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构成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09 08:10:20

色彩构成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色彩构成是设计学科当中的基础学科,和平面构成、立体构成组合为设计的三大构成。色彩构成的含义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色彩按照一定的规律或秩序重新进行组合排列,而得到的一种新的美的色彩关系。刚刚跟学生上完色彩构成这门课程,结合我所学的服装设计专业谈谈色彩构成在服装设计当中的应用。讲述色彩构成主要是分了三个方面,一是,色彩构成的基本概述;二是,色彩的情感;三是,色彩的搭配与调和。其中主要谈谈色彩的感情和搭配的方法在服装设计当中起到的作用。色彩是一种物理现象,色彩本身并无所谓情感。人之所以能够感知色彩的情感,是因为人们长期生活在一个充满色彩的世界中,积累了许多视觉经验,一旦这些视觉经验与外来色彩刺激发生呼应时,就会使人产生产生色彩联想,并在心理上引发某种情绪和情感。这是人类长期观察、领悟和应用色彩的必然结果,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同时色彩具备一定的性格和象征性。例如,红色象征着火焰、温暖的感觉,黄色象征着丰收、成熟、明亮的感觉。这些色彩的象征性可以为服装设计当中设计师想要表达某一种情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服装设计师对于服装设计的构成有三大要素,即色彩、质料和款式,若以造型艺术语言来说的话归纳为“色、质、形”。其中,色彩在服装设计当中起到首要的作用,是决定了服装的整体风格和审美情趣。任何一件服装设计作品,我们首先看到的便是色彩,它常以不同的形式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情感。当我们尚未对某人的服装造型和质料有明确印象时,色彩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第一可视特征,直接影响到我们对某人造型的兴趣程度。在学习色彩构成当中色彩搭配的时候,色彩搭配分为几种对比上的搭配。一是基于明度对比上的搭配、二是基于纯度对比上的搭配、三是基于冷暖对比上的搭配、四是基于面积对比上的搭配。在学完这几种搭配后,我觉得可以很好的被运用到服装设计当中去。在服装设计中进行色彩搭配的时候,要按照一定的计划和秩序,相互搭配的色彩应主次分明,各色之间所占位置和面积大小应考虑周全。这就是运用到了色彩构成中面积对比上的搭配了。每一种色彩放在一起,它的明度比是不同的,怎么样放在一起好看或是协调,颜色的比例就显得很重要了。服装的配色还需要考虑人们的体型、肤色、性别、年龄等,无论怎么搭配,最终必须使其效果在人们的视觉和心理上具有和谐的美感。下面是色彩构成在服装设计中应用的一些基本原则。

一、审美性

首先,科学地利用色彩跟人的心理效应,使服装起到扬长避短、增强自信的功效。例如明度高、偏暖的色彩具有扩张的视觉效果,适合体态偏瘦的人穿着,使其显得匀称、干练;明度低、偏冷的色彩给人以收缩的视觉效果,适合体态偏胖的人穿着,使其显得丰腴、健康。其次。还要注意服装与肤色之间的色彩关系,运用合理的色彩搭配能调节人的精神面貌和气质。例如,皮肤较黑的人适合穿着米色、白色较浅色系的服装,而不适合穿着黑色、咖啡色、蓝色、灰色服装,这些色彩会使肤色显得更加灰暗;肤色较白的人适合的颜色范围较广,着深色服装更显得白皙,着浅色服装则显得娴静素雅,给人以超凡脱俗的感觉。

二、功能性

服装色彩要适合穿着者的职业特征及团队文化,所选择的色彩不仅需要具有进行职业识别的功能,还需能展示企业的文化内涵。例如,我国邮政人员的装多采用绿色,象征和平、青春、茂盛和繁荣;消防人员则采用橙色的较多,给人以警示、紧急的作用。色彩构成当中色彩的象征性就很好的运用到了服装设计当中去了,给我们生活也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性。

三、季节性

人类生活的环境是不断变化的,每年都会有春、夏、秋、冬四季的交替,在服装色彩的选择上,应充分考虑人与自然的协调关系。例如,春天是万物苏醒的季节,象征着活力与青春,这个时候服装上应选用比较亮的色彩。在炎热的夏天,我们衣服的颜色一般选用蓝色或绿色等冷色偏亮的颜色,让人看上去有一种凉爽的感觉。秋天是时候,我们一般选用橙色、红色等偏暖的色彩,因为秋天天气微寒,让人有温暖的感觉。冬季寒冷干燥,通常选用深色服装,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暖、吸收光线的作用。以上是我分了三个方面来说明色彩构成在服装当中的应用。色彩构成在服装设计当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色彩搭配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个设计作品的好坏。色彩构成是学习服装设计重要的一步,学习好了色彩的基本原理、基本搭配方法、基本的情感表达,这样可以很好的为设计师表达设计意向做好充分的准备。当然以上几个方面,只是简单谈了下色彩构成对服装设计当中的审美性、功能性、季节性的作用。写的不足的地方多请指正。

作者:秦傲 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