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12-13 02:57:31

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服装不仅仅局限在满足生活需求的基本要求,而是更加倾向于服装的设计感、美观感、舒适感,这推动着中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应运而生,逐渐发展成为热门专业。但是中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教育教学水平较低是目前存在的一大难题,无法为我国的服装设计市场提供优秀的创新型人才,难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现在笔者对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中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教学问题;解决措施

一、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习成绩低,动手能力差。中职院校学生学习成绩较差,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时态度松懈,课上睡觉、聊天、偷懒甚至逃课行为严重。一些中职院校采取毕业分配政策,学生缺少工作压力,学习更加消极应付,考试敷衍。服装设计专业需要学生一定的动手实践能力,但是不少学生缺乏生活经验,对于作图、绘制等专业知识一窍不通,造成教师教学困境。

(二)专业水平低,缺乏创新思维。学生在选择专业时缺少了解,既缺少学习的兴趣,又不具备学习需要的专业知识,造成专业水平较低,成绩下滑严重。九年义务教育的理论式学习,使大多数学生缺少创新思维和设计理念,在本专业的设计任务上因循守旧、毫无新意,这对服装设计专业的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二、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存在问题的分析

(一)教师缺乏教学经验,专业知识水平不足。服装设计专业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而产生的比较热门的专业,在此专业领域上,国内发展较晚,还没有形成相对完备和体系化的理论,教育界也缺少相对专业的案例指导,大多数教师没有经历专业化的培训和指导。一些教师具有多年的从业经验,对本专业有着深刻的认识,但是缺少教学经验,没有正确的表达办法。一些教师只是依靠对书本和理论的研究学习,为学生执教,学习效果与社会实践不相符合。总之,缺少专业性和学术性兼备的优秀教师,是学习效果较差的原因之一。

(二)教学手段传统落后,课程设置不合理。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注重理论指导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忽视动手实践和练习操作是中职院校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种现象,在时代感、设计感、创新精神要求较强的服装设计专业体现的尤为明显。在人才培养方案方面缺乏规划,某些课程体系设计方面过于狭窄,一些课程专业感过强,学习缺乏递进性和层次感,造成课程培养体系结构的缺少合理性和科学性,学生学习难度加大。教师采用填鸭式教学手段,一些抽象、繁琐的专业课程仅仅依靠课上讲解实现,学生缺少深入的认识,无法促进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提高。

(三)学生学习态度消极,缺乏正确的认识。有些学生对服装设计专业缺少正确的认识,涉及到服装的字眼,就简单的定义为裁剪、服装搭配、穿衣打扮等,造成学生心理上的轻视,学习态度上的消极懈怠,课程学习不够认真。一些学生以求职为主要目的,平时只学习专业课程,对于一些数学、英语等基础性知识视而不见。缺少基础性知识作为指导,学习成绩下降,以后的职业生涯难以有较大的发展、进步空间。

三、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针对以上提出的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对策:

(一)课上教学,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首先应该从创新课上教学手段入手,这需要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的共同努力。教师不断提高身体的专业知识储备和课程教学语言表达能力,阅读专业知识书籍,关注社会上有关专业动态,提高自身对专业知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在教学水平上,学习借鉴其他行业、其他院校优秀教学方法,在日常教学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交流工作技巧,创新教学方式,促进教学模式改革,通过学科理论性与趣味性的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降低学生学习难度,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在课堂上,可以利用教材、教师讲解与教学辅导工具的结合,活跃课堂,如利用多媒体工具播放本专业的优秀服装设计作品,向学生展示有关专业奖项,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学生应该自觉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通过平时的学习和向教师的请教,加深对该专业的正确理解,开阔视野,提升知识学习的深度与广度。

(二)课下学习,增强学生专业兴趣。服装设计专业不是一门孤立的、枯燥的、内容繁琐的专业,而是一门趣味性十足、与生活有着紧密联系的专业,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发现专业知识与生活的联系,发现学习的亮点,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专业知识的学习不仅是课上面对课本和文字的过程,还可以利用课下生活的乐趣辅助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服装设计专业,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与本专业有着精密联系的书籍和网站,引导学生自主去查阅书籍、浏览网站,通过教学知识的应用与总结,发现知识的应用,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成就感。服装设计也与时尚、电影、娱乐有着紧密的联系,不少学生热衷看电影明星参加典礼、时尚街拍、模特走秀,这些明星衣着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本专业服装设计和发展的最新方向。教师可以顺应学生喜好,布置相关的作业,要求学生对此进行专业点评,以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和思考能力。

四、结语

以上是笔者对中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教学中存在不良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与学生积极学习,努力探索,提高自身素质,最终发展成社会需要的服装设计专业优秀人才。

作者:黄永文 单位: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胡艾叶.浅析中职服装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的探讨[J].学周刊,2012,08.

[2]顾成一.关于中职服装设计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4,09.

[3]徐远会.中职服装设计教学中的问题及策略分析[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