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普艺术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11-08 04:22:55

波普艺术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摘要:受波普艺术思潮的影响,传统的有关服装设计的规则开始崩溃,精致合体的裁剪已不再是重点。服装设计更加的年轻化,平民化。波普艺术的最重要集中表现在服装设计师设计的衣服上,很多优秀的设计师,从衣服的面料,款式,颜色,等等方面强调所设计衣服的特征:如便宜,大胆,艳俗,张扬,傲慢,年轻快乐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先前的一些低廉的,艳丽的,等等的元素材料都为设计师们开始新的使用,像是廉价的材料塑料,人造皮革被更广泛的使用。

关键词:波普艺术;服装设计;影响

二战后世界经济迅速发展,进入了所谓的“丰裕社会”。此时,许多传统的制度,价值观都发生了极大地改变,由此人们向传统和主流文化发起了挑战,这主要表现在服装,绘画,舞蹈,等方面,重点强调个性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人们的审美观,艺术品位随之有了巨大的改变,战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成为这场运动的中流砥柱。正如特伦斯.科兰指出:“当人们不再满足于基本要求品,希望在消费品上做出改变的时候,60年代中期出现了一场奇怪的运动——设计师在创作消费品而不是需求品。”随着这种反抗运动的深入发展,人们越来越质疑严谨,单调,功能第一的现代主义设计,以波普为代表的前卫艺术流派开始风靡世界。

一、波普艺术概念

波普为Popular的简称,意指流行艺术,通俗艺术,是60年代盛行于世界各地的前卫艺术流派,设计绘画,雕塑,音乐,舞蹈,摄影,家具,装置艺术,服装设计等多个设计领域。波普萌发于50年代的英国,波普艺术一词在1954年被英国艺术批评家劳伦斯提出。开始意指大众或商业艺术,如广告,招贴等。只不过后来人们又赋予它新的内涵和形式,即利用大众的材料和媒介创造一个新的艺术形式。

(一)波普艺术诞生背景

最早具有波普色彩的组织与1952年成立于伦敦的当代艺术学院,它是第一个探索美国大众流行文化的独立组织,代表人物有理查.汉弥尔顿,雷奈.班汉等。其中1956年汉弥尔顿对照片拼贴作品“什么是使今日的家庭变得如此不同,如此吸引人呢?”这幅画的表达方式,对大多数设计师以及艺术家都有极大地影响。这幅画,当时被称为第一幅波普绘画作品,画面上的墙画,人体,录音机,电视机,沙发地毯等等后来都被作为元素,来进行波普艺术的传统创作的材料。到了20世纪50年代末,波普艺术广泛的被大家所接受,并迅速流行起来。

(二)波普艺术在欧美国家大致表现特征

虽然在细节上欧美各国的波普艺术创作略有不同,但在整体风格上却有共同之处,大致表现为以下特征:

1.大众化,商业化倾向

美国的大众文化,是波普艺术运动根源的思想,像是摇滚音乐,消费文化,好莱坞电影等等。日常生活用品一般为波普艺术的灵感,像是汽车,杂志,海报招贴,摄影照片等等。而这些物品都来自商业化的物质世界,所以波普艺术又有着相当的商业气质。

2.拼贴与随意性

拼贴是波普作品创作的重要手段,而这种技法又带有很大的随意性。艺术家们将周围的日常活动用品用看似随意的手法拼贴在一起,制造出一种新的艺术形式。

3.反传统

在反主流正统文化潮流的引领之下,反传统成为波普艺术的核心思想之一。艺术家们发挥其丰富的想象力,创造了色彩丰富,趣味性强的作品,使艺术创作尤其是设计作品摆脱了现代主义单调乏味的风格,这也正好迎合年轻人否定传统,追求审美个性,另类的特点。波普风格的拥护者公开质疑所谓优良设计的原则,反对现代主义及其价值观,并用自己的价值观——风趣,变化,多样性,轻松舒适感和随意简单性来代替他们。

4.新奇与迷惑

找到自己的创作元素视觉符号,自己标新立异的风格,是很多波普艺术家的创作宗旨。因此,各种各样标新立异,反常规的作品开始不断涌现,视觉效果上的新奇成为当时艺术创作的一大特点。此外对性的表现,迷惑性也是对波普的重要表现特征。

二、波普艺术与服装设计

波普艺术在各个领域,各行各业都有影响,比如说在英国的波普艺术,设计师主要人群是刚刚毕业的学生,年轻人对时代的变化,设计的灵感有着更为直接的把握,他们可以冲破传统思想的束缚,设计出新颖的作品。英国独具特色的波普设计风格最为突出的领域为,服装,平面设计,家具设计等。美国与英国相比,美国的波普艺术更多地表现在美术领域,如,绘画,装饰设计,雕塑设计等等。

(一)波普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随着时代的变迁,服装的美感也随之变化,同样艺术创作也随之丰富,这就是时代伟大的产物。不同时期的服装都会有不同时期的变化,当然审美情趣也会发生改变。每个时期都会有每个时期的潮流风格,艺术品位,这些都会影响到设计领域。很多艺术家也参与到设计领域。波普艺术家就是从艺术转向设计的一类人,他们运用大量拼贴或者批量复制等等的手法,来提高设计产品的趣味性,功能性,多样性,美观性等等。

1.几何形的运用

波普艺术中的几何形包括条纹,波点,等形状。灵感来自街头,YSL把通俗文化推到高级时装周上,代表作蒙德里安裙,以抽象几何为特色,融合了荷兰风派画家皮特.蒙德里安的作品“红,黄,蓝构图”的设计灵感。

2.图案的运用

波普艺术中图案,包括头像,标语等等。例如设计师将头像加以多种艳丽颜色变化处理,再进行重组,排列。还有玛丽莲梦露的头像印在范思哲系列的衣服上,菲利普香艳的沙滩女郎,查理德香烟盒等都直接印到服饰上。

3.色彩的运用

将夸张大胆艳丽的色彩,运用到服饰设计上。制造出新奇独特和傲慢的色彩感觉。设计了许多色彩鲜明的印花服饰,衣服在颜色上选取暗紫,亮黄,翠绿,深蓝等色彩,给人以感官和视觉上的刺激。这时的服装倾向于惹眼,便宜以及消遣性。

4.材料的运用

受波普艺术的影响,曾经遭嫌弃和鄙视的材料瞬间成为设计师的新宠,塑料以及人造皮革也逐渐登上时尚界。Andre设计的具有宇航员服装特征,代表“太空时代”的无性别着装。造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青春和未来感的面貌。他觉得未来是白色,明亮,生动的,他用的是塑料和聚氨酯等现代合成面料,大胆颂扬技术和社会发展。另外,1965年爱德华.罗设计的头盔,外形酷似太空舱,黑底上衬托以点状,月亮状图形,深受年轻人的追捧。

(二)波普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重要表现手段

拼贴是波普作品创作的重要表现手段,而这种方法又大又很大的随意性。艺术家们将周围日常生活用品用拼贴的手法联合在一起,创造出独特新颖的艺术形式。这种拼贴方式,使服装有了自己的个性和风格,也在打破了传统的服装的艺术性。设计师还在材料方面对服饰进行了创作修改,他们将纸,塑料,人造皮等不同材质的面料也进行了拼贴,并利用了丝网印花技术进行创作,对当时以及后世的服装设计都有了深远的影响。实际上,波普艺术的拼贴的创作技法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立体派,构成派,达达派等艺术流派。立体派的第三个发展时期被称为综合立体主义时期,主张将报纸,沙子,颜料等进行拼贴表现。而达达派的最大特征也是拼贴,表现形式非常自由,尤其是以杜尚为代表的达达主义者们对现实通俗物品的艺术处理对波普运动有相当的启发作用。

(三)波普艺术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服装设计在波普艺术的影响下,设计形式不在陈旧单一,更多的是想把高雅的设计更加的大众化,打破传统的设计方法,以下总结为这几点:1.高雅与通俗距离的消除2.大胆,前卫与新鲜刺激的追求3.拼贴与风格的泛化4.黑色幽默与反讽

三、波普艺术对服装设计的应用未来倾向

(一)受波普艺术影响的服装品牌

MissSixty是一个意大利品牌,刚开始主要是做牛仔服饰,后来在波普艺术的熏陶下,设计了以印花为主的一系列服饰。不论是连衣裙还是T恤,全部体现了波普艺术的娱乐、艺术、趣味、幽默、轻松等韵味。马尼什•阿罗拉是印度天才设计师,阿拉罗将印度当地最朴实的风格和印度神像通过独特的表现手法运用在服装设计中,设计中能体现出对现代生活不拘一格风格,并运用传统刺绣和现代印染绘制出各种华丽图案的同时,将民族气息浓郁的奢华设计呈献给所有时尚人士,体现了别具一格的波普风。Emanuel是把波普风格的不规则的几何图形,配一些文字或涂鸦的形式,来演绎波普风格,使服装更具有艺术性。Marin是延续了波普风格,还巧妙的运用了混搭的颜色,展现了一种复杂之带有秩序不混乱的感觉。

(二)发展倾向的启示

受波普艺术的影响,现如今的设计师们,更应该考虑大众的消费心理,消费需求,更加关注我们身边的一些物品,我们的日常生活,来找规律,加以利用及创造出更好地设计作品。大众现在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特殊化,所以要在服饰设计方面上要加以个性化,轻松化的改造。未来的服装设计发展倾向应该是,年轻化,多元化,流行化,个性化,还有高科技。结语波普艺术作为世界设计史上的一种特殊风格,波普艺术设计代表着一种艺术思潮,代表着一代青年人的文化思想,一种轻松的生活方式,乃至今时今日,仍旧保持着鲜活的魅力,和永恒持久的生命力,它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波普艺术是强调个性和自我价值实现的一种方式。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经典的风格即源于大众丰富的生活,又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很多年轻,潮流的服饰相继的出现,大量的设计师采用波普风格为其品牌服装创作,如今的四大时装秀,都在更好地引导时装的潮流,我想这就是波普艺术对服装设计的影响吧。

作者:吕俊莹 张艺嫣 季曦 冉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智瑛.西方现展史[M].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05

[2]范梦.西方美术史[M].山西教育出版社,1999-07

[3](英)理查德•斯皮尔伯利,译:刘丽,合著:董启明,墙上艺术系列丛书[M].中国文联出版社,2009-06.

[4]波普艺术和现代艺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