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饰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的融合

时间:2022-11-08 04:26:33

民族服饰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的融合

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由于民族服饰元素具有非常特殊的民族风情,所以得到了设计师们的热爱,它不仅成为了设计师们进行现代服装设计的灵感源泉,也成为了他们进行创作的主要素材。如果将民族服饰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交融在一起,不仅要进行设计形式的创新,还要对民族服饰文化进行一定的认可,目前民族服饰元素已经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使用。本文通过分析民族服饰元素的含义,对民族服饰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的交融进行了重点研究。

一、民族服饰元素的含义

民族服饰元素指的是在我国传统民族服饰基础上形成一些形式上面的要素,其中最主要的有服饰的造型、色彩、图案以及工艺等。另外,在服饰的民族元素中,主要还可以分为视觉元素和精神元素,其中视觉元素是指视觉形象化,是一种比较具体的元素,重点表现了我国传统服装的审美意识,比如我国的旗袍、百褶大裙等,都是带有我国民族特点的服装,它们特殊的造型、工艺以及图案等都是视觉元素中的一种;而精神元素指的是民族服饰中具有的精神内涵,是一种无形的元素,主要包含了我国传统的精神文明,如儒家中提倡的规范、中庸的态度等,其中都包含了对一个民族在心理上的审美,体现了民族服饰元素的内在精神。

二、民族服饰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的交融

1.民族服饰造型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因为东方和西方在文化及审美上存在着一定的区别,所以在传统服饰的结构设计和精神设计层面也会具有相应的不同,西方的服装体系认为人体是最重要的,在设计的过程中比较看重服装的立体效果;我国的设计师由于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与西方以人体为主的理念有所偏离,他们认为礼仪更加重要,再加上对中庸之道的关注,我国的传统服饰一直以来表现出繁冗、宽博的特点,而且通过查阅资料还可以得出,我国设计师设计的上衣基本上都是比较宽松的。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传统的、宽松的服装造型已经不能符合现代人对服装以及服装性能的需求,因此设计师在设计现代服装时,如果想要融合传统服饰的元素,一定要在结构上进行全面的创新。目前,在设计现代服装结构时,除了应用民族造型元素中的一些特殊元素外,基本上还是利用现代服装设计中合体的造型手法来进行服装的设计,这样不仅能够充分融合传统领域中的门襟、盘扣以及底摆等元素,还能将民族造型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中的造型元素结合在一起,在满足现代人对服装功能需求的同时,体现出现代服装设计中的民族美。

2.民族服饰色彩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对于一件服装而言,色彩的搭配能够给人一种最直接的视觉冲击,充分体现出了穿衣者的审美以及自身的性格特点等,而在民族服饰中,其色彩的搭配就充分体现了相应的民族文化以及审美理念。因此,在现代服装设计中,不仅要融入民族服饰的色彩元素,还要将色彩搭配作为一门服装设计的语言,使其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得到很好的使用,从而体现出我国民族服饰的深层文化。比如,在现代服饰中,中国红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这不单单是因为中国红的服饰效果非常好,而是因为中国红暗示民族精神的作用非常明显,充分表现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彰显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以及审美观念。

3.民族服饰图案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国家,经过千百年时间的演变,形成了各式各样的民族服饰图案,这些图案都带有非常鲜明的民族性和地域性,在世界上广为流传,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民族的生活习惯和审美理念。在现代服装设计中,作为全新的民族服饰元素,图案不仅表现为形式上的精美,更多的体现在民族文化和精神内涵等方面,也正是因为这些特性使其充分的应用到了现代服装的设计过程中。但是,面对当今快节奏的生活环境和方式,传统民族服饰的图案元素显得太过复杂,因此,在使用的过程中要采取一定的方式将其简化,只要能够将民族图案元素所表达的精神和文化体现出来就可以。另外,还要懂得变通,为了实现现代服装设计的创新性,可以采取现代的设计手法进行加工,对民族服饰中的图案元素进行重新设计,留有它原本的民族文化色彩,删除一些复杂的格式,使其变的更加时尚,更能体现出现代服装设计的特点。

4.民族服饰工艺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所谓的民族服饰工艺元素,就是在民族服装中大量使用的镶、嵌、绣等一些服装加工工艺,这些工艺都具有非常强烈的民族色彩和装饰性,主要应用在民族服装的领口、袖口、裤脚以及下摆等位置。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大部分的作品也借鉴了传统的工艺手法,目的就是要展现出工艺的装饰效果和民族精神,而且这也是对传统工艺的简化,不必再使用复杂的加工手段,可以采用简单的镶边或者是刺绣来代替传统服饰中的镶、绣等,这样不仅能够保留传统的民族底蕴,还非常符合现代服装设计的审美理念。另外,通过传统民族服饰工艺元素的使用,对现代服装的外型进行点缀和装饰,彻底改变了现代服装设计的单调性,丰富了服装的造型,使现代服装变的更具美感。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因为民族服饰元素具有其特殊的民族风情,在现代服装的设计中得到了大部分设计师的热爱,而且已经成为了现代服装设计的创作根源。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进行民族服饰元素的应用,能够实现对民族服饰元素的挖掘和利用,并且还能将民族美与现代美充分的融合在一起,实现现代服装设计的创新。

作者:孙丽平 单位:湖南潇湘技师学院 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