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设计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15 09:23:18

绿色设计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意识越来越高,在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现阶段,低碳绿色环保理念成为每一个人耳熟能详的词汇,并已经深入进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绿色设计理念是时展的必然要求,社会发展必须建立在科学发展理念之上。绿色设计是可持续发展观的重要根本。同时,绿色设计也是服装设计的必要条件。它包括服装设计的材料应用、造型应用以及色彩等。绿色设计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体现了设计思想的科学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它使设计具备了环保意识,具备了以自然为本的自然主义精神。绿色设计在服装设计中应用代表了服装设计在今后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绿色设计;服装设计;应用

时代的发展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价值取向,由于自然资源的消耗日趋巨大,对自然生态的危害越来越扩大,使得人民对环保、绿色设计、可持续利用发展越来越重视,人们已经意识到只有实现科学发展观,使绿色设计的科学理念深入到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等一切领域,经济社会才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思想提倡人们能够在满足当下需求的基础上不对后人产生危害,这一理念与自然发展观相契合,一经推出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推崇。现如今,“绿色思想”已经成为每一个现代人的共识,并逐步形成了一种世界性潮流,绿色设计应运而生。本文从绿色服装设计的问题出发讨论,重点分析了绿色设计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并就绿色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希望能够为服装设计人员提供帮助。

一、概述绿色服装设计中的“绿色壁垒”问题

中国加入WTO组织,意味着中国登上了国际化的发展舞台。在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里,我国的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纺织、服装业也因出口大门被打开而获得到了快速发展的机遇。然而,最近几年里,从我国出口至欧美国家的很多产品,都因为在设计、生产中存在绿色安全隐患而被退回,我国的企业也因此蒙受巨大的损失。外贸产品因绿色安全隐患而被退回的这种现象被称为“绿色壁垒”。“绿色壁垒”是国家在贸易过程中,为了保护本国人民健康以及本国环境不受污染的一系列的措施。毋庸置疑,“绿色壁垒”是现阶段我国纺织、服装出口贸易中最大的问题,更是影响我国对外贸易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对出现上述不良现状的原因进行分析,可知原因有二:第一,受传统思想束缚,我国企业的绿色环保理念较差,绿色消费理念也还未完全建立,企业在生产服装的过程中也并没有意识要从原材料等等角度出发注意产品的绿色环保问题;第二,国内服装设计队伍质量不达标,设计者没有较为先进的绿色理念或是绿色设计原则。言而总之,现阶段我国的服装设计生产存在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突破“技术壁垒”,已经成为现阶段一个当务之急。

二、绿色设计理念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绿色设计的服装设计应用特点有三:第一,设计思想具备可持续发展性。现阶段,环境污染问题严重,自然资源匮乏,人口数量急剧攀升。由于思想意识落后,人们在发展经济的时候,往往采取枯竭式的生产、发展模式,无节制地利用自然资源,不仅影响了自身的生存环境,更给子孙后代遗留下了诸多问题。因此,服装的设计必须从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出发,这样才能够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第二,设计具备环保意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数量的增加,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激烈,因此绿色设计理念必须能够有效地缓解这一矛盾,要能够善于利用那些未被人们充分利用的材料进行服装设计,以低能耗、高环保性能为服装设计的始终追求。第三,具备自然主义精神。返璞归真是现阶段国际服装设计的趋势。在这一潮流的引导下,设计者的服装用色更倾向于具备“自然属性”的颜色,如海滩色、天空色、森林色等等,设计者在天然纤维织物上搭配自然色,在表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同时,向人们传递出了自然主义精神,不仅降低了资源的消耗,更增加了材料的利用率。一些少数民族服饰中一些自然随意的造型特点以及 “内衣外化”、“薄、透、露”等手法大量使用;同时伴随生态保护意识出现的是人们对资源的珍视,开始追求以最低的素材发挥最大的效益,强调节约和废物再利用。绿色设计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层面上的考虑,更重要的是一种观念上的变革。当然,绿色设计不仅仅应包含技术层面上的问题,更包含了人们的思维转变问题。设计师在进行服装设计的时候应该将设计的重心集中在创新上,而不是过分的强调标新立异;应避免华而不实,使产品尽可能地具备较长的使用寿命;要能够以一种更简洁、更环保的形式来展示服装设计的内涵。现阶段,绿色设计在服装设计中的表现形式非常的多样,比较常见的有简约主义以及环保主义。在简约主义之下,服装“重质”而“不重量”,不看重装饰性而重视以最低的材料来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如此一来,节省以及废物再利用就被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上。在这种思潮影响下,绿色设计的应用就包括了如下三方面的内容:第一,废弃物的再次利用;第二,“以贫穷主义设计”为代表的半成品形式产品的出现;第三,仿皮草以及动物纹样面料的流行。在环保主义之下,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主要体现于新素材的开发。21世纪是科技生产力时代,经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对材料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很多新型的材料被使用进绿色设计的服装设计之中,如绿色纤维、生态羊毛等等甚至连人们日常生活中不会注意的蒲公英也被视为填充物而应用于服装设计。

三、展望绿色设计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产品的风格以及产品的品位由设计决定,产品的形象会影响环保设计思路,最主要的体现包括材料的选择以及产品的使用年限。在过去,不科学的生活方式导致人们频繁更换产品种类,过时产品的更替对环境的保护极为不利,如果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增加物品的使用时间,那么资源浪费也能够有效地减少。据数据资料显示,导致产品过时的因素主要有二:产品的材质以及消费者的心理。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致使人们不再以需求来评定是否淘汰某个产品,而往往以自身好恶为依据决定产品的使用年限。基于此,绿色设计不能被孤立地认为是一种风格,而要能够与设计师的环保意识以及可持续发展思路相结合。服装是一类更替速度迅速的产品,因此未来设计者在设计的时候,应充分的考虑产品的可回收性和可再利用性,成功地结合自身的经验,为人们设计出既满足物质需求、又符合精神追求的绿色服装。在服装设计方面,绿色设计展示出了极强的生命力,相信在今后的时间里,也一定能够引领服装设计的潮流。

四、结束语

社会总是在不断地发展,欧洲工业革命时期的粗犷发展在我国改革开放时期也留下了一些印记,大规模矿山开发以及资源和能源的消耗,致使环境保护受到严重威胁。这些现象促使了人们的醒悟,于是生活模式和价值观念发生了改变,“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成为设计师的追求。节约、环保是绿色设计的主旨,在这种设计模式下,人们与自然和平共处的意识被激发,更易在绿色理念的引导下热爱、保护自然。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人民的思想意识不断增强,在可持续发展思想的主导下,绿色设计也必将会成为我国设计市场的主流。相信通过设计者的不断研究,绿色设计将会在我国的服装设计中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作者:陈莉芳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凌云.服装设计中的绿色设计理念[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1.

[2]刘艳,凌珊,刘洪波.绿色设计在服装设计中应用的探讨[J].天津纺织科技,2013,01.

[3]黄九钦.绿色设计在中职服装设计中应用探讨[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5,16.

[4]贾春丽.基于生态视野的绿色服装设计理念探究[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3,06.

[5]刘玉梅.谈服装设计与构思[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11.

[6]张锴;柯琦;钟安华;关于服装材料循环利用的几点思考[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2年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