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成原理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15 09:15:45

构成原理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服装设计表现过程中遵循着构成原理要素,其原理体在服装造型设计中得到明显的体现。点、线、面、体等构成要素多元化的搭配与组合会使服装款式、服装整体风格都赋予独特的艺术魅力,因此,构成原理成为服装设计的重要基础。

关键词:构成原理;服装设计;运用

构成原理在艺术设计表现中有着思维启发与观念传导的作用。1919,年包豪斯设计学院在格罗皮乌斯提出了“艺术与技术的统一”的观念,探索创新造型设计方法与设计理念,对点、线、面、体等抽象艺术元素进行广泛研究,为现代艺术设计形式赋予指导启发的意义。在服装艺术形式表现中,设计师可通过点、线、面、体等构成元素之间的形态组合,表达出服装的视觉效应及心理效应,传递出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因此,构成形态的特征是设计师需要掌握的基础原理。

一、服装设计中的平面构成形式

1、点在服装设计的构成表现

在平面构成中,点是具有空间位置的视觉单位,要在一定的视觉单位范围内,才能产生点的视觉造型效果,相反就是失去其本身的特性。点在服装设计表现的过程中,不仅具有空间位置感而且还有形态、厚度,而且创新形式不同所要传达的视觉审美价值也不同。点对于服装造型有着重要的认知作用。纽扣是作为点在服装表现中最具代表性的,以及在服装上的LOGO、标志等视觉认知元素,不仅诠释着服装本身的实用功能,也为服饰品牌文化起到传播的作用,具有良好的装饰、美化作用。曾在上世纪欧洲50年代,波点图案被女性青睐,之后著名设计师草间弥生将其用作艺术的表达符号。2013年,MiuMiu品牌的服装造型设计中,贵族气质的朋克装束,带有波点图案的丝巾增添些许运动感,而配搭波点鱼尾长裙,营造出利落却不乏弗拉名戈式的浪漫形象。

2、线在服装设计的构成表现

服装设计中,线的艺术表现较为广泛,体现为实用性与装饰性两个方面。女性服饰中的腰线设计,功能层面上具有收腰、腰省的实用意义,在装饰意义上取决于腰线的多元化创意设计,造型的独特可以提高视觉审美价值。例如,高腰线的艺术表现,早在19世纪英国维多利亚时期,服装造型设计中强调对女性服装的高腰线设计,维多利亚时期的高腰线略微区别于拿破仑时代的高腰线,而是以高腰的设计强调整体修长感的线条,在胸前和腰部强调曲线的抓褶、抽褶裁剪,同时有明显的束腰特征,既有修长感又不失丰满,能让女性视觉比例效果更加完美,这也是高腰线在女性服饰中历久弥新的原因。

3、面在服装设计的构成表现

在平面构成形态中,线的集合构成面,面具有长度、宽度而没有深度的特性,在服饰设计中以面的形态表现时,通常为面积最大、视觉造型认知度较高,表现为具有千姿百态的造型--“形”。如服装的外轮廓“A”形的服装,是通过对领部、肩部、夸张下摆的修饰而形成一个三角形的块面,在男性服装中多以倒三角的造型出现,例如,在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亨利八世服饰造型,由于在袖字部位加入填充物,使得袖子外观上饱满浑圆,形似羊腿袖,肩部造型在视觉上的夸张,塑造出上身魁梧健硕、下身紧身修长的视觉效果:显然,在服装外廓形中形成一个倒三角的块面。在现代男性服装的设计中较为多见,男装的背面设计呈倒三角形,具有锐利感和力量感,富有男子的刚性气质。而在女性裙装中,多为正三角形的造型去表现。在服装平面化的设计中,以点、线、面的形态为服装造型设计的基本构成形式。设计师综合地运用点、线、面的组合、序列变化特征,较为生动地表现出服装蕴涵主题意境与造型视觉认知,所以在服装造型设计表现中处理点、线、面的形态组合关系也是服装平面构成形式的过程。

二、立体构成在服装设计中的表现

1、褶皱在服装设计中的立体表现

立体构成中原理的应用极其广泛,褶皱作为经典的立体形态在服装设计中被誉为是最具代表性的设计元素,是一种塑造服装造型与面料肌理质感的常用表现手法,广泛运用在服装局部造型设计中。服装设计师在设计服装时,无论是面料图案的设计,还是对制作工艺上的一些褶皱处理,无不渗透着立体构成的原理。服装造型褶皱处理其实就是对服装局部打褶处的理表现,使其表面形成装饰美化的立体效果,改变面料本身固有的构成形式,使服装产生极其新颖视觉效果与独特的时尚品味。曾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Ruff也被称为轮状褶皱领,被欧洲男女普遍采用。这种领子成环状套在脖子上,其波浪形褶皱是一种呈“8”字形的连续褶裥。制作工艺较为复杂,用细亚麻或细棉布裁制并上浆,干后用圆锥形熨斗整烫成型,为使其形状保持固定不变,有时还用细金属丝放置在领圈中做支架。贵族们将其视为身份的象征,摆出一副高傲的姿态。日本的“三宅一生”享誉时装界的褶皱大师,在服装造型表现拓展了褶皱元素立体化的设计空间。此后,褶皱成为经典的立体装饰元素。现代设计师们在服装设计表现时,巧妙地运用不用形态化的褶皱组合来展现服装较为特色的视觉审美价值。

2、廓形在服装设计中的立体表现

服装的廓型是指服装外部造型的剪影,是服装正面或侧面的外观轮廓。廓形是服装造型的根本,廓型用来区别和描述服装的重要特征。服装造型总体印象是由服装的外轮廓决定的,它进入视觉的速度和强度高于服装的局部细节。在服装外轮廓的设计时,运用外轮廓设计原理的本质与特征,将轮廓造型进行形式美地艺术表现,追求形与形的取舍与组合,这种新的三维艺术立体效果就是服装中面、体形态的融合构成过程。服装设计师克莉斯汀•迪奥曾在上世纪50年代推出一系列字母造型时装,分别用A、H、X等英文大写字母来比拟他作品的廓形。是以英文字母形态表现服装造型特征的方法。H型,自上而下地不收腰、筒形下摆为基本特征,使人显得修长、简约的视觉效果,具有严谨、庄重的男性化风格特征。在X造型表现中,稍宽的肩部,收紧的腰部,自然放开的下摆。X型的特点最能体现出女性优雅气质的造型。现代流流女装廓形充分再现了X廓形中经典的收腰造型,描绘了柔和、优美的女性化特征。构成原理涵盖的设计内容较为广泛,体现在对服装的造型、面料、材质等元素的应用设计有重要指导意义之外,同时,传递出设计师对服装概念的认知力与表现力,这种交叉融合的作用影响着造型艺术设计。通过解析服装中的构成原理,构成是解决形与形体造型的问题,也是对服装中结构设计、制作工艺等设计环节具有传导作用。

作者:孙亚楠 单位:广东南方职业学院