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中中国元素研究

时间:2022-11-08 04:08:41

服装设计中中国元素研究

一、现代服装设计融入中国元素的意义

中国元素含义充裕、知识渊博、年代长久,它于5000年悠久历史的沉淀下带给东西方所有国家无法比拟的感染力,我国“丝绸之路”的开创和成长便为有效的例证。本质上,当前服饰设计为中国元素的扩展,为历史蜕变的成果。所以,当前服饰设计需不断着重提出该国家的知识涵养,应以国家风格与精神为前提,注入当下最流行的设计思想与方式,并经由服饰形象、原料、样式等角度展示于众,如此才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开辟出一条富含我国风格的服饰设计道路。

二、现代服装设计中中国元素的应用

(一)传统面料于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我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服饰对原料的筛选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转化过程,并且它的风格也大有不同。远古时代,先人便已经使用麻与蚕丝等当成抗寒保温的服饰,并且已知麻质的服饰极其方便存留还不褶皱。因此到现在,大家的衣物依旧借助麻质的制造原料,去生产柔软舒服的服饰,就像夏季的连衣裙以及衬衫等衣物;此外还有绸质的原料,人类也始终在应用,绸质原料能够与肌肤更加贴合,还十分软和易折并且庄重,当成中国本土创造出的一类服饰原料,它的时代久远,其散布的规模也相当大。如丝绸之路便是将中国的丝绸卖到国外去,以此激起了全球人们的广泛关注。元朝期间,棉花由印度传于我国,它的成长环境要求不高,普通百姓均有能力种植,所以棉花便变成了相对平常的衣物原料。处理棉花原料的方法也随之增加了,就像经由蜡漂和印花扎染等技术进行加工,使棉质原料拥有了制作衣物的能力,还增加了衣物原料的交易种类,此类原料还富含知识韵味与现实基底,当前棉质原料的应用途径也更加广阔,特别是先进的吸汗型与透气性棉质原料被不少休闲衣物所利用。

(二)汉字艺术于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汉字是中国的知识魂魄,并且经由汉字去应用于人类的服装设计中。此类服饰首先可以如实地展示出中国的历史文化底蕴,其次能够自由地借助各种汉字去实现先进的设计理念,再次联系大量的汉字同时去完成先进的展示手段,最后还可以展示独具特色的汉文化设计风格。如借助汉字纹样作为原料,用马褂、旗袍等素材,联系裙装、裤装、蔽膝等素材,把汉字图样和服饰的样式自由地结合在一起。用汉字书法技巧绘画做设计的思想来源,展示于众的为一个古代和当前、东方与西方的文化结合的精美设想。

(三)色彩元素于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颜色素材的借助增加了当前衣物颜色的可选性。由于我国固有的颜色类别中只存在青、红、黑、白、黄等几类基础的颜色,此类颜色往往被我们看作尊贵的颜色。于中国的历史成长过程里,黑色始终是秦朝的一种华贵的颜色,而到了明朝,人们认为黄色是皇家的纯正颜色。于国外不少区域的人们,喜结连理之时是用白色当成关键的颜色,表明了他们彼此单纯的爱情。但在中国,人们还是觉得红色是喜庆的代表。这样的风气一直流传到现在。红色的吉利与黄色的华丽,始终是中国固有衣物的基础色彩,经由两个颜色的相互协调,可以实现优秀的设计成就,就像对中国奥运比赛服饰基础颜色的筛选,也有以中国的青花瓷的颜色为基础的服饰。

(四)水墨绘画于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水墨画作常常意味着借助水与墨创作的画。用墨色的糊、郁、重、淡、清创造转化,展示外形,含盖特别的艺术成就。西方的油画,日本的漫画,我国的水墨画,富含千年韵味的水墨素材已经被大量设计者借助于创作里去。水墨印似乎能够让服饰具有创造精神,使穿着的人们于无声无息里撒播出文艺固有的韵味。2011年我国全球服饰周中,设计师薄涛用“水墨丹青”为主旨,展现的60多套服饰,参考了不少大家的创作,如郎世宁的《花鸟图》、徐渭的《水墨葡萄图》等。行内人士提出,此为我国设计师首次深刻剖析名人名画的含义,并将其运用到服装设计中。在特定意味中,不仅是对文化大家的敬意,还是我国服饰设计领域中的一次思想转变,更是我国服装设计师传承我国历史文化知识的一次大胆践行与革新。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中国元素含盖了复杂性,它们都是我国文化知识的符号象征,同时也展示出强烈的中国文化灵魂和当代价值。当前服装设计在不断发展和改革的过程中,同样也关注对中国元素的利用,借助中国元素复杂性和特殊性给各自的服饰设计加入独特的内涵。我们需要继续把中国元素和当前服装设计结合起来,努力达到彼此的平衡协调发展。

作者:孙迪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丽丽.探析现代服装设计的理念[J].大众文艺,2012(10).

[2]王婷婷.微电影如何弘扬主流价值观[J].青年记者,2016(11).

[3]冯雪.传统水墨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D].苏州大学,2015.

[6]师文雅.刺绣在中国高级定制时装中的应用研究[D].苏州大学,2012.

[7]秦燕燕,王群山.“玄色衣裳”品牌风格研究——关于我国民族风格女装发展的思考[J].山东纺织经济,2012,(12):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