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装设计中鲁锦纹样的应用

时间:2022-01-13 11:08:25

现代服装设计中鲁锦纹样的应用

摘要:鲁锦是一类民间纺织艺术,其中纹样是其基本特色之一,本文主要对鲁锦纹样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展开讨论,首先根据我国鲁西南地方性的文化特点来对鲁锦加以概述,并分析鲁锦纹样运用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特点。

关键词:鲁锦纹样;现代服装;服装设计;运用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的社会主义道路对各个民族展开自治型的开放政策,为此,多民族的基本特色得以保全下来,又因为国家政府对各民族的特色加以推广以及发展,让其形成了丰富多彩且独具一格的文化形态。就拿最具代表性的鲁西南地区的织锦来说,它不仅遗留了传统的特点,同时根据时代的变化而作出了相应的改变。当其与现代服装设计相结合时,不仅能将传统民族的特点以及文化特征展现出来,同时,还满足了现代人对于多样化形式、独特纹样以及丰富色彩等服装的追求,

一、何为鲁锦纹样

鲁锦也是鲁西南地区的织锦,在当地称之为八格缯或者是四格缯,是农家妇女用浸染法染成彩色棉纱后所做出来的经纬纱,它是一类民间纺织艺术。鲁锦纹样于二十世纪八十年纪被大家所熟知,同时对此技艺进行了保护,鲁锦有着非常悠久的发展史,它具有十分浓郁的民间艺术特点,属于传统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根据统计说明鲁锦纹样的种类超过了八百种,并根据新的研发又产生了一百种新的类别,鲁锦纹样的主要用途为壁饰、服装、旅游用品以及生活用品等。就其构成的基本特点来看,鲁锦纹样主要体现于几何元素上。鲁锦纹样在早期基本以格纹、斜纹以及条纹为主,简洁、简单、明显的分割样式是它的特征。

二、现代服装设计中鲁锦纹样的基本运用

1、现代服装设计中鲁锦纹样的直接运用

鲁锦纹样直接运用于现代服装设计当中,主要包含了局部造型以及整体造型两个方面,整体造型指的是根据鲁锦纹样来对整体服装进行制作,为了把服装的视角效果突显出来,在设计时会选择四方连续或者二方连续的几何纹样,这些纹样会给人一种对称、均匀的感觉,就常规的感知力与设计经验的评估方面进行分析,其必须考虑到的因素主要在于排列组合以及纹样两个方面,这也要求了对位置、大小以及顺序必须能展开审美处理,同时,运用其主要特征来展现出立体效果,以此来实现造型,并让造型、设计以及效果三者之间形成一致性,这也是泰纳口中的集中突出效果。而局部造型则指的是运用于服装的构成部分,比如过肩、衣领、袖口、腰带、下摆以及口带等。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会把鲁锦编校分布在不同的部分,或者只将其运用于某一个位置,又或者是运用多个位置来将其表现出来。如果将鲁锦放置于服装的不同位置上也将出现不同的审美效果。就拿腰带来说,在设计时可以采取装饰的原则,以二方连续长条状来展开设计应用,这种应用方式不仅能够突显其基本的效果,还能有效满足当前女性对于苗条身材的要求,这是因为纹样在服装的腰部贯穿起来能够起到一定的束腰感觉,还能分散人观者的目光,让他们被腰部纹样所吸引,以此来满足穿衣者的需求,并让服装效果得到有效提升。还比如,把鲁锦纹样设计于衣领处,不仅仅能够将其造型以更多的形式显现出来,同时,还能根据翻折领、无领以及立领的基本造型展开多样化的运用,让其具备多变的结构特点,这样还能减少一定的用料,并使得特色特点更加突显出来,它可以与人的性格表达贴合得更加完善,如果把鲁锦纹样设计于男性的肩部或者袖口,将能够展现出男性整齐以及力量感。

2、现代服装设计中鲁锦纹样的间接运用

在现代服装设计中间接运用鲁锦纹样主要指的是选择最具代表性的纹样元素融入现代服装设计中,在设计的过程中必须保持纹样原有造型,通过对纹样单元造型元素的提炼让其在不同的面料中进行二次设计再现。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运用此方法能够更加直观的展现出抽离出来的鲁锦纹样的设计元素,让鲁锦纹样的传统艺术得以完美的体现。而间接运用单个纹样造型其实是借助鲁锦纹样中单元的形展开的,再采用一类新的面料让其形显现出来的一种形式,这种方式不会改变鲁锦纹样的基本造型,但是又因为现代设计感与其他面料的结合会让它展现出另一种风味。首先,设计师们把鲁锦纹样中的纹样进行整理归纳,选择典型且具有代表性的纹样,将其元素提取出来,比如水纹、枣花纹吃而已鹅眼纹等,这也是间接运用过程中的首要工作,根据服装的要求提取出相应的纹样元素后再进行二次设计,这里的二次设计主要指的是分析纹样造型的基本元素,再把可运用的相关元素在面料中展开二次设计,也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来完善或者展开进一步的审美处理。为了造型的需要,设计师们有时会选择这些鲁锦纹样元素为其设计找到一定的灵感,并采用一种意象的手法将其表现出来,这也展示出了极高的设计境界。一般来讲,设计师们会根据服装款型、面料以及色彩来选择一些有用性的元素,在具体的造型过程中会运用比例扩大或者缩小、拆分、叠加、拉升以及X型的方式来实现二次设计的基本要求。

三、结束语

总的来说,鲁锦纹样运用于现代服装设计中可以更加形象地体现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一原则,这也能够将拥有多民族的优越性与对于世界文化的贡献体现出来。根据文章的具体分析我们得出,鲁锦纹样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基本运用主要集中于多层面以及小范围中,同时,它还能直接以及间接地运用在设计当中,这也能够把鲁锦纹样的主要特色有力地发挥出来。并让受众感受到良好的视觉效果,受众从审美的角度观看也能得到一定的享受,这也为鲁锦纹样在现代艺术设计中打开了研究的新视角,为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与传承做出较好的示范效果。

作者:王露露 单位:山东省青年政治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钱欣,赵萌.鲁锦纹样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纺织学报,2010,01:96-101+107.

[2]嵇海虹.鲁锦纹样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6,18:90.

[3]李艳,毕壹.鲁锦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工业设计,2016,02:82-84.

[4]李翎洁.中国传统纹样的“前世今生”——探讨中国传统纹样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4,11:103-104.

[5]包晓佳,侯小伟.基于鲁锦工艺应用及其在现代女装设计中发展趋势的分析[J].山东纺织经济,2012,02:59-6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