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专业基础图案课程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13 11:03:35

服装设计专业基础图案课程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系的不断改革,教学形式的不断创新,高校服装设计教学也逐渐被人们重视起来,而服装设计专业中的基础图案教学内容要严格按照服装设计行业对图案内容所提出的要求。本文主要对服装设计专业基础图案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根据其特点和问题来制定有效的教学创新模式,进而实现高校服装设计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为社会培养符合相关要求的创新性人才,更好地促进高校教学水平的有效提升。

关键词:服装设计专业;基础图案课程;教学模式创新

在高校服装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当中,其内容比较广泛,包括基础课程教学、专业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等,学生们通过这些教学环节的串联,能够更加系统地学习到服装设计专业的知识,并且通过有效的实践教学活动也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这对促进学生未来良好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一、高校服装设计专业基础图案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高校服装设计专业基础图案教学一直是艺术设计专业中的基础教学内容,其教学内容主要安排在三大构成的学习之后再进行教学。现今我国一些设计院校还依然运用植物图案、动物图案、人物图案和风景图案等内容来进行教学,学习方式也主要是从实物写生教学变为图案教学的形式[1]。而对于这样的教学模式来说还是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在高校中学生无论是学习美术专业还是设计专业,教师所运用的教学形式都是相同的,而且教学方法、教学内容都是相同的,并没有按照专业方向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教学形式,这对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首先,基础图案的设计与专业相脱节。基础图案是服饰图案设计的先修课程,对于基础图案教学内容来说,与三大构成设计的教学内容存在着重复点,与服饰图案设计课程内容脱节。这使得学生很难在学习三大构成后,更好地原因构成表现手法来进行图案的设计。所以在基础图案的教学中,应该对图案设计进行重视,而不应该只重视图案的绘画,要先了解行业流行趋势,在把握不同行业对图案设计的要求,而对于这一点在进行基础图案学习时就应该对其重视,这样才能提升学生整体能力,更好的促进学生良好发展。其次,欠缺灵活丰富的设计手法,在传统的图案教学中,对图案的表现方法规定得过于谨慎,在基础图案教学中,比较注重于学生动手能力的提升,却忽视了学生设计创新能力的提高,因此高校服装设计专业不仅要设计灵活丰富的教学方法,也要提升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

二、高校服装设计专业基础图案课程教学创新策略

1、增强实践教学环节中的多元化教学形式

高校必须要对图案课程教学形式的导入阶段进行改进,增加整体的教学课时,将原有的两节添加到四节,并在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来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模式,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也能实现基础图案教学形式的有效进行[2]。教师可以通过讨论形式的教学模式,这样的形式能够有效活跃课堂教学氛围,也能将传统的教学状态进行有效的改变,这样不仅能够提升整体教学水平,也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而促进学生未来良好发展。

2、对图案教学内容进行改进

在基础图案教学中,主要就是由实物写生转化为图形设计,将立体的实物转化为图案设计。而这样的教学内容和形式都过于单一化,很难提升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因此高校服装设计专业要有效的对基础图案教学内容进行改进和创新,抛弃传统的教学内容,将新鲜的教学元素融入到教学内容当中,这对促进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的提升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比如在教学中,可以以不同课题的研究进行讲解,利用中国传统图案、民间吉祥图案、外国经典图案等为参考对象让学生参照设计,进行创新、创作。

3、对图案表现形式进行改进

在以往的人物图案设计中,多数都是注重于表现人物的外造型设计和图形表现的肌理变化等,在设计中通过运用点、线、面的分割形式来完成图案。这样的图案表现形式相对比较简单,这样的形式无法提升学生图案设计能力,因此高校基础图案中图案表现形式必须要进行创新。在进行人物图案设计时,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通过任务的不同方面来进行设计,可以让学生通过人物的神态、表情特点、头发、鼻了、嘴巴、酒窝等五官形态,或是喜、怒、哀、乐等表情特征,来选取最佳的表现形式,再运用夸张的形式来表达图案,这样的表现手法会更加新颖,更加具有创新性,这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三、结束语

在高校服装设计专业中基础图案教学是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教学内容,同时与服饰图案设计有密切的联系。高校必须要对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分析和研究,并根据其特点和问题提出新型的教学模式,进而对基础图案教学模式进行创新,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基础图案课程的整体教学水平,也能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提高。

作者:王芬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朝晖.服装设计专业课程创新型教学模式的构建[J].纺织教育,2011,04:274-275.

[2]许凡,阳献东.服装设计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合理对接研究[J].湖南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4:10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