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服装设计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9 08:38:10

中职服装设计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中职服装设计教学策略要尽可能贴合中职学校学生的就业方向,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设计与创新的能力。

关键词:中职;服装设计;教学策略

如何行之有效地培养中职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服装设计兴趣与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已成为我们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师的思考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文分析了笔者从事服装设计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阐述了中职服装设计课堂教学的几点策略。

1中职服装设计教学现状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中职服装专业开设服装设计是时代需要,是学生就业所需。中职服装专业毕业生不断走入社会,出现了种种不适应企业要求的症状,我们不得不反思在中职服装设计课堂教学中存在了问题。笔者根据目前中职服装设计教学实践归结服装设计教学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1教师师资“薄弱”

目前中职服装设计课程大部分是由师范院校毕业的教师担任,这部分教师虽是具有较好的专业素养,但专业技能层次不齐。原因是老师自毕业以后,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的简单线条似乎就是他们的生活工作轨迹,服装设计的实践离得越来越远。学校的教学也是纸上谈兵,这种只有枯燥的理论,没有较强的企业实践,这样的教师教学是没有说服力的、苍白的。所以,学校缺少的是从企业一线从事服装设计实践,甚至服装营销方面的师资力量。

1.2教学形式枯燥

目前中职服装专业服装设计教学大多沿袭了传统的教学弊习,以理论说教居多,以“教师讲授———学生练习”形式为主;教师的讲授也多局限于教室、书本、学校实习车间,缺少实践演练。但中职服装毕业生就业要求,服装设计必须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对时代潮流的把握能力,这就要求一线教学中务必以实践动手能力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和企业岗位要求设置有针对性的教学形式。

1.3教学实践与企业要求差距较大

目前中职服装专业实行着“2+1”的人才培养模式,就是在学校的前两年要集中学习服装理论知识,第三年到企业实训。问题是我们的学生到企业实训期间却出现了较大的不适应症状,大部分服装中职生只能做服装制作工、剪线头工、整烫工等体力活岗位,对于服装设计岗位无法入手,究其缘由是学生在校期间的服装设计教学脱离实践,与企业要求差距较大,学生不能满足企业岗位的要求。

2中职服装设计教学策略

2.1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服装设计教师要努力通过各方面的学习不断充实和专业素养,通过各种渠道锻炼自己的服装设计能力。在服装设计课堂教学中不能光讲不练,要敢于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加强互动教学。教师要用自己的服装专业技能征服学生,获得个人魅力指数,这样的教师才会赢得学生的尊重,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服装设计的热情。所以,教师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是服装设计教学的首要策略。

2.2服装设计教学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育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最好的刺激是对所学学科的兴趣。”那怎样来提高学生对服装设计学习的兴趣呢?“有效性导入”将点燃学生的求知欲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例如我们在学习第二章服装造型设计———《服装造型与部件设计———口袋设计》这一课时,在上课前的几分钟教师可以给学生做“口袋贴画”引起学生学习口袋设计的兴趣,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和实践性就此拉开,这样很容易把学生带入到你的课堂中,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会使你的课堂氛围变得活跃。因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服装设计教学的策略之一。

2.3服装设计教学教学方法要多样化

西方有句俗话说“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服装设计课来说,有一千个学生,就有一千个蒙娜丽莎。曾经笔者做过一课两上的尝试,在服装设计课教学《帽子造型》中,笔者先用传统的方法讲解,赏析不同造型的帽子,逐一讲解帽子的特点,不仅使笔者口干舌燥,学生也无精打采。后来笔者换了种方法,把具有代表性的帽子造型分给不同的小组讨论。然后让各个小组派一个代表发表赏析与设计意见,其他同学相互补充,这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课堂气氛活跃,他们“头脑风暴”后的见解让笔者很是惊奇,设计的“帽子造型”也眼前一亮。笔者从中受到启发,要灵活运动不同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除了注重情景创设、教师讲解等常用的教学方法,更要注重以讨论、头脑风暴等教学方法来展开服装设计教学活动。可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服装设计教学的策略之一。

2.4服装设计教学要大量使用现代多媒体技术

运用形象、直观的多媒体可以创设出一个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以其独特的形、声、景扣动学生的心弦、化无声为有声、化静为动。例如,在第三章服装色彩设计———《服装色彩的对比》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展示服装色彩搭配的对比效果图,或在服装秀视频中,让学生主动寻找服装色彩搭配的对比、和谐,或请学生尝试在多媒体软件上设计服装色彩的对比,在不断的尝试、比较中体验、感悟服装色彩的对比。这样,学生通过多媒体技术在轻松愉悦的中感受、体验、欣赏、创造服装色彩设计。可见,合理的利用多媒体是服装设计教学的又一策略。

作者:戈民霞 单位:江苏淮阴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勇.服装设计与制作教学初探[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1(5).

[2]高柸.在服装设计课堂教学中加强实践环节的必要性[J].张家口职业学院学报,2005,18(2):36-37.

[3]刘文.服装设计课程教学设计与改革探微[J].嘉兴学院学报,2004,16(3):124-125.

[4]于漫云.中职服装设计课堂教学改革探讨[J].冠希教育,2009,(12):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