艺术的重视表现在服装设计教育方面。由此可见,艺术设计教育发展与民族文化传统是紧密相连的,需要对传统文化进行扬弃,实现具有创造性的现代转换。所以,将民族民间艺术融入到中国服装设计教育当中十分重要。

2民族民间艺术与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对接途径

2.1基础教学对接

要想在专业学习初期使学生构建保护并发扬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的思想,应当将民族艺术元素合理地融入到基础课程的教学当中。其中,特别是在素描与速写课程教学中,可以邀请穿民族服饰模特展示,使学生能够更仔细地观察服装细节,更好地完成人物素描与速写学习任务[2]。而在色彩教学课程当中,教师可以在布景台之上摆放民族的服饰或者是头饰,或者是工艺品与手工织棉等等,并要求学生对其进行观察来完成写生与默写任务。针对三大构成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引导,对素描与色彩课程的作业展开二次创作。在此基础上,可以对民族任务与服装及饰品等写生,亦或是白描作品予以适当地变形与重新构造,以特定主题形式,在平面或者是立体构成方面予以有效地应用。而学生也可以提取出民族民间艺术图案与造型等,进而保质保量地完成基础图案的练习任务。当基础课程学习结束以后,教师需要把学生的作业展示出来。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构建对传统民族民间艺术的灵活运用与保护观念,通过对民族艺术元素的深入分析和使用,充分彰显个人创造性的思维,更好地奠定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

2.2专业教学对接

对服装设计专业而言,专业课程教学十分关键。其中,以《服装设计》为例,根据不同的阶段,需要将其划分成若干学期完成。而该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就是针对服装设计各个部分的综合性认识。其中,在教学实践当中主要包括了服装的设计灵感源泉、服装的结构与色彩等等[3]。因而,教师需要在教学内容中融入民族艺术元素,特别是在服装廓形设计方面,学生需要通过传统民族的民间艺术造型来获取灵感,比如说传统器物外观造型,或者是民族村寨的建筑造型,将其当作出发点,进而作为素材来完成设计。另外,在开展服装色彩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重点传授中国传统色彩知识。而民族传统色彩应当被作为课程重点内容,以保证学生所设计的服装色彩和传统相互结合,与本土市场需求相适应。为此,教师可以对中国传统色彩观念进行介绍,同时,阐述这些色彩在民族民间服饰与器物中的具体运用,使学生对少数民族服饰色彩和五行色彩间存在的关系更为了解,进而由色彩外部表达逐渐深入到对中国传统和民族文化内涵的思考,不断强化学生的思想境界。基于此,还可以在服饰图案设计教学过程中,将代表性服饰纹样或者是图案当作具体案例,并且以多种方式应用在民族服饰当中,使学生对于图案运用的形式及色彩搭配方面的特点进一步了解与掌握。对于服装制作工艺课程教学来讲,教师也可以详细地介绍典型少数民族服装结构和工艺,对传统民族服饰制作工艺在现代服装中利用的价值展开重点研究,以保证学生更深入地掌握,使得现代艺术作品兼具传统与时尚的特点。

2.3实践教学对接

采风课程是实践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能够使学生接触到少数民族的民间艺术。所以,教师应当带领学生前往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区,进行走访和考察。因为少数民族服饰的形态和文化具有多样化特点,也是学生学习的重要资源。而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同本地少数民族的手工艺人展开交流,对多种手工艺形成制作进行学习[4]。在完成采风以后,学生即将进入毕业设计阶段。而在选择毕业设计主题的时候,也可以和民族民间艺术对接,将设计课题内容融入民族服饰元素,以实现全面创新。而教师则应当通过个人专业来对学生进行引导,进而在传统民族文化的艺术创作中找到思路。同时,使学生能够根据形式美的法则来解构并充足多种艺术元素,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与民族文化内涵的作品。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民族民间文化是我国劳动人民在生活实践中所创造的文化瑰宝,与此同时,还会对创作和教学给予更大的帮助,以保证更好地对接民族民间艺术和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充分展现民族民间艺术对于现代设计教育的重要作用。

作者:祁祺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参考文献:

[1]肖宇强.民族民间艺术与服装设计专业教学的对接研究[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6,45(2):59-61.

[2]肖宇强.服装设计专业采风教学与地域文化的对接研究———以湖南地域文化为例[J].天津纺织科技,2016(2):69-70.

[3]章建春,敖丽冰.南方少数民族刺绣纹样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探索[J].美术大观,2013(11):102.

[4]肖宇强.论服装设计专业的创新教学与人才培养[J].黑龙江纺织,2016(1):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