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服装设计交互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15 09:21:09

中职服装设计交互式教学研究

摘要:中职服装设计教育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它不仅是一个学习和训练的问题,更是一个设计观念建立和创造能力培养的过程。交互式教学,可以通过鼓励学生参与,进行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增加课堂信息量。

关键字:中职服装设计;教学方法;交互式教学

一、中职服装设计教育的概况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中职服装设计教育既要从内容形式上符合社会需要,在具体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上也要不断地探索。中职服装设计教育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历史是不一样的,国外的服装设计教育起步较早,无论是硬件设施、专业设置还是师资配备都比较到位。相比较而言,中职服装设计教育在中国起步较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探索过程,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相关的院校较少,专业课程不突出,并没有形成非常突出的办学特色,也就是近十几年才慢慢热起来。服装教育界的前辈们为这个专业的付出了很大的能力。服装企业和服装设计教育是现代服装产业链上两个密不可分的主要环节。现代服装产业特征之一就是服装产业链的每个环节的运作否围绕提升品牌价值进行。服装院校是提供维系服装产业运转人才的制造者。纵观国际上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具有运用高新技术帮助传统产业提升或转型的特点,知识经济时代下的服装产业结合使用当代高新技术,解决服装教育和服装企业的突出问题,是服装教育工作者应该牢固树立的概念。同时,重视服装学科必须依靠大量实践才能积累经验的特点,确立学校培养的不是仅能创造艺术品的艺术家,而是培养真正具有产品开发能力的设计师的思想,达成毕业生就是学校授人以用的“产品”的共识。服装设计作为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是以服装材料为素材,以服装为对象,借助一定的审美法则,运用恰当的设计语言,对人体进行包裹和打扮,完成整个着装状态的创作过程。服装是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设计师其产生过程的第一步。

二、交互式教学方法的实施

1、交互式教学方法的内涵

交互式教学,通过鼓励学生参与,进行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增加课堂信息量。对于比较简单的服装设计问题,可采取教师引导,学生独立抢答的方式。通过抢答,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又满足了学生提高自我形象的需求,从而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于比较复杂的服装设计问题,首先由学生根据所给的知识进行分组讨论,然后各组派代表展示自己认为比较合理的设计方案,接着学生各组间相互提问和点评不同的设计方案,最后教师作总结归纳。

2、教学方法特点分析

中职服装设计教育交互式教学方法在课程教学中融合了自主式和个性化的学习方式,采用了启发式的教学,营造了互动的学习环境。其主要特点如下:(1)公共平台与综合提高相结合。在基于服装设计教育公共平台的基础上,加以综合提高,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自身的素质。(2)由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通过采用延伸扩展性知识点的自主学习与师生配合的交互式教学方法,实现了由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培养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3)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的有机结合。借助于预留带有一定拔高性的课外作业,要求学生作阶段性自我命题等手段,进一步激励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在更高层次上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整理和总结,实现了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的有机结合。

3、交互式教学方法的优势

交互式教学方法与许多更为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基于互动学习会提高学生理解概念的能力、增进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改善对待学的态度。交互式教学方法还能够帮助学生从毫无生气的学习中恢复动力,可以帮助节省教学时间和经历,防止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疲惫怠倦感。交互式教学是指教育工作者遵循尊重原则,坚持以学生为本位,通过各种载体、采纳多种教学手段,建构氛围去感染、陶冶与熏陶学生,使之学习服装设计的知识内涵。其是一种新的教育模式。交互式教学从知识的学习角度来看,它不在于给学生什么明确的、系统的知识,而主要是让学生通过一点一滴的体会进行学习,这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造力。与其他教学方法一样,互动式教学方法的益处在于它的具体实施。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在交互过程中学生必须得到足够的指导和支持,也就是说,假设学生面对的是全心的学习情境,就要对他们学什么和怎么做给出明确的指导。选择最好的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达到他们的学习效果。如果课程设计是骨架的话,那么教学方法将是骨架上的肌肉。交互式教学方法将会给学生提供教学目标中细化了的实践活动。同时,教学的唯一目的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

三、中职服装设计教育中交互式教学的要求

1)重在联系实践。必须在互动教学中贯彻理论联系实践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学生学习的内容,应注意联系当前社会上流行的各种思潮,联系民族、地方文化,从实践中增长知识,从实践中巩固知识。要注重启发诱导,联系实际,避免强迫灌输。2)重视创造能力的培养。创造能力的培养是中职服装设计教育的核心问题。交互式教学方法要基于学科特点,创意性设计就要求有超前突破性的构思,巧妙独特的表现形式,新颖的制作材料和精湛的技巧的结合。同时还必须培养设计者对潮流敏锐的感觉,以及将这些感觉实物化变现出来的能力。这些不是单一教学内容的简单拼凑,而是一种全面的综合素养的培养过程。

作者:聂芹 单位:淮海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曾敏.项目教学模式在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应用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3.

[2]王琳.将服装设计专业元素融入中职语文教学的实践研究[D].宁波大学,2011.

[3]施捷.校企合作中中职服装设计教学多维结构探索[J].江苏教育研究,2013.

[4]施捷.基于校企合作的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多维结构探索[J].职教通讯,2013.

[5]刘洪.关于中职服装设计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